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人的對、錯,請你不要太在意
2015/07/27 09:31:42瀏覽504|回應0|推薦10

 

我想要講這句話的時候,在我的心裡迴盪得很久、很久~~~。

 

因為在我這個「部落格」所講的話,會令人在心中蕩漾著。所以我一方面也不想在你們心中殘存著負面的影響。一方面我也想講正面好的思緒,好讓你們來當參考。不管是你、是我回收到好的訊息,才會在心理充滿著歡喜心。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懷有比人家較為好的特質,在我身軀上。而對這個天賦,我也沒辦法調查起的~。

 

話說,我想要說這句『別人的對、錯,請你不要太在意』的源頭,是我看見了『大愛』電視的戲劇台播出上演的一齣短劇。在那一個劇中敘述著一位父親想要見見他的兒子最後一面,才想~來斷氣而終。可是,他等不到他的兒子來見他的最後一面。

 

然而,他不想含恨而終,後來他就將心中不為人知的故事 講給照顧他的義子聽。請他的義子轉告他的親生兒子,當年他們認為他父親錯誤的真相 請他說給他的兒子來聽一聽。

 

我看了這段故事之後,在我心中便浮起了那句俚語,說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在我的心裡一陣陣 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湧上心頭來。

 

我問了自己為什麼有許許多多的孩子,都忘情了~~~。

 

他們忘記了那父母養育孩子的甘苦。他們的父母拼死拼活的去工廠、去公司賺錢來給女兒、給兒子們花用和教育,到了他們在年老之時,連一點點回報 都還在計較。這樣的錯誤,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

 

我在此時說;我太太於現在還在照顧著我們的內孫,一個未滿四歲、一個是還未一歲半。兩個孫子於此時都很好動、還會爭吵。而我若是有了一些空閒,還是得要多多的看顧、關照這兩個孫子。

 

然而,做為一位阿嬤、阿公的人,有那兩個孫子每天在視線上一時一刻都不能離開我們的視線。我們的心裡頭,都是具備著分分秒秒不得有閃失。我們把萬一掛在心頭~~~

 

你看、你聽到父母、或是像我們做阿嬤、阿公的在養育孩子、養育孫子的期間,甘有快活、輕鬆~~~。

 

不理會父母而遠離父母,父母老了而不在旁多多照顧一下。讓我感覺~很感嘆而搖了搖頭~~~。

 

在上一次那電視台報導那八歲的女孩子,被人家割了喉嚨而死。那種事情在我的心裡反映出很心酸、感覺他也真可恨,而我也流下了好幾滴的眼淚~。

 

啊!在這個社會上又多了一對父母,白白的養伺了一個女兒了。他們七、八年養育的心酸,卻沒人可以了知的、卻沒人可以理解的。

 

當你聽了聽我這樣的講下這一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之後,我來問你感想啥款呢???

 

是不是感覺那做女兒阿、做兒子阿~伺大漢 又跟我們身為父母的,計較那有時候不在意的「對、錯」之時,是不是很沒價值。

 

而『對、錯』我保留最後才來說起~。

 

-------------------

 

下面,我來說一說『對、錯』相伴的實務的工作情況:

 

嗯!我心裡想著我來這裡做這個工程,是接近尾聲了。這一戶做了之後再找一戶來做,這裡的工程幾乎要結束了。

 

而我想著這一戶有可能是我所做的工程,最後的一戶了。在這裡的一戶有兩間浴室,它是用大理石做浴室的牆壁。因為我只是一個人在做的而已。而我一做下來需要五個工作天。

 

我做了這裡的小間浴室,需要花費兩個工作天。還剩下三天的時間,我可去做大間的那間浴室。

 

在那一天我也是按著做小間的老方法一直繼續做下去,而這間浴室還算蠻大的,一間做起來將近三百多才的數目。我到月底若是領錢的時候,就可以領到一萬七、八千塊錢。兩間浴室加起來的工資,我就可以領到三萬多元,算是還不錯的工資。

