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龜字怎麼寫說起
2021/11/03 22:57:09瀏覽1820|回應3|推薦27

從龜字怎麼寫說起

        日前,有位媽媽發現兒子的「龜」字寫錯,不過在糾正過程中,意外發現兒子學的版本和自己不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嘲笑這位媽媽所認識的「龜」字,正好透露了她的年齡(註一)。如果寫「龜」字,中間沒有連起來,可能都是50歲以上的人所寫。

        在電腦排版普及之前,多以鉛作為「活字」的材料。當時的鉛字,係以日本銅模為母本,異體字不少,例如:「為」字之上是「爪」字;「青」字之下有如日本貨幣「円」;「賴」的右邊有時是「負」字,有時是「頁」字。另外,不同號數的字,也有不同的字體,例如:「劫」字的右邊,有時小號字是「力」、大號字是「刀」或「刃」字,此一現象,比比皆是。民國62年起,教育部開始整理國字,透過社會各界討論,取得共識後,於71年頒布「常用標準國字」4808字、「次常用標準國字」6341字,後又頒布「罕用字」及「異體字」。

        為使國人了解「標準國字」,教育部從1981年至1998年,請年輕漂亮的女記者在華視主持「每日一字」,還請書法家張炳煌先生一筆一劃寫給大家看,例如:「育」字,以前我們都先寫一點,再寫一橫。現在先寫一橫,再寫一斜一點;其下的「冂」內,不是兩橫,而一點一挑,總共「育」字為7劃,非以前的8劃。多年前,媒體報導,有位吳姓家長自己名字裡有個「育」字,過去寫法跟現在不同。他說:自己名字寫了快40年,想不到以前學的,現在卻變成錯的了;他認為這麼重要的改變該讓民眾知道;否則很多家長可能都會和他一樣,「誤教孩子寫錯字」(註二)。

        當年,「每日一字」節目每天5分鐘,就是告訴民眾國字的正確寫法,前述吳姓家長不看節目,卻怪政府沒讓民眾知道,反應有欠公允。其實,除「育」字外,還有不少字也作了修正,例如:「致」字,右邊不是4劃的「攵」(ㄆㄨ、以手執物),而是3劃的「夊」(ㄙㄨㄟ、以腿行走)。「沛」字,右邊不是5劃的「市」,而是4劃的「巿」(ㄆㄟˋ)。「刊」字,左邊是「干」,不是「千」,也不是「チ」。「今」字,當中是「一」,不是「丶」(註三)。所以,寫錯的人,不必太自責,我們可能都會寫錯字(註四)。

        目前坊間仍可買到「每日一字」乙書,有興趣的人買來研究,就可以知道過去與現在的寫法。附帶一提的是,「每日一字」第一代主持人—李艶秋,當時還是一位漂亮的小女生,現在都已經變阿嬤了! 

註一:參見https://news.ebc.net.tw/news/living/285739

註二:參見聯合報2015.11.21.A9版

註三:參閱【標準正體字】乙文。

註四:參閱【我們可能都會寫錯字】乙文。

龜字有兩種寫法,50歲以上的人多半寫左邊的「龜」字,現在年輕人多半寫右邊的「龜」字。

以前的「育」字,先寫一點,再寫一橫。現在先寫一橫,再寫一斜一點;其下的「冂」內,不是兩橫,而一點一挑,總共「育」字為7劃,非8劃。

字典的「龜」字,有的中間沒有連起來,有的中間連起來。

目前坊間仍可買到「每日一字」乙書,有興趣的人買來研究,就可以知道過去與現在的寫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0208835

 回應文章

抹茶兔
2023/03/26 01:43
我想請問龜的尾端(就是右邊打叉叉那個方塊,要不要寫出頭呢?
我發現教育部的示範的寫法,是剛好把四方形封起來的,而維基百科的寫法則和您部落格放的圖片一樣,左邊是有出頭碰到尾巴的。
所以有點困惑到底哪個寫法才是正確的,又或者這兩種其實都是通行的書寫體呢~謝謝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6 21:33

好高興認識您的部落格,

是一個常常該來受教的好所在。謝謝。

訂閱了。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03-07 14:58 回覆:
謝謝回應。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4 08:58

如果是皇帝,多一點、少一撇都是正確的字。就算用錯了字,只要他說了就都是正確的意思。就拿現代的某個高高高層,自自冉冉嘛,連大考中心的國文批閱都上行下效的公開宣稱考試寫錯幾個字不算什麼。小老百姓又如何太計較.....

 Fox餓餓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1-11-04 22:10 回覆:
所提:自自冉冉。原是賴和的詩:「自自由由幸福身,歡歡喜喜過新春」,只因賴和手寫原稿稍嫌潦草,引用的人誤以為「自自冉冉」,當年蔡總統給的對聯也跟著將錯就錯。提及賴和(1894~1943),他是彰化良醫、也是知名作家;1923年底,他在「治警事件」中被捕入獄,羈押20天;1941年,珍珠港事件當天,又無端被捕入獄,拘留50天,以致他的作品中充滿反日思想。其中,小說《一桿稱仔》描述賣菜小販一身悲苦經歷,反映日本殖民政府對台灣人民不合理的欺壓。他逝世前一年,寫了一首七絕漢詩:「日漸西斜色漸昏、炎威赫赫竟何存、人間苦熱無多久、回首東山月一痕。」暗諷日本統治已日薄西山,台灣人民終將脫離苦海。如今,蔡政府美化日本殖民統治,賴和若地下有知,想必也會痛哭流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