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做多得
2022/06/15 10:15:10瀏覽4172|回應0|推薦19

多做多得

        今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多做多得」,評分結果有1973人拿6級分,占1.03%,另有4015人抱蛋,占2.09%。師大國文系副教授李清筠分析:今年6級分較去年少,可能是「多做多得」的經驗雖然常見,但要寫的深刻並不容易。(註一)

        據報載:得到6級分的同學中,有人寫國際難民;有人寫爺爺的養殖經驗;有人寫承辦社團活動;我最欣賞的是竹塘國中詹姓同學,他以自身農務經驗為例,寫下「要有一片天,只能靠自己的雙手,磨練的道路上一定有絆腳的石頭,這時想想家中年老的父母,等著我去孝敬,盼著我有成就,這是鼓勵我前進的動力」。詹同學除作文外,其他沒有一科及格,校長贈送文具筆組禮盒,希望他農忙之餘可以再發揮寫作長才,直言:「這也是竹塘偏鄉農村不同於都市的生活體驗!」(註二)

        或許感同身受,我的成長過程與詹同學有點類似;只是,我的作文除常被老師稱讚外,其他學科也不錯,因此在家庭支助下順利升學,直到高考及格擔任公職,終能分擔家計、回饋親人。猶記母親經常叮嚀:「吃人飯、犯人問。」(閩南語,意思是:既然受僱於人,人家交辦事情,「多做」就是,無須多言。)由於不計較多做,因而獲得不少績效,也累積許多心得。三十出頭,長官便拔擢為文書單位主管,於是一本《文書處理手冊》不知讀過多少遍?當有人詢問相關問題時,我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而且不以為忤;久之,詢問越多、涉獵越廣,最後成為一位「公文達人」,儼然成為這一方面的專家。

        退休後,設置「夏老師的部落格」,解答網友有關文書作業問題,也分享我的公務經驗。多年來,我不知能給網友多大幫助?也不知幫助的人是誰?但至少我抱著「歡喜作、甘願受」的精神,在茫茫網海中,樹立一股清流!此外,有不少單位邀約本人從事「專題演講」,當面傳授有關文書作業的知識與技能。或因講解清晰,內容淺顯易懂,邀約不曾間斷,於是增加了收入、豐富了人生,這何嘗不是「多做多得」的驗證。

        「多做多得」源自證嚴法師《靜思語》的「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其意是:要積極作為,不要消極不作為,若處處與人計較、吝於付出,就少了很多工作經驗。會考中,有同學反思「多做多得」會否成為一種社會壓榨的方式?只是,在未做之前,先考慮帶來沈重負擔而裹足不前,必將「少做多失」,也就喪失了成長的機會。

註一:參見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7398

註二:參見https://news.ttv.com.tw/news/11106110021800N

今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多做多得」。(註:圖片取自yahoo圖片搜尋)

今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多做多得」,評分結果只有1973人拿6級分(占1.03%),另有4015人抱蛋,占2.09%。(註:圖片取自yahoo圖片搜尋)

竹塘國中有位詹姓同學,他以自身農務經驗為例,寫下「要有一片天,只能靠自己的雙手」。詹同學除作文外,其他沒有一科及格,校長贈送文具筆組禮盒,希望他農忙之餘可以再發揮寫作長才,直言:「這也是竹塘偏鄉農村不同於都市的生活體驗!」(註:圖片取自yahoo圖片搜尋)

「多做多得」源自證嚴法師《靜思語》的「多做多得、少做多失」,意思是:要積極作為,不要消極不作為,若處處和別人計較,吝於付出的人,就會失去很多學習機會。(註:圖片取自yahoo圖片搜尋)

做事與養生,道理相同,每天多做3件事,除能安穩入睡,也有益健康、延年益壽。(註:圖片取自yahoo圖片搜尋)

40年前,本人擔任文書單位主管,這本《文書處理手冊》不知讀過多少遍?當有人詢問相關問題時,我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而且不以為忤;久之,詢問越多、認識越廣,最後成為一位「公文達人」,儼然成為這一方面的專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518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