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菠菜花椒水餃,好吃到不行
2010/10/15 20:00:32瀏覽2851|回應2|推薦36

花椒的麻,菠菜的澀,二個味怎麼可能放在一起,還變成餃子餡?第一次聽到菠菜花椒水餃,非常驚訝,似乎有撞牆的感覺,啊!那是什麼樣的水餃?

花椒,是調味用的辛辣食材;菠菜,是深綠色葉菜,更是大力水手的力氣來源,怎麼可能搭在一起,不祇我覺得怪,就連朋友聽到菠菜花椒水餃,都訝異看著我說:「什麼水餃?」 

那年我到美國洛杉磯探視雙親,順道前往父親在當地認識的李媽媽家中作客,她對爸爸說:「今天吃菠菜花椒素水餃。」聽的在一旁的我抓不著邊際,花椒要入菜?而且要跟完全不搭的菠菜製成餃子餡? 

李媽媽調好餃子餡之後,哦!我瞭解了,一般人是以高麗菜、韭菜或茴香當餃子餡的主角,李媽媽是用菠菜當餡料,再添加豆乾、香菇、冬粉,花椒則是調味用,首先將炒鍋放下適量的油,放入花椒爆香,就變成香麻味的花椒油,再倒入菠菜餡裡攪拌,原來餡味平淡,經過花椒油的調拌後,整個餡料很有層次,香味中混雜著麻味兒。 

我問李媽媽說:「這個花椒怎麼跟台灣不一樣?」她粗淺的地說:「這是四川花椒。」那時我並不知道四川花椒跟台灣花椒有什麼不一樣,只是覺得加了花椒油的餃子餡很不一樣。 

果真,咬下煮好後的菠菜花椒水餃,味道真是「將將好」,不鹹、不淡,還有一股特殊好味兒。 

吃了平生第一次的菠菜花椒水餃,也學會了,隨父親回到美國家後,立刻如法炮製,果真好吃,媽媽、姐姐讚不絕口,哇!我又學會一道既簡單又好吃的鮮味料理,可素可葷。 

四川花椒和台灣花椒真是不同

直到前往四川成都一遊,吃了當地師傅烹調的麻辣豆腐,方知四川花椒和台灣花椒的「麻」是截然不同。四川花椒的麻味兒,像是國慶煙火在眼前及頭頂上瞬間爆開,一定會「哇」的大叫。台灣花椒的麻味兒,很像即將熄滅的煙火,有那麼一點味兒,但少了勁道。

【花椒圖檔】摘自網路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4502877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3:24

我小孩的同學媽媽是天津人,她炒青菜,不用蒜爆香, 而是用花椒,味道確實不一樣, 讓我印象深刻。她麵食一抓, 拿個小塑膠盆,加些水,乖乖,就可以擀皮做成不同麵食。不用量杯和秤。呵呵,換我有量杯有秤也做不出來啥。格主這道家裡長工有空,會提供給他食譜。

多謝。

Judith亮(029690) 於 2014-01-08 21:25 回覆:
感謝分享,希望這個花椒菠菜水皎能溫暖心跟嘴。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7 10:15

妳的文章讓我想起一個認識的朋友,筆端透出出蕙質蘭心。

這個食譜有空時一定做來吃吃。嘗試各種食物,是我的最愛。

去年吃了一些沒吃過的果蔬,真幸福。

謝謝。


(udn)
Judith亮(029690) 於 2014-01-08 21:24 回覆:
有一股私房菜的味兒,一定要親自做做嘗嘗才夠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