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妙的甘醇醬油味
2007/10/07 20:01:48瀏覽1779|回應0|推薦2

 跟朋友說,我有一道私房麵口感不錯,她興致大起,問我是什麼?

  「醬油麵」三個字才剛說出嘴,她馬上「ㄘㄟ」的一聲,「妳耍我?」

  「耍妳?ㄟ,這可是我的獨創好滋味。」

  說得也是,幾千年歷史的醬油,哪有什麼私房麵?不過是煮好麵,醬油淋上麵的一道麵,很難引起大家的注意。

× × × × × × 

  在我還沒有發掘醬油味之前,和許多人的想法一樣,醬油是平凡到不行的調味料,有什麼值得大談特談,只是我常想,平凡到每一家人都不能沒有它的存在,一定有不平凡之處。

  我獨創的醬油麵,只有家人吃得到,因為那是晚上大家叫肚子餓時的救急麵,由於這個時候的饑餓,是有點餓,又不會太餓的感覺,不太想吃過油膩的食物,而醬油麵剛好符合這時候胃部的需要,所以家人才有這個口福!

  × × × × × × 

  醬油麵作法超簡單,一湯匙油倒入炒菜鍋,油熱後,倒入1茶匙半的醬油(這是醬油麵好吃的祕訣),這時候油鍋會爆香,接著要立即倒入2~3飯碗的水,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加點胡椒提味,水滾了之後,放入麵條(或麵線)煮熟即可食用。

  當然你可以放點青菜、鮮香菇,或是加顆蛋,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初做醬油麵的時候,我是用一般的醬油,後來有機會買到傳統釀造醬油(一瓶2百多塊的高級醬油)後,就常用這種醬油煮麵吃,雖然價格比較貴,不過味道比較甘甜。

    × × × × × × 

  這種醬油爆香法還可以用在青椒、皇帝豆的烹調上。

  有許多人不愛吃青椒,是很怕青椒的青澀味,但是先將醬油爆香,再大炒青椒絲的作法,可以炒出青椒的甜味,去除澀味。 

  皇帝豆的作法是要先將豆子煮到熟透狀,並瀝乾水分。另起鍋熱油,將醬油爆香,再大炒皇帝豆,豆香搭配著爆香醬油味,吃進嘴裏有一份絕妙的甘醇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12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