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恆不變的規則
2015/12/28 01:36:42瀏覽737|回應0|推薦8

 

我以前時常聽到人家講到;『我在追求永恆不變的真理。』

 

那倒底是啥?

 

這話讓我感覺很突兀,又使我無法觸摸到邊際(邊沿)。這句話,是很讓人遐思。

 

那『追求永恆不變的真理』也沒講出一條具體的實情來給人家思考,卻說上一大推理論~來讓人家以為他真棒、真熬、真偉大。

 

在我這位默默無聞的人來說,我只聽一聽卻不能使我信服。

 

在我說過的話語中,我必須要我自己付出於行動,過後我才能說出來讓大家來當參考、讓大家在生活的當中能夠應對事情的發生與變化。我必須要在實務的體驗後,講出每個體驗有啥麼好、壞的因果關係。

 

我聽過人家說道:『他在追求永恆不變的真理』;是這樣的嗎?(是「安妮」嗎?)

 

真理,是用追求的嗎?

 

在我這個人的身上,卻不是那樣子的。

 

真理~兩個字,含有啥麼真義?

 

在我聽過的、我看過的人身上,並沒有呈現出來讓人們來理解~~~。

 

而真理,是在我們人類的生活當中。它是自然而然的在運行著、在運作的,而卻不是我們用追求的,而是用自己的心身去體驗『真理』、和理解『真理』它的存在、或是講它運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且人們必須要遵守它(真理),才能走向無阻無礙的海闊天空。

 

------------------------------------

 

有很多人,無法理解『真理』的真正面紗,是啥麼!?

 

今天,我用順序來揭開『真理』它真正的面紗。好讓各位在日常生活當中來注意、來理解、來運用。

 

我來講『真理』確實給人們一個含糊其詞的名稱。

 

而為什麼『真理』在我們生活當中運行著~~~

 

你一連串的疑思可以在今天來揭開了。

 

那真理,卻是道理。

 

那道理,又是意思。(人們講話之時,有他所講的意思。他想~達到什麼意思。)

 

而道理呢?為什麼說它是人們所講的意思。

 

因為他們意思裡面(他們~所指的是老闆、或是上司、或說生意上的對方)會~說到規矩、說到規定、說到順序。我舉個例子說~如果是工人;那東西~要先想怎麼做、才會去做下去。(或是安裝什麼零件,下去某某所在,要有規則、要有順序才不致於錯誤。)~這是用手、用腦筋來工作之時的情況。

 

如果說;有的人,是用嘴巴來工作的。這種工作者,在交涉事情之時,還是得按照順序來說著,才不致於有錯誤、有阻礙。有時候還得按照人家的意思去做咧,才不會讓人家不高興、才不會有阻礙。這種情況,含有遊戲規則、規定、規矩、順序、、、等等運行在我們當事人的身上。又可以講這一些項目,來圍繞著我們。這樣來說一個工作者,都必須要弄清楚它的存在性質。這是一種方法的運作、又是可以說一種方法的運行。

 

這種方法的運作與運行,卻在「斯文」的人身上所說的是修『道』。

 

有的修道者,卻穿得水噹噹、又閒閒說他在修『道』,我才難相信(上班的人,不在此話裡頭)。在我的心裡我會反應~說道:『鬼咧!他若是修有「道」。我來請客、我請他。』

 

我來揭開~真正的修道者,是誰?

 

你知道嗎?

 

我跟你說:『是你啦!是一個你本身啦!』

 

你知道是一個你、是一個我嗎?

 

我們是從出社會之時,一開始由不會做事情,達到我們會做好~種種事情之後,其中我們會得到獨立去做事、會去做公關講話來交涉、或是說會去做工。之後,所學得的各種方法與要領。這樣~就是我們在修『生存之道』。

 

而『道』,是在人們的生活中、是在一個你上班當中、是在一個我工作當中。我向你們說過了所謂的『修』,就是『學』、還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修飾著那個還不完美的所在、不完整的地方,把它修飾到完美。如果我用做工作來說講它,將它修飾到沒有問題存在為止。

 

有的人,連學XXX,都懶得不去向人家問,甭說他去學習種種的工夫和要訣,來解決自己的生存。一天到晚,日子過得閒閒無所是事。連人家寫下來的書本,都不去著眼一看。那書,究竟人家是在說什麼眉角。這樣的他,也竟然能說他在修道。我真的不知道他~在講啥麼?