 

而我還做得很高興呢。且我這一邊做一做、又換到另一邊去開始做起步。因為這間也是做浴室的牆壁,可算是很大間的。不過在中間靠窗戶的牆壁下方,還有一座浴缸。所以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做起步。

 

不過我還是得趕緊做快一點。在這個工地,又不是只有我在做而已。另外還有一對功夫很厲害的夫婦在這裡做著,他們很拼命地三個工作天就可以做一戶。

 

在我中午休息過後,我依然仍是繼續做下去。當我做到從兩邊要合併起來的時候,哇!我才發現我已經合併不起來了。

 

我問我自己為什麼?

 

我還一邊做、一邊還是有量著那水平線啊!(因為我在打底座之時,若是我沒做好水平來 整座牆壁就會銜接不起來的。)

 

於是我開始調查我的手勢,到底我在哪裡出了差錯呢?

 

緊接著,我才發覺原來是在浴缸上方的牆壁出了問題。在那裏的「水平」出了差錯呢?因為這浴缸上面的水泥,原來就沒有抹平衡來,那本來就沒有「水平」了。然而,我又開始追究我自己錯誤的因素,是錯在哪裡呢?

 

一、我的『水平尺』出了問題?

 

二、還是我一時『疏忽』沒有用那「水平儀」來壓壓那水平線呢?

 

我早上和剛才的時間,還做得很高興呢!

 

這一下子我的心情,就跌到谷底去了。

 

然而,在我的思考中,突然間感覺到有了一句話語~那是這樣說的,說道:『你在現在這一分鐘感覺是對的。但是,在下一分鐘,就不一定讓你會感覺~是對的。』(意思是說;下一分鐘,就變化成~錯誤了。)

 

唉呀!我慘了~~~

 

我又想起那句~『做不好,就重新來過』;這又回到我身上來了。(我「做不好,又要重新來做起」那是沒有要求我在時間上怎麼樣的唷!那又可以比喻成,就像「打麻將」那樣子,胡不了人家 就重新再來「洗牌」一樣。)

 

經過我這樣的察覺之後,我還是要咬著牙根繼續的做下去。我把沒有「水平」的那一部分全部拆除掉,才能夠繼續往下做下去、重新再來做一次。

 

就這樣我一個人又趕緊的繼續幹下去。因為那一天的下午「工地主任」跟我說還有一戶,你若是做快一點還可以去做那一戶新的。

 

在三天之後,我把這一戶做好了。

 

爾後,我也把我所有的工具扳到那戶 可以做的新戶去了,我準備繼續做下去~。

 

然而,過了一會兒,我上頭說過;功夫很厲害的那對夫婦,下來看這戶了。

 

他們一進來就繞一繞又打了電話。然後,就對我說這一戶他們要做~。

 

哇!我真的打混了、我打胡塗了。他怎麼這個樣子呢?

 

我心裡想著~按照工地不明文的規則,是哪個師傅先進入一間新的工地,就可以先做了。

 

他們是怎麼一回事~~~?

 

當下,我思索了片刻之後,就決定讓給他們去做了。我不跟他們相爭~~~。

 

1.      他們 是介紹我跟這位主持工地的老闆認識的人。(因為我十幾年沒工作過,他跟我介紹老闆對我稍微有「恩情」存在的。)

2.      在我心裡頭立刻浮現那一個字:『讓』那是『禮』的總稱。讓~他們吧!所以我不去相爭了~。

3.      在我心中想著;他們可真是的,真的很貪。你們可不知道~他們在這裡已經做好二十幾戶好了,還跟我相爭這一戶。他們是已經做了一個多月了,都沒休息過的。難怪我聽別人講他們疲累得一身是病~。(你們不知道二十幾戶有多少錢?七十幾萬塊錢耶!他們還嫌不夠嗎?我真是不知道!!!)

