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寒..
2011/01/02 00:32:00瀏覽2012|回應23|推薦231

近來學校充斥著「校園霸凌」的氛圍,不禁令人擔憂..

曾經想過..孩子是否會碰上「霸凌事件」?

結果,Andy在小學不曾遇見過真正的“霸凌”,卻遭遇過恐嚇取財長達兩年,是否也是「校園霸凌」?直到小六畢業那一年,我才發現,可是,為時已晚..

原因在於Andy的行動不方便,當時年紀小、動作不夠靈活,處處都需要靠同學的幫忙,就在小五那一年,班導是一位很年輕的男老師,大而化之,說關心不是很關心,說熱誠不是很熱誠,因為常常在跟他協調事情時,總是理由一大堆,甚至是說..現在的孩子不能太管,令我聽了..就只好“認了”。

因為如此,或許是導師的態度問題,班上有一位單親家庭的孩子,一付老大的樣子,班上的同學都怕他,Andy回家跟我說時..我都會特別叮嚀Andy“別惹”他。可是,很糟糕..這個孩子逮住Andy走路不方便須步步靠同學幫忙的弱點,聯合大家排拒他,除非Andy時常提供他金錢的援助,他才會請同學幫忙Andy,否則一概都不准同學接近Andy。

可想而知,當時的那兩年,Andy是多麼的無助而害怕,可是,Andy卻沒有跟我說..只有將自己的零用錢偷偷的給他,才讓自己可以在班上立足得到同學的幫助,因此,兩年的時間,Andy所存的零用錢已經短少很多不敷使用,直到小六快屆畢業時,我跟先生發現我們倆的錢包,無緣無故的會減少,我們開始不動聲色的觀察,到底是誰偷了錢?結果意外發現竟然是Andy..

當時,我不問青紅皂白打了他一頓,Andy才哭哭啼啼的說..因為同學叫我給錢,若不給錢,就要叫同學別幫我,我為了不讓您擔心,只好用了自己的零用錢,可是,我已經沒錢了,只好偷爸爸、媽媽的錢..

那一夜,我痛心的哭了,Andy哭、我也哭,母子倆哭成一團,於是,下定決心要反映讓學校知曉,可是,Andy不准我說出,怕傷了那位同學更怕那個孩子找他麻煩,於是我只好跟學校的輔導室報備,輔導老師聽了很難過,因為他知道那個孩子是單親家庭,家庭有問題,孩子很壞卻沒想到小小年紀就會恐嚇取財。

我為了要保護孩子,不願意將事情擴大也不想放大問題,只是要求輔導老師必須反映讓班導知道,竟然發現..其實班導老早就知道了,以為問題不大所以無關緊要,而且還是那句話「現在的孩子不能管」的態度縱容了這個孩子,卻沒料到會這麼嚴重;因此,當Andy小學畢業之後,聽聞這位男老師高升生輔組長,就令我寒心而覺得難過,因為只是「有名無實」就怕他「誤人子弟」。

所以,聽聞「校園霸凌」就會讓我想起這麼一件不愉快的事..然而,這個週末,我去接Andy回家的路上,Andy垂頭喪氣的提起一位教授的教學行為,令我很不舒服也極為難過,感覺身為「教授者」為什麼傲氣凌人而不是盛氣凌人的令人尊敬,反而是一種心寒的顫慄,在這個寒冷的冬夜裏有著無盡的寒心..

Andy提到「資訊檢索」的老師也是一位身障者,我總以為會比較謙虛溫和,可是,Andy時常回家提及這位老師很喜歡炫耀個人成就而驕傲,感覺不是很好令他心生恐懼,甚至害怕上這位教授的課;我總是告訴Andy這就是教授行動不方便有了一番成就而感到自豪的地方,所以別太在意他的言詞,Andy很乖,我說「這位教授好」,他就歡喜的接受這位老師的行為態度而不再耿耿於懷。

可是,這幾個月來,Andy總是賣力的準備他的「報告」,早早就把報告做好,第一個交資料,報告繳出去一再重回更審改了又改,這位黃老師初期還稱讚Andy不錯,可是卻在快要期末考時又“將”了Andy 一軍,這都不打緊卻說話傷了Andy的心。

