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菜透抽(墨魚)這道菜,沒吃過吧!
2007/10/09 23:07:03瀏覽1356|回應0|推薦1

酸菜這種醃菜,通常只能成擔任配角,要變成主角有點難,不過用得好時,常會從配角篡位成難以忘懷的主角。

煮咖哩時,馬鈴薯通常是主角,加入酸菜後,常常會搶了馬鈴薯的風采,只會記得咖哩搭配酸菜的下飯味,忘了還有馬鈴薯;同樣地,在做「刮包」時,如果少放了酸菜,唉!那個味絕對會令人搖頭,就是不道地,不過現在吃「刮包」的風氣不像以前那麼盛行,而且一年才吃一次,所以囉!不會那麼多人會在意;但是吃牛肉麵時,不放點酸菜就遜掉了,不管是紅燒牛肉麵,或是清燉牛肉麵,就是要加點酸菜才會吃得既滿足,又過癮。

酸菜透抽!至少我在餐廳沒有吃過這道菜,而這道菜是父親好友韋伯伯的拿手菜,第一次吃到酸菜透抽是在念高中的時候,正值青春年少期,很喜歡吃酸酸甜甜的食物,簡直將道菜視為「天下第一味」,猛吃酸菜一點都不節制,結果被媽媽罵到不行,原因是酸菜會刮胃,對胃腸不好。

我曾經問過韋伯伯,為什麼炒透抽要搭配酸菜?他告訴我酸菜的酸味可以去腥味,如果再放點辣椒,酸辣的味道很好下飯。韋伯伯與父親已先後作古,可是這道菜卻常常讓我懷念起他們。

畢竟透抽還是有臭腥味,用酒、薑去腥,不如用酸菜去腥,再加上放點辣椒一炒,整盤味道是酸中帶辣,辣中帶甜,包準吃得非常滿足。

哪裏的酸菜最好吃?吃來吃去雲林縣大埤鄉的酸菜最有味,有些超市有賣,趁著假日,不妨炒這道酸中帶辣的酸菜透抽嘗嘗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128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