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論基因改造農產品之利與弊
2022/01/25 11:18:44瀏覽1552|回應0|推薦18
              試論基因改造農產品之利與弊(第五次農會考試第七職等晉升第六職等)

        所謂「基因改造」,就是利用生物科技,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使其強化適應環境的能力。透過「基因改造」的農作物,具有抗病毒、抗蟲、抗寒、抗旱、抗除草劑…等特性,可以減少對農藥 、化肥和水的依賴,降低農業成本,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只是,有些基因改造的農產品含有過敏源及有毒物質,可能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傳統的農業改良是同品種間的雜交,基因改造除把不同植物的基因進行組合外,還把動物的基因植入植物內。曾有科學家以深海魚體的抗凍基因,植入番茄之中,增強番茄的抗凍能力;亦有將人類乳鐵蛋白轉入水稻內,把含有這種蛋白的水稻磨成粉,加入嬰兒奶粉中,可增加嬰兒免疫力;甚至,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培育出周期短、生蛋多、肉質好、泌乳高、皮毛佳及具有抗病性的家畜,這些都是基因改造的大利多。只是,基因改造產品存有一些人類不甚明瞭的有毒物質,可能導致癌症或某些遺傳疾病。再者,基因改造違背自然定律,是否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也是大家擔憂之所在。

        時序進入21世紀,氣候變遷似乎是一種不可逆的趨勢。去年震驚全球的非洲蝗災,橫掃非洲、亞洲及中東等地,使當地陷入嚴重的糧食危機,經科學家研究證實蝗災與高溫、多雨的氣候變化有關。此外,過去幾年極端氣候事件頻傳,許多地方引發乾旱、洪災、水質變化及病蟲害…等,使全球糧食生產、質量、收成和分配等環節,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臺灣雖然還感受不到糧食匱乏的危機,但我們糧食自給率不到四成,一旦農糧生產國因病蟲害、天災及糧食政策…等因素限縮出口時,勢必對我國造成嚴重的影響。所以,政府應該鼓勵產官學各界進行基因改造之研究,發揮基改產品的優點,避免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讓我們免於陷入「糧食危機」的困境。

        總之,基因改造工程在農業領域具有巨大的潛力,對我們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尤其是,當世界糧食短缺問題,無法緩解的情況下,糧食不僅是價格問題,而且還不一定買得到。如今,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研發基改產品的當下,我們農政單位也要根據國際發展趨勢,綜合科技及貿易等多方面因素,訂定適合我國國情的生物安全管理政策,才能在基因改造農產品的利與弊之間,找到正確可行的方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142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