他告訴Andy:「我雖然對你印象不錯,卻不能給你高分,這樣會對同學不公平,我要一視同仁,不要對你特別待遇..」是的,這話沒有錯,可是,他這番話讓人聽了不舒服,因為Andy說:「我天資不好,總是盡心盡力的在做,從來沒想過要因為自己跟別人的不一樣而得到不同的待遇,我覺得很傷人也很鄙視我..」

我聽完之後,也覺得很難過,這似乎就是這位老師缺乏「說話的藝術」,因為你不滿意可以提出「指導方向」而不是講那些「冠冕堂皇」的話來搪塞報告不行的理由,更不能因此以Andy 的殘缺與同儕相互較量時而磨滅他的努力。

其實最令我跟Andy不懂的是..報告修正好幾次、交了很久,當時也稱讚Andy做得不錯、可以了,令Andy非常的高興,好不容易板回對這位老師的「好印象」,而我也鬆了一口氣,總算沒看走眼..

結果卻在拖了將近兩個月之後,才把報告再次擲回來要求Andy必須重做,沒有具體指導的作為又講了這麼一段的話,令Andy不知所措,難過極了,而我得知這個狀況時,為之心寒!!Andy不能接受連我跟先生也無法茍同這位教授的行為態度;尤其是即將期末考了,Andy 是心急又難過,之前與現在兩者不同的行為態度兩極化讓Andy退縮了

所以,當我在平埔客格子中看到 教師的過當懲罰,算不算「另類」校園霸凌?!,我想到如此刁難的老師算不算「校園霸凌」?我又看到重視「品格教育」,引領學生「當好人」我立即連想到擁有好品格的孩子永遠將老師的話當成聖旨般盡心盡力的在做,卻潑了孩子勤奮的心,又當如何引領學生「做學問」?在重視「品格教育」的同時,老師是不是也必須具有良好的品德,才能創造優良的「品格」教育?引領學生個個成為「好孩子」?

因為老師的「言行身教」,影響著孩子日後成長與未來學習有很大的良窳。

總之,我想到Andy的求學,凡事「做第一」、「跑第一」的精神以及「努力向上」的積極奮鬥受到委屈,我就難過..

最近喜歡上閱讀路仁教授談教育的文章,他是銘傳大學專任副教授,報紙專欄作家、詞曲創作者、輔導老師,從他的文章中尤然感受到身為大學教授的泱泱大風具有風度學識的涵養,他的學生們都非常的讚揚他;於是乎在看到校園不美好的一面時,反而路仁教授帶給了我暖暖的安慰,對於教育有了展望也充滿了希望。

藉由 路仁教授的真愛故事傳遞美好的教學方針與校園氛圍,希望杜絕「校園霸凌」的不好氣息與教育。

延讀曙光過後

後記~Andy很乖,放假回來努力的修正報告,甚至到了深夜還不睡覺,他孜孜不倦勤學的背影,再度令我心疼、感動,我安慰Andy盡力就好、無愧於心,努力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表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74919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好老師是我們的福氣啊!
2011/04/19 03:12

曾經在面試一位老師時,問她:喜歡孩子嗎?

她卻回應不喜歡!當然在第一關就被出局了

當一個老師不喜歡孩子,那怎能當好一個在校是另一個父母的角色

再說我們當特殊教育的老師若不能感同身受,又怎能體會孩子父母的苦心

及對孩子的期望呢?

Mai你該勇敢站起來,以你的孩子為榮,讓孩子知道妳們都很支持他;都很愛他,

他每一天一點一滴的進步都該值得鼓勵,可是父母的心情一定要很陽光喔!

我曾經有位小五腦性麻痺的男生學生,他媽媽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叫我很感動,我安慰她說她是一位很不簡單的媽媽,帶這樣的孩子真的很辛苦,就是因為她是一位好媽媽所以上天才把這樣的孩子讓她帶,她跟我說:老師,我不覺得辛苦,我很感謝我的孩子,就是因為帶他也讓自己再修行的路上學習得更多,真的 很感謝他腦性麻痺的孩子,媽媽說若不是他,或許她要走更遠的路,一個用不同心境去面對這現實問題,卻也叫自己走了更順遂喔!

請加油!要讓自己快樂起來喔!


Mai-Mai(y142485) 於 2011-04-19 17:39 回覆:
謝謝姐姐的安慰與加油.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
2011/01/07 07:49
心痛andy   也心痛那個單親小孩 !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7 18:06 回覆:

Andy一直讓我心疼..

