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曲突徙薪
2022/03/19 10:30:31瀏覽2400|回應0|推薦25

曲突徙薪

        日前,閱讀《聯合報》民意論壇,電影導演王正方發表「季辛吉的曲突徙薪」乙文(註一)。文中引用季辛吉的話:烏克蘭應做東西雙方的橋梁,不應成為任何一方的前衛站……俄烏矛盾日深,如同隨時可以引燃的柴草,季辛吉建議言猶在耳,未能及時「曲突徙薪」,戰火已燒遍烏克蘭天空。

        曲突徙薪,出自《漢書》〈霍光傳〉(註二)。大意是:有人跟屋主建議,把煙囪改為彎曲,並移開屋旁的柴火,以免煙囪冒出餘火,點燃薪柴造成火災,主人不聽。後來果然失火,幸好有鄰居救火,主人設宴感謝,燋頭爛額者坐在上位,其餘論功入座。有人說:先前若聽從建議,就不必破費請客,於是屋主補請建議者。這個故事,被後世作為「防患未然」的典故;此外,「曲突徙薪」常為詩文所引用;而「燋頭爛額」更為生活中多所使用的成語。

        這個故事所以放在〈霍光傳〉,乃因權傾一時的霍光,連他上朝,漢宣帝都要感到「如芒在背」;然而,他卻疏予醞釀中的危機,任由家人驕縱奢侈,終於遭致抄家滅族之大禍。《漢書》作者班固在文末引申:「人病國亂,亦皆如斯。是故良醫醫其未發,而明君絕其本謀。」意思是說:人生病、國家動亂,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良好的醫生治療疾病未發之時,英明的領導人要有根絕國家危機之本事。

        俄烏戰爭,俄國侵略他國,固然可惡;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沒有斷絕災難根源,讓烏國百姓生靈塗炭、流離失所,更是不智!王導演之文最後引用季辛吉另一名言:「做美國的敵人很危險,而做美國的盟友則是致命的。」但願國內醉心於「舔美」者,要有「曲突徙薪」的覺悟!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7340/6167436

註二:「曲突徙薪」典故原文如下:

 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於是殺牛置酒,謝其鄰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功次坐,而不錄言曲突者。人謂主人曰:「鄉使聽客之言,不費牛酒,終亡火患。今論功而請賓,曲突徙薪亡恩澤,燋頭爛額為上客耶?」主人乃寤而請之。

《聯合報》111.3.16.A11版民意論壇刊載電影導演王正方發表的「季辛吉的曲突徙薪」乙文。文中提及:俄烏矛盾日深,如同隨時可以引燃的柴草,季辛吉建議言猶在耳,未能及時「曲突徙薪」,戰火已燒遍烏克蘭天空。

翻開報紙,每天都有烏克蘭戰火的消息。俄國侵略他國,固然可惡;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沒有斷絕災難根源,讓烏國百姓生靈塗炭、流離失所,更是不智。

媒體常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大家細細思索,這種畫面若出現在台灣,看到自己的房屋被炸成這樣,會有什麼感想?

「曲突徙薪」這個故事,被後世作為「防患未然」的典故;此外,「曲突徙薪亡恩澤」常為詩文所引用;而「燋頭爛額」更為生活中多所使用的成語。(註:圖片取自https://tw.video.search.yahoo.com/search/video?fr=yfp-search-sa&ei=UTF-8&p=%E6%9B%B2%E7%AA%81%E5%BE%99%E8%96%AA#id=4&vid=a66c76edddc96dfa414612928e553873&action=click)

曲突徙薪,出自《漢書》〈霍光傳〉。大意是:有人跟屋主建議,把煙囪改為彎曲,並移開屋旁的柴火,以免煙囪冒出餘火,點燃薪柴造成火災,主人不聽,果然遭致火災。(註:圖片取自https://zhuanlan.zhihu.com/p/16144057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20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