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酥炒虎尾花生
2009/10/16 15:12:26瀏覽2240|回應0|推薦7

酥炒虎尾花生

小時候住在虎尾眷村,這是一處坐落田野的眷村,住的房間是日據時代就建造的倉庫,屋樑很高,房間很寬。出了房門,是種滿果樹的庭院,再出了大門,是無涯無盡的田野。

   

天然ㄟ!尚好吃

一年四季種植著不同的作物,最常見的是稻米、番薯(小時候稱紅燒)、花生、蘆筍、青蔥、大蒜、白甘蔗……。最喜歡番薯、花生的收成,農夫、農婦在前面挖番薯、拔花生,還是小孩的我們就在後面揀他們漏掉的,這些揀到的戰利品就是額外的零食,最常用來煮一鍋番薯湯、煮一碗帶殼花生來吃,不然就堆一堆土塊烤幾個番薯,真是「天然ㄟ!尚好吃」。

說到花生,澎湖的花生是好吃,但是虎尾花生也不賴,很扎實,還有屬於嘉南平原豐沃土壤的香味。新鮮花生,煮熟來吃,味道很甘甜,但我喜歡吃曬乾的虎尾花生,尤其是酥炸花生,又香又酥,滋味真是好。

一般炒花生米,是將花生米洗淨,瀝乾水以後,炒鍋放油後,直接用鍋鏟炒至熟,但是這種炒法的花生米,口感較乾,少了一種酥脆滋味。            

酥炒花生小撇步

記得小時候,媽媽也是這種炒法,但爸爸的同學韋伯伯住進我家後,他是一位廚師,才知道酥炒花生要好吃,還需要一道手續,這就是酥炸花生好吃的小撇步,一定要水煮滾後,再將花生米倒進去煮1分鐘左右,會聞到一股花生香味,立刻關火,撈起瀝水。

炒鍋倒油後,再將煮過1分鐘的花生米倒進去炒,邊炒時,因為有水分,要稍為用點力,邊炒時,有些花生衣會剝落,而這就是酥炸好吃的原因,火候會逼出花生的油脂,讓米粒有酥脆感。

不過酥炒花生還是要有點手感及經驗,起鍋太早,不夠香脆;起鍋太慢,又會黑掉,所以要吃到香滋滋的花生米,只有不斷練習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341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