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於嘗試
2016/06/21 14:30:27瀏覽227|回應0|推薦8

 

紹光飛逝,人心飢渴,一業難求,粥少僧多。

 

每每我打開電視觀看新聞,盡是見到社會案件頻傳。我想看的是對國家有建設、經濟有提升、對人民有利益的投資。但令我失望的是在這部分真的少之又少。在台灣經濟的成長率和報酬率,遠遠落後於亞洲四小國之後。真的令人有不堪一言之心酸。

 

安撫民心、促進社會經濟成長,是政府的責任。然而,也是一位身為政治人物的責任。國家的興衰,並非一代政府寵於大財團之身上。而是該給底下的百姓,人人能安居樂業。

 

而我已緩緩地遠離世俗。但非我這個的心不能生出一點點來牽掛、來關心這個社會。這個社會需要的是成長,經濟有了成長、社會上的人心,才不至於慌亂。百姓才有了飯吃,人人就甘願守成。這才是身為政治人物安撫民心的方針。可是,令人無法想像的是一、二十年來藍、綠天天搞惡鬥。弄得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節節後退。

 

流言傳達著,說道:『一個人換了位置,就會了腦袋。』

 

我覺得這個說法很不錯;寫實在當今這個社會上。在以前誰執政,底下的人不知道誰~哪裡在痛。

 

以前那一些人說~誰跟誰,是怎麼樣的人們,而今,已經全盤全權上了執政的道路,來執政。我覺得他們卻也不怎麼樣吧!還不是搞得灰頭塗臉的。

 

哪裡在痛呢?

 

於現在,那一些人所說的話語,還不是搞到自己的身上來囊括。在哪裡疼痛,就補說那兒~來治痛。

 

核電的問題,電力輸出的問題、經濟成長的問題~~~

 

在以前,核電的問題說~要廢除。招呼了一大群的人,走上街頭來抗議。現今呢~~~?

 

為什麼?朝野兩黨不能派出學者專家、專業人士,來研議、來探究、來協商提出共識、來為百姓謀取福利呢?

 

百姓在生活上,皆想取得一個舒適而理想的生活環境。從商的生意人,也不離此境。可是,從政的政治人物,卻不為百姓著想。只想取得權力,就有錢。幾乎一般般的人,都是為了權力與金錢。誰也不敢掀誰的底細,萬般皆~~~。

 

真是的,看在我眼裡的還是那一句話語;『無因不成果。』

 

因果循環的真理,哪~是能給一個人隨便說說 就算了。

 

流言裡頭所說的那一句話;『一個人換了位置,就會了腦袋。』

 

無形中,間接的告訴人們很諷刺的語論;哪一些人有時候說話,可以不用、也可不會~負起責任的。

 

-----------------------------------

 

我把我自己個人修到成佛之路的點點滴滴,都一一有順序的公佈在這個『部落格』上。我在想:當今還沒有一位『法師』用『我』這個字眼,來跟你說清楚、講明白一個你、一個我該怎麼調整念頭、轉變念頭裡的思緒,來修成正果。他們只能為各位解說 更深一層的字義、字句而已,並沒有一位『法師』能說出用體驗兩個字、來證實他自己,已經修到什麼樣的程度來了。可也沒有一位能自信的出說,我已經修到成佛的階段了。就等『上天』給我評鑑~~~。

(一個人具足了真修,於自然而然中就會得到這種訊息。有一位佛教信徒,他對我說他的師父,是大悲咒裡頭八十四位之一的佛陀。不過他卻走得很早,四十多歲卻又回歸他的本位了。這位佛陀對他弟子說;他另有任務~你們就隨緣吧!)

 

在台灣的佛教,還是有偏離原先的味道。『出家眾』過多於在家修持的信眾。有一點我真的不明白,『佛道』是著重在於『人道』上,為什麼不把侍親、孝親排在『人道』的第一順位呢?

