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工饅頭的依戀
2009/12/27 11:10:22瀏覽1407|回應1|推薦12

手工饅頭的依戀

行經師大路時,發現一家手工包子、饅頭專賣店,一般我對這種標榜手工饅頭的店總會瞄上幾眼,裏面有我對揉麵糰、蒸饅頭、聞麵香的記憶,還有對父親的思念。

天有點趕時間,匆匆走過,浮掠記憶瞬間湧出,腳步挪了回來,四分之三秒工夫,畫面出現的竟是待會兒要跟一位素食朋友見面,饅頭的原味香可以帶給她無限驚喜。

七個一百元,我買了兩粒黑糖、兩粒牛奶、兩粒雜糧、兩粒芋頭,麵粉原味香撲鼻,果真是好饅頭。在長達七個小時將她的故事說給我聽,且在誠品書店即將打佯的前一刻,我匆匆另用塑膠袋裝了三粒給她,順道將饅頭湊近她的鼻子讓她聞一下,「真是香啊!」她笑得很燦爛。

饅頭的香,是澱粉醣類被揉搓後的層次香,有一種提神、醒腦作用,更喚起小時候在麵粉堆揉麵作饅頭、花捲、包子、餃子的樂趣。

父親長得高,看似北方人,標準南方人,卻有一口北方人的口味,愛吃饅頭。從小學開始,我就和媽媽、姐姐一起和麵、醒麵、揉麵做饅頭、麵條,所以低筋、中筋、高筋、發粉、麵板、盆子、毛巾跟做饅頭相關的材料,就是我們的手工玩具,媽媽祇要說:「今天要蒸饅頭。」不加思索,麵粉、發粉、麵板就會在姐妹們的巧手下備齊。

我一定是那個揉麵的人,媽說我的手勁強,揉起麵來,麵糰會發亮,麵質柔軟,可就是手會發痠,媽說你爸爸最喜歡妳揉麵蒸出來的饅頭,自小我就與爸爸最親,有說不完的話,或許是這層關係移情作用吧!對我揉出來的饅頭格外有感覺。

後來我才知道,揉麵學問很大,一定要順著一個方向揉,揉到醣類平順後,蒸出來的饅頭才會又Q,又有層次,麵香四溢。小時候,孩子不定性,常是左揉、右揉,常被媽媽罵不能沒有方向的亂揉,祇要看到我亂揉,手就直接打了下來,等到抓到竅門之後,揉麵就變成我的工作了。

什麼時候不揉麵了?記憶不再。但始終記得的是,父親對饅頭的依戀,搭配著稀飯、花生一起吃,那是他的滿足滋味。

永豐盛手工包子、饅頭專賣店/台北師大路11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3627224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27 20:51

@@~~改天狐狸路過也要吃吃看啦!!

謝謝分享這美食訊息!!

Judith亮(029690) 於 2009-12-27 23:06 回覆:

不過狐狸啊!妳會過敏,饅頭裏面的麩質可是大大的食物過敏源

妳要確定不會上癮喲!否則哈啾一輩子,那我不可是要被妳追得跑滿街喊打

救命呀!下一次會做一些妳不會過敏的美食,妳說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