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字釋析
2022/06/22 10:11:25瀏覽3873|回應0|推薦21

以字釋析

        中文「常用字」四千多個,其中「以」字最為常用之一;惟因所放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意思。近日,有網友詢問公文中常見「略以」、「函以」、「載以」,作何解釋?(註一)相信許多人有類似困惑,實有探討必要。    

        以,象形字,像一個人,本義為「用」的意思,例如:以誠待人、以身作則…等。後來衍生作為名詞,例如:良有以也(實在有它的原因)、視其所以(觀察他所做的行為);連接詞,例如:從今以後、以上、以及…等;介詞,同「於」字,例如:加以、予以…等;助詞,例如:可以、得以…等。公文中,常見「以…為原則」(用…作為處理的原則);以機關名義行文(用機關的名義對外行文);以稿代簽(用函稿來代替簽擬)…等。

        作為動詞的「以」字,最為普遍,成語: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防萬一、以禮相待、以儆效尤、以偏概全、以權謀私…等,都將「以」字當作「用」的意思。作為連接詞的「以」字,比較難以分辨,公文中常見「以供查考」(為了提供察查考核)、「以免重複行文」(為了避免再次行文)、以往(在此之前)。前述網友詢問的「略以」、「函以」、「載以」,亦可作為連接詞,連接以下所要敘述的事情,猶如平時講話,有人會先說:「大概是這個樣子」、「那件公文是這個樣子」、「所記載的事是這個樣子」,然後再敘述所要講的事情。

        本人熟讀的古文中,如:諸葛亮的《出師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此處的「以」字,當作連接詞的「因而」。曹丕《典論論文》:「是以各以所長相輕所短」,前「以」字為助詞的「所以」,後「以」字為動詞的「用」。柳宗元《捕蛇者說》:「吾以捕蛇獨存。」此處的「以」字,當作連接詞的「因為…所以」。范仲淹《岳陽樓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此處的「以」字,當作連接詞的「因為」。

        「以」字被普遍使用,看似簡單;但運用之妙,在於每個人的文字掌握能力。所以,要仔細分辨字的詞性,才能了解文句的意思,也才能精確用字(註二)。

註一:參見https://blog.udn.com/091b7215/guestbook

註二:參閱【分辨詞性是掌握文字的基礎】乙文。

中文「常用字」四千多個,其中「以」字最為常用之一;惟因所放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意思。它可以作為名詞、動詞、介詞、連接詞、助詞等。這是楷書的「以」字。

這是「以」字的3種異體字。

楷書「以」字,最常見,大家都看得懂。左邊是甲骨文的「以」字,象形字,像一個人,本義為「用」的意思;右邊是篆書的「以」字,多數人看不懂。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527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