 

在俚語裡頭~流傳的這麼一句話語:『什麼出了家,就忘了家。』

 

這樣的傳話,真是讓我深研佛教教育理念的人,氣死~~~啦。(口頭語)

 

 

在正傳的佛教裡頭,出了家;那是在思維的心思上,出離世俗的庸俗之鬥爭與貪、嗔、癡。

 

而『忘了家』是忘了在家中~那種的七嘴八舌,造謠生事端、更避免去干擾別人來引發無謂的爭端。

 

身為一位佛教的居家眾、居家士,還是依然需要處立於家中 為了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來打拼。這是我慎宗追源~所探究出來的根源,而在家修的佛門弟子~即是需要這樣做。而非一個人去寺廟參學、修行,就得要把他、她出生下來~在人世間的根源『那個家』,都忘得一乾二淨。這樣子,就偏離『佛教』原本根源的教義 甚遠了。

 

 

還有一則;佛教在台灣的信眾,偏離了太離譜了。人們以為身為佛教的信眾,就要吃齋、吃素的。這一點把想要信佛的人們,拒於佛教的門外不敢奢求,去做為一位佛教徒。

 

為什麼佛教,能成為三教的首肯。在佛教的教義裡頭~排除私心、奉獻自己的心力、以達到人人都能成佛為目標。他有需要~帶領信徒走向無憂無慮的極樂世界,為最終的目的。

 

可是,在台灣的這些信徒,我也不知道從哪一個時候被帶領偏離了。使得人人都著重在吃素,而且以為他、她吃素就能修成佛陀。真是錯誤得太離譜了。

 

在佛教的教義上,所注重的是人們在頭腦上的這顆『心』的智慧。從人們為什麼要『接受教育』開始,到探究~人類的這顆『心』千奇百怪的能容納『各種知識、技能』為止、以及又能牽引到~把這種知識、技能~會累積到自己的下一輩子、自己的下一個世代,來使用。這才是身為一位佛教徒所得到的真義。(真義,是說~真正的意思。也就是人們所講的真理。)

(我在儒教的最高殿堂裡頭『無極大道院』聽到有許許多多的『教授和道長們』,都一一轉向佛教的寺廟去修行。請問這是什麼因素!?。)

 

請問一個你吃素、跟佛教的教育~教育人們從『心』的調整與轉變,有什麼牽連性。在『王鳳儀』先生的「言行錄」裡頭說明得很清楚,我們不吃肉,是減少殺生。是斷除「跟動物界的靈性」有牽扯、牽纏,以及斷除牠們對我們的修行干擾、、、。

 

在寺廟的修行的僧侶,為了減少僧、尼引起「吃肉欲」而去殺生。因而,僧、尼們,都吃素比較方便修行。然而,在社會上卻引來一片吃素風,說吃素~能怎麼樣、又怎麼樣、、、等等,更甚至於那個什麼「養生餐」,都風行起來。這等人,我都將他們歸屬於「著相修行」。而「著相修行」有用嗎?

 

在我思緒裡頭,時常對大家說的是『修心養性』。而非『修身養性』。

 

如果我在這一世追根溯源~去探究得不離譜的話,中國佛教是由印度 東傳到中國的。印度的佛教徒、泰國的佛教徒,都是在街頭托缽 向民眾乞食的。而在信眾所奉獻的食物中,還不是有各種類型的食物。哪有只給他們菜類、豆類而已,那~都是喃喃參參的雜食物 那樣能夠讓『這些僧侶們』養足身體的營養 就好了。也可以讓他們繼續參學、悟理的。

 

這樣的印度佛陀、泰國的佛陀,他們哪能有、或者說哪能夠有~像台灣人這樣的吃齋、吃素嗎?

 

根據我的了解印度的僧侶、泰國的僧侶,是吃心裡齋、心裡素的。

 

不禁有人們會問道:什麼是心裡齋、心裡素呢?

 

在佛教的教義上~不是有一條身、口、欲的教育嗎?