 

我說這種話語,是很難聽。但是,我說的,都是真事實的。

 

我這樣講:我還記得在『道德經』說的其中一句話語,那是這樣說道:『道也者,不可須腴離也。』

 

各位這句~嘜將它想得很複雜去。一個我、一個你若是有在上班、在工作之時,那都沒有離開「方法」、或是說「要領跟規則」。這~就是『道也者,不可須腴離也。』

 

我心裡想著;『那樣子的人,甘安妮的!?(是這樣的嗎?)沒有做到啥麼事情,也沒看一本、半本的書,他也說在修「道」。笑死人,真是自欺欺人。我確實不敢相信他在修道!』

 

我學到這時候,我每一天至少還要聽一聽、看一看人家在說著~啥麼話語的。

 

-----------------------------------------

 

匯集千古聖人的話語於一身的我,到了這時候我還是不敢亂掰、亂說話。在我身上必須要我有看見到、我有去工作所體會到的。之後,我才會將以前在『經文』中記載的啥麼話語,適合我在這時能說上來的話,我才會說出來跟你們分享著~~~。

 

下面來說說我去工作之後,我見到啥麼現象~~~。

 

時間,就是過得這麼快。在我不知不覺之中去工作又過了一個多月了~~~。

 

在一個多月之前,我的兒子老三跟我,說道:『阿爸ㄚ,你出來幫幫「小葉」啦!小葉他沒有副手,就不能繼續工作生存著。你已經是不用去賺錢,就有飯可以吃。而他若是沒出去賺錢,一個月之後就會死掉啦!你出來幫幫他做他的副手好嗎?他才能生存下去唷!』

 

『為什麼,他不是有請人做小工嗎?』我反問我兒子說道:

 

『你不知道啦!他現在給人家~害到背負到債務,他還不能喘出一口氣來。你是知道的做那個大理石,有時候是很大塊的~需要兩個人來抬,才能上到架上的。而他是需要一個副手,才能繼續生存下去的、才能繼續工作下去的。你出來幫幫他好嗎?』我的兒子有對我這樣的說道:

 

(我之前把我的零用錢,借給他周轉。那是我之前聽你們講過,小葉是很挺你們兄弟的。我借錢給他周轉,那是我很不喜歡欠人家的人情,才會把錢借給他去周轉。事後,他避不見面、又不回應我的電話。

 

我真的事很生氣。可是,我也忍了下來。他讓我沒零用錢可用,多久了你說?那不是後來,你才跟我說:你會向他要回來嗎?那你現在又要我去挺他,真是氣不過你們。)

 

我兒子又說道:『阿爸,出來啦!錢,找我領啦!領錢的時候,我會把他領的錢,將你的工資扣上來~給你啦!而且你自己也可以多賺一些零用錢。』

 

於是,我對我的兒子回答道:『好啦!』

 

(我真的好幾個月沒有零用錢可用、很拮据,我可以說:換我去跟我朋友借一點錢來周轉。我沒有親身去找他討回我的錢,是因為在我心中只是想著那一句俚語,所說的「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結果在我兒子對我說了小葉他的情況之後,我和小葉又真正的見了面了。見面三分情,真的,這件事情,兌現了前面那一句俚語所講的話;「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真是的,讓我不敢想像~~~。)

 

-------------------------

 

第二天,我就出去挺他。這一次我真的是用去挺著他的心態去工作。否則!同樣是師傅級的人,那會去當人家的副手呢?

(人生,真是幻化不定,沒有哪一個人是能永恆不敗的啦!這時,換我來扮演另外一種角色也不錯。我還是有能力去挺一挺別人、然而,我又是挺一挺少年人,還算是老當益壯。)

 

那一天,該我準備什麼材料,我也不用小葉他來對我說著。他做到什麼階段,我就先把材料準備好來等著他。因為我也是師傅級的,而不是半懂似懂得小工~得要人家說了之後,才去準備的。

 

一整天,我只是跟他在工作上說著需要東西的話語而已,至於其他的話,我啥麼都們有說上一句話出來。

 

當我們回家的路上我才問他,為什麼你搞到要死不活的情況呢?

 

你已經做到「師傅級」了,還對人認識不清。有的人,那種做事的個性~就是不一樣不能去挺他的。越挺他而他會越不像樣(台語~越好款。),他就吃定了你。這一回好了你去挺他,挺了你自己一褲子屎。背負了債務。

 

我們雖然是做工,可是,像我是言出必行的。

 

做人、做事,我是一個「信」字推向前面去先走著。像我上一回遇到一位「江小姐」劃虎劃爛的。她有一次就算了。第二次還是那個樣子,這種工作,我們可以不做就算了。我卻不用去跟她哥哥纏、搞到不清不楚的。如果我再做去下,我會怎樣死怎麼死法、我都會不知道的。

 

於是,我又對他說道:『在你的心裡,若不是貪、貪心。你的工作想要,越接越多、越好、越想要賺錢。結果你心裡面貪大,這回你怎麼樣的感覺,那樣不是就失去越大了吧!