4.      當時,我稍微有點不甘,但是我不怨、不埋怨。我只想留一點點不去跟他們相爭的情誼,等日後好相見~。

 

日子隨著時間一直流了過去~~~。

 

在不久之後,我那位朋友(男的)天天「賴」訊息給我~。(我說若是我「當下」跟他們相爭那一戶,整個情誼~就跟隨著那時候瓦解掉了。)

 

我沒有跟他們相爭,留下了在他們心中良好的事實~。

 

隨後,我自己又去「竹東」接下一整棟的大廈。

 

我在那一棟大廈做完工之後,過了一個多月又是有的新的「對、錯」問題存在著。

 

我在那個工地,是做浴室的地板。當時,我認為我已經做得很完美了~。

 

可是,當新的住戶一搬了進去居住之後,他們發現那排水稍微有些許的積水問題了。

 

我做的這種工作,是責任制。

 

誰做的,誰就得負責去改善到完美為止。

 

在這幾件事件中間 我發現有這種情況不離人們的身軀 存在於個人的身上之下,引起了我今天對於這個「潛藏」在個人身上的『對、錯』的元素,不得不來說明一下;好讓各位來當一點參考,以免得各位在「當下」遇到這種問題之時,不能當機立斷的決定自己要怎麼來做下去的~。

 

-----------------------

 

後記:

 

* 『對、錯』是相伴著、相隨著,這在年紀稍微大了一點的人,才會去注意這個問題的性質存在著。

 

    那『對、錯』是一種看不見的而潛藏在個人的心中,它伴隨著個人的「知識與經驗」而在「當下」讓你一個人來決定的~~~。

 

* 在個人方面,或許有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不得已的苦衷。若是身為一個旁觀者,有時候我們也不要去在乎別人的「對、錯」。而他的對、錯,不見得你、我會受到牽連。那就好像一個人在月底領了錢一樣,你領你的,我領我的~各不相干。

 

 關於父母的「對、錯」問題,身為一位兒、女的孩子,沒有立場去責怪父母他們的怎麼樣。

 

我想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

 

這我要來說明一下;對那種當時的「時空和背景」各有不同,而個人的苦衷也有所不一樣。所以個人的決定就會隨機而做下去的~~~。

 

在我身邊的環境當中,他們那一對父母離異 是事實的。而誰 他想到他的爸爸,就去找他的爸爸。誰 他會想到媽媽,而他、她就去找他的媽媽。身為兒女做後輩的這一代,也不知道那有什麼因果關係。

 

又把上一代父母的「誤會與恩怨」攬到他、她自己身上來承擔。

 

我真的、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這一則,是我對於上頭所說的那個父親想見兒子最後一面的觀點來說明一下的。

(啊!那~是教育的問題嗎?)

 

*** 對於個人方面,有了錯誤之後 就得立刻自己(個人)去追查、去尋思、去省思。

 

就像我上面所說的,有了即刻的反應和決定 對於自己該具有怎麼去做的能力。且人們的錯誤,有許許多多的。有的人是「沒有經驗」的錯誤,有的是「疏忽」的錯誤,有的是「故意」去犯那個錯誤,有的人是「沒有準備好」而犯下了那個錯誤。還有很多~你們來例出來看一看吧!(有了那樣子,實際的例了出來 才不會去跟人家計較錯誤。)

 

那樣的理解之後,人們就可以反映出個人的「成功與失敗」。

 

我這麼說;『當下』就是決定你的「勝、負」了。

 

因而,在個人方面,若是有上進心的話,理應每天檢討一次自己的行為舉動。那不用在事後,再來做『懺悔道』。而那~是於事無補的唷~~~

 

----------------------------

 

最後,我以『王鳳儀』先生在「性命哲學淺述」裡頭的一句話語,來當這個話題的結言他說道:『一事、一物,它都含有的陰陽兩面的性質存在。』

 

而我來多說兩句話,可以嗎?

 

那~還不是說著:『人們在心中具有『動、靜』相隨著、『對、錯』相伴著?』

 

 

 

 

 

各位,再見了~~~

 

 

 

 

 

 

2015/7/2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26659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