 

各位大德,往那裏頭去想一想~~~吧!

 

就是有些人太愛現、又希望有信徒的這種人。所以他們把一些意識形態的東西,拿出來亂掰。因而,使得佛教的教育偏離方向~~~。

 

我對一個你說;我沒有吃台灣齋、台灣素。而我生生世世所吃的是印度齋、泰國素。這樣一個你了解了嘛!?

 

(以上的話語,是提供一個你來做參考而已,我無意去批評誰、誰怎麼樣唷!)

 

-------------------------

 

(我得先講在前;在我這個『部落格』是屬於一個教育的平台。一個你與我 都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處理人世間在生活上的種種問題。所以我有必要將我所遇到的各種情況,用研議的方式說出來 好讓一個你來聽一聽。其中,也必須說上醜陋的一面,其後才能得知~如何修飾到完美、優美的那一面。

這一回,我會想要講下來原因,是因為一個人在世間生活 所活動空間的範圍,是很有限的、也是很窄門的。一位修持『佛教』佛理的信徒,還是需要多聽、多看、多收集一些相關知識,來整頓自己、修飾自己。

不像我這種人,也許是『上天賦予我的命』年少的時候 我能多多出去走走、去見識那美好的江河。也沒有人像我這樣的人有膽量,不管什麼行業的人,我都接觸過、我都見識過。不管他、她有錢、沒錢、虎、籠、霸、彪的兄弟們、文人、粗人、或者說他、她有多陰沉奸詐、、、等等。倒頭來,等我有點年紀了還是需要停下一切活動 再來整頓我自己的思緒~~~?!

唉!這~是叫做所謂的修行嗎?

像我這種人,卻有點類似西洋人『班哲明的命運』。

若是我平時出門在外,我才不會說上在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給人家來聽耶!。我在外頭 誰也不知道我,是一位『人道』的哲學作家。)

 

-----------------------------

 

遷居:

 

由於我上一回所租到的房子,已是二、三十年老舊的房屋。屋頂漏了水,通知屋主她來看看~順便來處理一下下,結果她給我一點下聞都沒有。

 

房子本來只是我們夫妻帶著兩個孫子住在一起。今年年初我家老三他結了婚之後,就回來和我們父母兩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在三個房間中有兩個房間略嫌小一點,只能擺下一張床、一張書桌之後 就沒有多大的空間可以來走動了。又加上一下大雨廚房跟浴室都會漏下雨水,讓我們覺得很不方便。

 

於是,三子仕穎他便提議說道:我們再另找一間新屋子來住 好嗎?

 

老三又說道:最近一年多來,老大跟老二每星期都會帶孩子們回來跟我們父母聚餐。而這個房子已經不夠我們使用了。

 

緊接著,他就在591租屋網,選擇了三家準備好想分別去看看。

 

當四月初,老三他就邀了我一起去看看吧!(我知道他心裡有點準備,只要我說好啦。他就會順從我的決定。)

 

接著,我們父子倆就先選擇離我們現在住的房子比較近的地方,先去看看。

 

我兒子只有告訴我有八間房間一、二樓,我們不知道坪數可也不知道「方位」。(一般人,幾乎很少說上這兩個字「方位」。只有在經歷過指導過的人、或者是「風水地理師」,才會去注意著。而我在心裡頭,是有把尺的。* 十幾年前我那位徐師兄、徐老師,就為我拆了八字。他說我以後有機會選擇房屋,要我一定要先選擇「坐東朝西」的方向。他並且對我說~你的命格,是這樣的一個人喔!其他的就不再說了。在我的心裡,是有了這個底的人。我來說我自己現在所住的房子,也是「坐東朝西」的。自從我們搬過來住了之後一家人,就慢慢的相聚團圓過來。* 這是我給你們說上意外的插曲。)

 

經過我兒子老三他跟房東連絡上之後,我們父子倆就按著地址去尋找到這間房屋的所在。

 

哇!若大的房子唷!