 

那個黃先生,你不是很清楚他的為人、他的個性,那種工作你就不用去接。

 

怎麼樣了?你死得很難看了吧!做人、做事,哪有你現在挺你的兄弟~這麼忠心啦!你發生到了這種情況,還叫他的老爸出來挺你的。』~我一連串說了這些話給他聽;

 

於是,我又對他,說道:『沒人家的介紹、或者是不熟悉他個性的人,不用去接他的工作。在我工作的過程中,我有一句話語,那是對我自己來警告的:你來聽聽看~「對於事情、或是對於工作,若是沒去做、就沒有錯誤。如果我越做越有錯誤,倒不如我嘜去做~。」這一句,是在衡量我們去做工、去做事的下手點。去做、或是不去做。我會去探聽那個人值得信賴嗎?值得挺著他嗎?』

 (「對於事情、或是對於工作,若是沒去做、就沒有錯誤。如果我越做越有錯誤,倒不如我嘜去做~。」講這句話所短來說,比較清楚。~對於工作,我沒做沒錯,若是我越做越錯。倒不如我嘜去做。那~我就回歸原點,我不用去賠工、賠錢、又白搭白做的,賠了錢又徒增煩惱來自受呢!)

-----------------------

 

適者生存:

 

差不多在半個月前,我們去竹北做一面電視牆。

 

那堵電視牆的底下,是懸空的。下面竟然沒有一點點的柱子,來支撐著。而且那道牆壁跟大理石的內部,還得要空出一公分。

 

當場設計師,還問小葉,能不能做呢?

 

小葉對設計師回答道:『能啊!當然能。你要怎麼做,我就順著你的意思~做下去囉。』

 

正當時、當場我一看,真是傻眼了。這樣、這個樣子「設計師「,也要「師傅」跟他做下去。

 

今天,我是副手。而主手的師傅,也不是我。石材,又是石材公司出的。我今天做一個副手,我沒有立場去建議、去講話。

 

我要無言無語的~~~。

 

在我的心裡想著:這樣做下去,如果出了問題事後還得回到原點照設計師負責。這堵牆,還算不小、很大咧。懸空的,下面又沒支撐來頂著。納大理石的重量,又是一、兩噸。

 

正當小葉他快要做好牆面之時,我那個兒子老三才來到現場。他也傻眼了,偷偷的問小葉說你這樣子也做下去喔!(我兒子是這家公司的副理,他的老闆,才掛著總經理而已。)

 

小葉向我兒子,說道:『今天,設計師叫我做下去的。我得要順著他的意思做下去。否則!公司跟我,都拿不到錢怎麼辦。』

 

我在場,這時我在我心裡感嘆著。連著我的頭,也搖一搖。我感嘆著一些事情,是不知那是有危險,那是不知會生、會死的人~在做的。

 

我老囉!我只能有感嘆之心而已。那個是『天下事,是天下人在管理的。』已不是我能多言的事情了。

 

在小葉做好之後,我兒子,才向設計師說道:『你們這道電視牆的牆壁,最好你在叫木工的師父加強補充下面的支撐點一下。否則!有危險的問題之可能性存在著。』

 

我兒子又向設計師建議的,說道:『他過去見到一次,也是像這個樣子的電視牆的牆壁,在半夜三更終於倒下來了。還好在半夜沒有人,否則不堪設想~~~。』

 

而當天我在小葉身上見到他的反應。他得要應對當時環境的壓迫感,他已經沒有理由去反應個人的意見跟看法。他只能順著回應設計師,他自己所能做的工作能力。之所謂;能適應環境者,才能得到自己所要的錢財、才能生存下去。

 

----------------------------------------

 

永恆不變的規則:

 

昨天,我們去做在101下面的民宅之時,一開始他就去拿設計圖來看著。然後,他又去拿「捲尺」來量尺寸,試著看一看圖案下的尺寸有沒有錯誤。

 

突然,讓我感覺到這樣是我平常之時,一進入工地在做著的手勢。

 

而這時,小葉他不變地也在做著這樣的動作唷!那個樣子、那個手勢跟我做的也沒有什麼不一樣。我立刻又想到我的年紀、跟他的年紀的相差,已經是二、三十年了。而同樣是在做這個動作的規矩不變的,頓時就使我感覺那規矩、那動作、那規則、那順序、、、等等不因年紀而長大來變卦、來轉折的。

 

於是,我想著:這樣不是『永恆不變的規則』在流轉著嗎?

