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匈牙利風味佳餚:Városliget Restaurant & 布達佩斯古都遊
2017/10/23 04:56:17瀏覽3860|回應1|推薦21

記得貓兒念初一那年,長榮航空開闢了桃園飛往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航線,而與奧地利相鄰的捷克、匈牙利等東歐國家,也經由報章雜誌與電子媒體的介紹,曝光度大增,成為台灣觀光客的熱門旅遊目的地;這廿餘年來,文物古蹟豐富的布拉格、盧比安納、札格瑞布、布拉提斯拉瓦、貝爾格勒、布加勒斯特、索菲亞等東歐名城,都讓貓兒留下精彩回憶,其中又以市容建築雄偉、旅遊配套完善的布達佩斯,讓貓兒印象最為深刻。

布達佩斯市主要由多瑙河西岸山區的布達、多瑙河東岸的佩斯(平原區)所組成,橫跨多瑙河兩岸的塞契尼鏈橋於1849年完工啟用後,合併發展的布達佩斯也逐漸成為首屈一指的東歐大城。

位居歐盟第七大城市的布達佩斯,其歷史可溯自西元一世紀的羅馬帝國時期,從東方來的遊牧民族 Magyarok(馬扎爾人)於896年來到匈牙利定居,讓佩斯地區的農耕業及畜牧業獲得拓展;布達佩斯的城市建設在18世紀到19世紀迅速成長,現今主要觀光名勝有布達城堡、安德拉什大街、馬加什教堂、國家歌劇院、聖伊什特萬聖殿、塞契尼鏈橋、漁夫堡、英雄廣場、匈牙利國家博物館、格雷沙姆宮、塞契尼溫泉浴場和城市公園。

布達佩斯擁有「多瑙河明珠」之美譽,西元1895年開始修建、由七座瞭望塔及觀景台組成的漁夫堡(Halászbástya)即為多瑙河畔新羅曼式建築代表作。

布達城堡區的馬加什教堂(Mátyás Templom)始建於1015年,西元14世紀改建成哥德式樣,過去曾有多位君王在此舉行加冕儀式;知名建築師 Frigyes Schulek 於19世紀後期為教堂增潤特色風格(例如滴水嘴尖頂、鑽石圖案屋瓦),令這座宗教建築成為多瑙河西岸的顯著地標。

以匈牙利第一位國王來命名、興建工程長達54年的聖伊什特萬聖殿(Szent István-bazilika)乃該城最宏偉的天主教宗座聖殿,遊客可登上圓頂俯瞰壯闊的市容。

雄據在多瑙河東岸、面寬達268公尺的國會大廈(Országház)於1896年動工興建,設計風格採哥德復興式,其穹頂高度為96公尺,不僅是歐洲最大的議會建築之一,也讓號稱「東歐巴黎」的布達佩斯更添磅礡氣勢。

寬廣恢宏的英雄廣場(Hősök tere)以建於1896年的千禧紀念柱為中心,兩側建築分別是藝術廳(Műcsarnok)和美術博物館。

毗鄰英雄廣場的城市公園(Városliget)開闢於19世紀初期,面積約為1.2平方公里,公園裡的知名景點包括:布達佩斯馬戲團、航空博物館、沃伊達奇城堡(Vajdahunyad Vára,修建於1896年,現為匈牙利農業博物館)、裴多菲廳、布達佩斯動物園和植物園;座落在城市公園內、藝術廳北側的 Varosliget Cafe & Restaurant 主推匈牙利傳統料理,自西元1895年營業以來,便深受當地民眾及遊客歡迎。

Gulyásleves(匈牙利牛肉湯)

Paprikás Csirkénk Kapros Túrós Csuszával(紅椒煨雞佐酸奶乾酪麵:Túrós Csusza的英文通常譯為 savoury quark cheese noodle,是匈牙利很普及的麵食,與濃郁的紅椒雞味道相當合拍)

Somlói Galuska(傳統海綿蛋糕配鮮奶油及巧克力醬)
Somlói 與水果卷餅(Rétes)、麵餡蛋糕(Vargabéles)均是較常見的匈牙利式甜品,不少食客喜歡搭襯當地特產 Tokaji Aszú甜酒享用

常見的匈牙利食材包括牛肉、豬肉、羊肉和鹿肉,來自Balaton湖的魚蝦等湖鮮,蔬菜種類也很豐富,秋冬則多見野味;以匈牙利傳統料理聞名的 Varosliget Cafe & Restaurant 價位公道、裝潢大方,是城市公園一帶的人氣名店,午間坐在採光良好的窗邊用餐,沃伊達奇城堡等古典建築彷彿近在咫尺,感覺相當愜意(城市公園東側另有一間豪華餐廳 Gundel Etterem,主營奧匈帝國宮廷佳餚與當代精緻料理,招牌美饌香煎鵝肝的水準曾被食評譽為歐洲第一)。

布達佩斯觀光業發展成熟,住宿和餐飲都有一定的服務品質,除了前文提及的城市公園周邊餐廳外,貓兒這次下榻的洲際飯店附近,則有歐美饕客青睞的Borkonyha Winekitchen、Costes、Onyx等米其林星級食府;步行約需半個小時的 New York Kávéház(紐約咖啡館,設於 Boscolo 飯店一樓)以金碧輝煌的裝潢而蜚聲國際,主餐、甜點和飲品亦頗得好評,時間充裕的遊客不妨順道一訪。

(貓兒主播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chien1210&aid=108839227

 回應文章

粉紅Ju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歐歷史名城與在地美食巡禮
2017/10/26 06:58
本篇談及的東歐名城與美食這主題,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都很有興趣,當年台北經曼谷飛往維也納的航線熱烈促銷,主流旅遊雜誌(例如博覽家)大幅報導,也有許多旅行社推出東歐十一日至十五日的旅程,團費價格六萬至八萬,比長榮航空成立之前,便宜太多嚕(老爹還記得:台北的東南旅行社、永安旅行社、洋洋旅行社、理想旅行社、大都會旅行社都曾經推出過「奧地利捷克匈牙利」的行程,最早團費定價都往往超過新台幣十萬呢),布拉格是最受歡迎的東歐旅遊都會,至於保加利亞的索菲亞、斯洛維尼亞的盧比安納、克羅埃西亞的札格瑞布等東歐名城,諸位熊貓幫的巧婦們也很期待去遊玩唷(就是沒布拉格與布達佩斯那麼夯);匈牙利料理經常使用香辣佐料做成的紅色高湯來賦味,經常用蕃茄、洋蔥、甜椒當配菜,當年老爹很喜歡吃紅椒雞、牛肉湯&甘藍菜肉捲,Balaton(巴拉頓湖)的鱸魚、Tisza(蒂薩河)的鯰魚是兩種最常見的魚類食材,同為歐洲美食家所喜愛,懂吃的人通常會點上一份煎厚片鵝肝或鴨肝派,湖魚或河魚(甚至結合湖河雙鮮)燉煮的魚湯,佐上新鮮麵包,搭配一盤牛肉或雞肉沙拉,之後再嚐一份瑞特絲水果卷或蘇姆羅海綿糕,就相當飽足了,而匈牙利「托凱甜酒」絕對能幫菜餚及甜點提升風味,讓我們熊貓幫的巧婦們好生嚮往:明年造訪了北歐的自然飄渺意境飲食後,能再安排一次東歐的歷史文化名城與在地風味美食巡禮,好好拓展美食視野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