 

在房門外可貼著紅紙,上面寫著一百五十坪大、可做點小型加工。

 

這房子,是鐵皮屋,一、二樓又是我心裡頭所要的「坐東朝西」。在我與兒子的巡視觀看之下,真的是很髒,廚房那的位置既髒、又油膩。(這種現象,是之前租房子的人所留下來的。~房東連忙接說著。所以她才趕走租屋者。)

 

(* 要是一個你看到我所說的這樣子的房屋,你一定會不要的。但是,在我心裡頭是有底的。我先說一說;在『王鳳儀』先生的言行錄裡頭有這麼一句話語,說道:『心不能染塵,而身體不能沒有塵埃。』 這樣說明了:『一個人的身體、身外可以髒,但是,內心可不能髒。』尤其是一個人的身體髒了可以洗一洗。可是,內心髒了呢~~~!?)

 

房東她對我們說;租約的年限是一年,一年打一次。租金是兩萬五,押金是兩個月。(哇塞!~~~房子這麼爛。還說得這麼嚴苛。)

 

緊接著,她又說道:現在她還需要整理一下一樓的天花板。她說一樓最裡面的天花板,是她要整裡給我們的。你們稍微再等上半個月 可以嗎?(這~還稍微有點良心。)

 

於是,我兒子他就問我,說道:『這房子,可以嗎?』

 

我就對他說道:『可以啦!。』

 

------------------------------------------------

 

勇於嘗試:

 

半個月之後,四月十七日房東她打電話來給我兒子。說道:你們來看看啦!。如果你們喜歡、可以的話,就帶定金來打個草約。

 

接著,我跟兒子就過去看了。雖然她把天花板換新的、釘好了。不過地板髒了、一樓的牆壁花霉了,都沒有整理給我們而且一樓的門壞了也沒有整理出來。

 

於是,我就暗地裡觀察兒子的表情不是很好、笑也笑不出來。(我知道他這個時候的階段很細心。因為他此時是一家石材公司的副理,他自己現在需要出去接生意,還需要把客戶需要做大理石的部分,他得把尺寸量回來製圖。而他在製圖之時,還得需要非常、非常的細心。要不然有時候幾十萬的石材之金額,就會一夕爆掉。)所以他這時的心裡有數~。而做大理石,也屬於做裝潢的一部分。而現在,這一家做門的部分,該叫什麼樣的人呢?那~我就不用多說了~。

 

接下來,房東她對我兒子,說道:『房間的門有七個需要修理的,我補貼你四個。看你要換新的、還是怎麼樣隨便你唷!』

 

於是,換我兒子對她說:你們這個家怎麼樣~你自己心裡清楚,你需要時間給我們來清理、來粉刷。我兒子又說道:『我太太已經懷孕了,我們須要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好之後,才能搬過來的。』

 

接著,房東她又問道:『那需要多久的時間呢?』

 

我兒子他在心裡估算了很久~還得想他在哪個時候有休假之後,才對房東,說道:『那我們五月二十號哪一天 好嗎?』

 

雙方經過了你來我往的溝通之後,才簽訂的租約。

 

----------------------------

 

而我呢?

 

我心裡頭也有數~~~。我該做什麼工作呢?

 

我也需要把它例一例出來看一下。

 

1.      廚房裡牆壁的油垢,需要洗嘀。

2.      一、二樓的門、窗玻璃都需要清洗,而且連同紗窗也得清理。

3.      每個房間的地板,還得清洗。牆壁發霉的部分,還得清理。

4.      每一間房間牆壁的粉刷。

 

一、二、三項對我來說,應該沒什麼問題。只是我需要時間與體力,我太太她只能在家裡頭照顧孫子。

 

一轉眼,工作了四天,就過去了。在這四天當中,那像我這樣說的一轉眼就過去了,我需要工具得要我自己去購買。又覺得我很孤獨的,一個人在這偌大的房子裡工作 卻沒有一個、半個人能相伴、來陪著說話。