 

唉唷!這樣規則,不是圍繞在我日常的舉動當中嗎?

 

而我,為什麼以前我沒有感覺到呢?

 

或許我在平常之時,做著這種工作。我是主手的師傅,我沒有立場和時間來感受到。而今天,讓我來扮演副手的角色,才讓我看到這個角度、這個手勢,是恆常不變的規矩、規則、順序、、、等等。

 

啊!這是多麼令我驚訝的感覺呀!

 

這~是多麼讓我驚恐的事情啊!

 

前幾天,我跟他抬槓這樣向小葉,說道:『我不清楚我跟你是怎麼一回事。在平常之時,會想要跟我接近的人卻是很少。而且也不太可能。我不知道你跟我的緣分結~在哪兒。尤其你又是跟我兒子同一輩子的人。』

 

然而,我又感受到我跟他抬槓講話,也是跟我同輩的朋友一樣~有說有笑、客客氣氣地聊著一切他所遭遇到的事情與感受。

 

對於這種動態,使我很震驚。並不因我年紀大,就可以不用客氣的禮儀來對應著他、回答他。

 

噢!這種個人的禮儀,也是平常之時,學校在教育下一代的嗎?

 

這種教育,又是不變的。在學校裡頭,流傳著,那樣又是恆常的規矩。

 

在一瞬間,突然令我感受到這麼多的種種規矩、規則、順序、、、等等圍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我在以前跟大家解釋『道的內容』,是規矩、規則、順序、大小、方法、要領、法門、政策、、、等等的項目,都是道的內容、都是相同的意思。

 

這樣的內容,幾乎沒有一項不圍繞著在我們生活當中的工作和去辦事情之時,來使用著。

 

啊!啥麼,是永恆不變的規則。啥麼,是恆常不變的道理。啥麼,是永恆不變的真理。那~就是這些內容而已。而它是圍繞在我們的工作、我們在辦事、在我們生活中間啦!

 

各位先賢大德,你也來思考一下。你有在做事、在工作著、或是在居家生活著,這樣都離不開我說的那一些項目。你們有在做事、在工作著,就是需要使用到這些內容~規矩、規則、順序、大小、方法、要領、法門、政策、、、等等的項目,來解決問題的。

 

那我回頭來這麼說著;『你們也是、都是~修道者。你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你遇到事情,也會去找這一些項目來解決問題的。』

 

你說:是不是呢?

 

------------------------------

 

來!我這時又感覺到那俚語,也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或是恆常不變的道理。只要有人類存在的地方,它也是跟在人們的後頭,片刻沒有離開也。

 

所謂的真理,是真正的意思~它是流傳在人與人的中間來交叉著、來交流著。

 

我用簡短的事實,來說一說這句俚語:『東西,如果你把它「嫌」,就不再可以吃到。』(用台語音唸;嫌~就不再有窗吃。~唸音就好了。)

 

我最近時常下去苑裡探視我的岳母。而我太太那個妹婿,平常之時,多少種植一些蔬菜。有時候那菜,拿來給我們之時當然會感到醜醜的。那看頭,不是很好。可是,菜,讓人煮起來也很好吃~。

 

當我看到我太太在撿菜之時,我就低下頭去跟她講到;『你撿是撿哦!可是,你嘴巴是不能嫌他拿這麼醜的菜來啊!那是他辛苦種的菜啊!』

 

我太太對我說道:『我知道啦!』

 

這是我和我那妹婿中間的事情之情況。後來,他當菜~若是有成熟之時,都會摘過來給我們拿回到台北來吃。

 

如果我當時「嫌」他的菜~很醜,就沒有再有下一次他摘菜給我們來吃了。這種事情,之後我跟我那個妹婿討論過。他說給我聽:有一位朋友,也是這樣的情形,拿菜給他的好友吃,他的那位朋友還嫌他種的菜~很醜。之後他的朋友,就不再摘菜給他們吃了。

 

啊!嘜嫌~就有窗吃。(不要嫌,就有得吃)

 

其他的事情,以此類推~~~

 

如果某某人在平常之時,嫌這個人,怎麼樣、嫌那個人,怎麼樣。倒頭來,當他需要人來幫助他之時,就會沒有人會來幫忙他唷!

 

今天,我講;啥麼是永恆不變的規則,啥麼是永恆不變的道理,啥麼是永恆不變的真理之內容,就到這為止了。

 

感謝各位平常的支持,聽我來說到我的體驗與你們分享~~~

 

 

 

 

 

再見囉~~~

 

 

 

 

 

2015/12/2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4072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