 

四天之後,我猛然發現我兒子他每天也是做到十一、二點才回到家裡來。

 

對境生心:

 

在不知不覺當中,我才感覺我好累喔!第五天我在家裡休息一天。到了夜晚,我兒子回來之後,才告訴我~他今天已經把粉刷牆壁的材料跟水泥漆買好了,並且他要我明天到XX油漆行去載。並且交給我一張清單。

 

刷牆壁的器材;有刷子和滾輪桿子的粉刷器、砂紙,又有把水泥漆撫弄均勻的盤子、、、等等。

 

哇!這麼大的房屋,要給我一個人來粉刷~~~!。上下兩層樓,有一百五十坪唷!真傷腦筋~~~。

 

身為父親的我,只有刷過三、四坪的房間用刷子刷過而已。又不敢直接對我兒子說不行,說實在的,我沒有刷過這麼大坪數的房子。在之後,我又聽到我兒子他跟她媽媽說;他會叫朋友過來幫忙粉牆壁。

 

而今呢?

 

『我自己又見到他忙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回家。有可能公司的生意在這時候很好。所以他得要忙一點。』我就這麼猜想著~。

 

第六天,我只好撐起腰桿子來粉刷吧!

 

『既然兒子有意要我來幫忙來粉刷,就順著他的意思吧!有可能他沒有時間,去叫他的朋友來幫忙。』我又這麼的想著。

 

正當我的一天粉刷過後,我感覺到我自己很累了。我只有回憶一下子今天我的粉刷。然後,就回到房間睡覺了。

 

第二天我到現場,就面對著牆壁來想著~~~。

 

我該怎麼辦用什麼方法,來粉刷呢?

(不用我再解說我這個動態,這就是我『對境生心』。這時,我昇起了過去粉刷過一小塊、一小塊的念頭來,還有我見過別人在工地怎麼樣來粉刷的過程。)

 

於是,在我想了一想之後,我就按照我想過的方法來使用我的手勢 去做~。

 

首先,我得鋪好「美耐板子」,才不會把地板弄髒了。其次,把上下有死角的地方,先粉刷一下。然後,我再粉刷中間的那一大片牆壁。尤其,是我在粉刷角落的時間,遠遠發掉我在粉刷中間~那一大塊牆壁的時間還要長久。這樣我又粉刷了一天的時間。

 

於第三天,我又開始對著牆壁想著~~~。我可以拿著推桿的刷子,先對牆壁要刷的地方先刷下去。然後,我再使用刷子來刷死角的角落,這樣子有可能會比較快~。

(在我人生的際遇上,刷子和推桿刷子算是很輕的工具。可是,誰也不知道拿起桿子來推刷之時,右手得往下用力壓,左手得使勁往上、下來推著。使得我肺部的呼吸加大而感覺到很累。刷子,算是輕盈沒幾兩重。手勢得上、下擺動。一天下來手腕,可要酸得很。)

 

這樣子,我在樓下粉刷了四天半。只留下我兒子對我說的那一間房間,那一間是後來他決定不分租出去 他自己要住樓下的房間。在樓下粉刷完畢之後的下午,我又開始得要粉刷二樓。

 

 

二樓,使得我更頭痛。它是貼著壁紙的牆壁。而我更不了解壁紙 可不可以粉刷「水泥漆」,我不知道。然後,在刷下水泥漆之後,壁紙會不會剝落下來,我也不知道。雖然前幾天我問過油漆店。他們說可以使用「水泥漆」,來粉刷。早期我有房屋之時,我刷過的牆壁~是水泥牆和木板牆。但是,我未曾動手刷過這種壁紙的牆壁,也未曾有刷過這麼廣闊的地坪。

 

那天下午,我嘗試刷著一片貼著壁紙的木門,就回家休息去了。隔天,我上工之時,看著那一片木門顯得還不錯,算是很漂亮、很亮麗。

 

於是,我很興奮的就開始動工粉刷了起來。可是,我卻不知道這個壁紙要粉刷 比刷起水泥牆,還要困難好幾倍。接著,我又開始想~另一種順序來粉刷這種有皺紋的壁紙。

 

在二樓有五個房間,有前廳 是客廳而且有後廳 是飯廳。總共有五十多坪,將近六十坪。而我整整粉刷了一個星期之久。而在前廳之前還有一間,可以停放兩部車子的停車位子。

 

正當我粉刷二樓的時候,我問我自己的本體(問我自己的靈魂體),這樣子這麼賣力的粉刷~值得嗎?

 

然而,給我自己肉體的回應,是不要想得那麼多啦!只管自己去做~就是啦!

 

然而,我真的著急了~,樓下的房門我兒子也沒有叫師傅來弄,而且他叫我留下來的房間也沒回來粉刷。只剩下十天左右而已,又得要把那邊的家當搬過來。這樣子在時間上會被逼得很緊迫唷!

 

當我心裡一想到我兒子這時的情境之時,我不禁流露出我那句~我聽過的而隱藏在心底的話語。那是這樣子,說道:『人們日夜的奔忙,只是為了錢~~~。』

 

我兒子他現在也是這樣子的情境;也是為了給父母能跟兒孫們相聚,能有大一點的空間來使用。他就日夜奔忙著~去加班,想把這一次需要花上二十出頭萬的錢,多掙賺一點回來補貼。

 

正當我們離搬家的時間只剩下四天的時候,他才停下腳步來休息。他想粉刷他們的房間了。我看他去做準備工作,我也沒有吭聲對他說什麼話。ㄟ!怎麼叫他太太也下樓去呢?

 

我趕緊叫我太太下去看看~~~

 

『喔!原來是他想叫他太太幫忙一起粉刷。』我太太上樓來跟我回報,是這樣子的。

 

在我忙完手中的工作之後,我才下樓去看看他們。我兒子和媳婦每個人,都拿著一把刷子在刷牆壁。我知道我兒子很累,但此時他會心急了,想把她的房間粉刷好了之後,才能做別的事情。可是,我那個媳婦就不同於別人,此時,她有孕在身而且她又沒幹過粗活。是屬於他老爸很寵的女兒,而她也算是命根子很好的那種類型。

 

我媳婦對著我們夫妻說:『阿爸,刷起這刷子來很好玩哩!』

 

我立即對她回答著,說道:『你這樣覺得很好玩嗎?你拿起刷子上下來回擺動著,於現在,你不覺得怎麼樣。若是給你刷過一陣子,明天你就「阿嬤抹認得阿雄」。』

 

哦!我媳婦就反問道:『什麼是阿嬤默認得阿雄呢?』

 

我太太就搶著,說道:『若是讓你這樣子刷下去 在你睡覺之後,身體就會感覺到受不了的。等明天你想起床,就會哇哇大叫的~。你爸爸叫你們停下來,你們就停下來吧!反正他也刷習慣了,明天再由他來粉刷啦!』

 

我也告訴媳婦,說道:『我累也累過了,像妳們這樣子刷房間連同踢腳板最起碼要三天。你們留著吧!明天我只要刷幾個鐘頭,就好了。』

 

我在心理想過了;『你們想挺父母有個舒適的空間來生活、來使用。而我為人父親的哪有不挺你這個兒子的。打從一開始兒子定下租約的那一天起,我就想過~我該扮演什麼角色了。何況我哪有差這麼一間來粉刷嗎!』

 

 

當冷氣的師傅來安裝冷氣之時;我在和他們抬槓聊天的時候,我問起他們來。我說道:『於現在,油漆工人,粉刷牆壁 此時的價格是多少,又怎麼算呢?。』

 

他們對我說道:『一坪最少、最少也要七、八百塊錢。而這是只算牆壁的價錢而已,如果連同天花板是不止的。』

 

那我又對他們,問道:『那~以這地坪一百五十多坪,來核算牆壁呢?』

 

他們又對我回答說:『以地坪的坪數~來乘以二。如果連同天花板,是要乘以三的。像你這樣子油漆的坪數,最少總共得要以乘以二,用三百坪多坪 來計算的~。』

 

哇!這使我聽起來很驚呀耶!我辛苦了十幾天,如果房東她要跟我算起帳來 最起碼要十幾萬唷!難怪她不敢提起粉刷牆壁的這件事情。她對著我兒子,說道:『牆壁,隨便你啦!你愛怎麼弄,就怎麼弄吧!』

 

哇塞!~~~。真的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房東喔!

 

520正式打租約之前的前一個星期,房東她來了。我就邀請她進到屋子裡,來看看~。

 

而她在看過了樓下、樓上之後,滿臉堆滿了笑容。我那兒子就順勢的對她,問道:『老闆娘,是否能跟我們一期打兩年的契約呢?』

 

於是她就間接的對我兒子,說道:『我們桃園市區還有一間房子,租給人家。他們一住到現在,已經是十七、八年了。他們是很愛惜房子的。如果我遇上像這樣的人,租給誰都是一樣啦!

 

我房屋給她粉刷得光鮮亮麗、一塵無染,跟她原先讓我們見到的景象髒兮兮、可以說是亂七八糟,而是有別於「雲泥之差」的~~~。

 

本來她對我們是約好520來簽約。後來她就預先來說,簽約日期改在521那天 好嗎?

 

因為在520那天她說她還有別的事情,要忙的。而她要改到521我可也沒話說。而在521那一天,正好是我們看好 要搬進去住的日子。

 

在房東她來簽約之時,剛好我不在家。

 

後來,我問了我兒子,她來跟我們簽下的租約,是一年、還是兩年呢?

 

我兒子對我說:『他跟我們簽下兩年的租約。』

 

我於心裡想著,這樣子她才算是有點良心~。

 

----------------------------------------------------------------

 

後記:

 

* 搬家,是一件很平淡的事。搬家,是人人最討厭的一件事情、而且也是人人最不喜歡的一件事。因為每搬一次家,不管是人力、金錢、東西,都得耗損掉很多。像我們這一次的搬家,人力、金錢、財物,都得耗損。但我們還得要補足。若大的房子還得要補充一點家具吧!連同押金,總共發掉了二十多萬。這是我家老三的意願,雖然我沒有金錢可以挺他們這次的搬家費用。可是,我也盡了我為人父母最大的責任與心意挺他來完成。

 

* 我家這個老三仕穎,在十九歲的時候 我就挺他開撞球店,隔年又跟他娶了媳婦。遇上一位不俗的丈母娘(屬於單親家庭的女兒。),隨後他們夫妻就離了婚。在無心情經營與背著卡債的情況下,撞球店也倒閉了。他只好又回歸到他的本行,去辛勤的工作。(我們一家人都具有專長,全是從業於大理石的加工的工作的。而我是在外做施工的師傅。)

後來,他失敗之後,我頂後悔的。因為是我挺他的、是我寵了這孩子。使得他性情,轉變了很多。(這~是所謂年輕得志,不知天高地厚。)

由於他對我不怎麼樣的了解我的情況。(父子之間有些隔閡。)因而,他說:他每次頂了我幾句話,他就會難受一陣子。他的日子會變得很難熬。(台語音;日子就壞過了。)

這樣一直到兩、三年前,我感覺到他有點轉變了。他對我說話的口氣,不敢再用頂撞的了。(孩子,會頂撞我,是由於他不了解他這個父親的緣故。)在這十七、八個年頭當中,不管是他的經濟、或心情備受打壓與折磨~。

人啊!真是不磨、不成器。他在去年才想再次結婚之時,便拿了生辰八字去給『命理師』合婚。

『命理師』問他~你現在住在哪兒?

他回答說;住女朋友家中。

『命理師』又對他,說道:『你是娶她的,你不可以住在她家裡頭。你一定要搬回去屬於你自己的家去住~。這樣才合乎你娶了她的規矩。但是,你最起碼得跟你父母住在一起四個月。』

 

他們在結婚之後住在家裡頭,才慢慢地意識到這個父親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當我在這一次搬了家之後,他對我說話的語氣~轉變得更大。天下,哪有父母不挺兒子的道理。(又不像富裕人家~,父親、兒子,像是冤親債主。但是,話說回來;父子、夫妻本就是冤親債主。所以各位要想開一點。)而我這次要挺他完成他的意願,更有別於之前的日子了。

 

* 今天這篇文章的主軸不在於我~勇於嘗試(這只是排在於次要的焦點。),而主軸是在『對境生心~』:

『對境生心』在乎於不管一個你從事哪一種行業,都可以使用得上的。一個你對於陌生的行業、事業、專業、、、等等先來一個勇於面對。之後,再來一個次第的細思『對境生心~』。

為了什麼我這樣對你們、對一個你這樣子說呢?

因為最主要的是每一種產品的成品,都在『組合』這兩個字義上。

這兩個字可以擴及到家庭、生意、創新、公司、料理、餐飲、軍事、團體、對敵、、、等等等,都得使用上『對境生心~』而後,再來『組合』~~~。

 

* 雖然我說的是一個平凡的「搬家」,而我用上修道人的眼光來對一個你、來對你們說上我心裡頭的反射。

人們在平常裡的一舉一動,在儒、道、釋三教的綱領裡頭,都歸屬於在『人道』上。尤其是在佛教的「修心養性」上,排為首要。因為這是人類自始以來的根源。

 

    我在這個「部落格」上很少用上格言。一個你放輕鬆來聽一聽人家在生活上有什麼精華的語句呢?:

水不動,就是死水。

人不動,就是廢物。

關係靠走動、

團體靠活動、

客戶靠感動、

資金靠流動、

生命靠運動、

成功靠行動。

這是朋友line給我的。我提出來跟你們分享。(我在這裡多補充一句話;成功靠行動。那我問~修心養性呢?~~~)

 

    最後,在『王鳳儀』先生的嘉言錄裡頭,有時候充滿了很多人不知道的玄機。當我發現到人們生活領域被限制於一個很窄門當中之時,嘉言錄可以來振奮我們的心思,讓我們可以得更開闊的知識領域:(唸過的大德;有時候再一次來引導自己的思緒吧!)

 

  ○把自己修治好,天下就好了,因為我好了,走到哪兒就好到哪兒。

 

 ○一個人便是一個世界,我好了就是好了一個世界;佛成了就成了個西方極樂世界,耶穌成了就成了個天國。今人都等世界好了再去當好人,豈不知,真到世界好的時候,你再想好也來不及啦!

 

  佛是人成的,今天不求人道,先求佛道,真是捨近求遠。我是從扛活(傭工)上得的道,人都輕視我。有一年某人士向我說禪機語:「芥子能藏須彌山」我說:「是我」。他說:「請解釋」,我說:「我這個人活在世上,真一粒芥子那麼藐小,可是我的心裏藏著佛國、天堂、苦海、地獄,四個大世界。不正是說我嗎?」

 

  有一位前清考中的秀才對我說:「古人說書內有黃金,我已中秀才,還是受窮,古人把我騙啦!」我說:「你讀了很多書,實行了幾句呢?你若不照書行,不是古人騙了你,是你把古人騙啦!」

 

  人不得道是由於性、心、身未能合一。身子做事,心裏想別的,是心和身不合一;遇著逆境受不了,生氣上火,是性和心不合一。必須三合一,才能得道。要想成佛,還得四大界合一。今人只用心唸佛,身口與佛相違,怎能成佛呢?

 

謹以此跟各位共勉之~~~

 

 

 

 

 

再見啦~~~

 

 

 

 

 

 

2016/6/2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6274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