記得當年還不曉得那個單親小孩的行為時

Mai也是非常的心疼他

時常在校關照他也會為他準備小禮

可是,沒想到卻是這樣的光景..

反而令我感慨很深.


top-vlt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寒
2011/01/05 15:25
這樣的情況,在校園裏都是存在的,老師也見慣了,可是,見慣了就從來沒有制止,讓事情惡化,那從一個霸臨開始,一直下去會造化出多少個想andy那樣的小孩,說著有點氣憤~
ugg雪靴專賣店 adidas外套 adidas2011新款目錄 nike特賣會2011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5 18:28 回覆:

別心寒啊!!

你比Andy幸運多了,所以,要比Andy更陽光喔!!

看了你不少時尚的文,真是羨慕喔!!

Andy因為行動不方便,所以,少了許多校外的交誼活動

更缺乏了時下年輕人的時髦與活潑..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ality Check
2011/01/05 14:31
Mai, 你知道我為什麼當初選擇當叫獸嗎? 除了喜歡寒暑假外, 最主要的, 是因為我雖讀最好的大學, 卻沒有遇到合格的教授. 有時拼死了讀書, 老師給的最高分可能只有80分. 沒有什麼客觀的標準. 我坐在下面聽課時, 只覺得, 如果是我上課, 絕對會比台上的老師要精采, 也會比他們負責.

Andy 的事只是校園的一角. 社會上到處都有這種人. 平常心以對, 不要期望, 就不會失望了.

不要看分數, 而是要看自己到底學到了多少.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5 18:21 回覆:

還好姐姐是會叫的野獸,所以,不刁難.

姐姐說的真對,不要看分數, 而是要看自己到底學到了多少

所以,已經叫Andy 平常心以對, 不要期望, 就不會失望了.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難
2011/01/05 11:41
看到孩子在學校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是讓父母非常心疼的。可是,有時又怕我們的干涉,反而造成孩子更大的傷害,兩難呀!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5 18:17 回覆:

是啊!!

您說中了我的心情..

就是怕我們的干涉,反而造成孩子更大的傷害,

所以,難啊!!

就由Andy自己承然接受並努力為自己爭取權益囉!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己的權益去爭取
2011/01/05 11:29

那個霸凌Andy的學生,學校老師又不敢過問,讓我想到一句俚語,細漢偷蔓蒲,大漢就偷牽牛(台語),一個人誤差的行為,小時候沒有糾正,長大行為會越來越偏差。將來如果那個人成為江洋大盜,危害社會,那群無能的老師也該負一部分的責任。

至於後者例子裡老師的刁難,也許老師另有用意,應該鼓勵Andy去和老師談一談。Andy長大了,遇到困難,要學習用成熟的方式去面對和處理。成不成功其次,至少他為自己的權益去爭取了。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5 18:13 回覆:

謝謝大姐.

每每您的留言,總帶給我無限的省思..

我也希望那位教授的刁難另有他的用意,

更期待Andy別因此而更退縮.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dy 加油!
2011/01/05 00:37

看完妳的回覆,我也淚汪汪啊

我帶的最後這屆,班上也有個中度腦麻的女孩,也安排了守護天使幫助她

後來發現班上男生還是會欺負她,也還好國一就發現,所以之後情況大致都還在掌控中

但是我們的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現在大家少了同情心?

這些好手好腳好腦袋的人,不幫助那些有障礙的孩子就算了,欺負他們算什麼英雄好漢呢?

我們那個年代,身邊也不乏小兒麻痺的同學啊,大家可以和平共處,相處愉快,現在的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5 18:09 回覆:

老師,別哭喔!

Mai-就是愛哭.所以,想起傷心事就落淚..

這淚水已經流了好多年了

跟Andy說好了,以後不再哭了,可是..

再碰到Andy的委屈時,Mai-又哭了.

因為跟您一樣不懂?現在的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想到了,就哭!! 唉!!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教育界的敗類
2011/01/04 22:18

導師在第一線,導師的態度很重要啊

再壞的孩子,可能不買其他老師的帳,對導師總還敬三分

若導師對班上不夠關心,沒發現也就罷了

知道了還不管,這默許只會讓他們行事更囂張啊

Andy 加油!做好自己該做的就是了

Andy 有很棒的父母和弟弟們的支持

經過這些,相信Andy 會更加茁壯, 加油! 加油!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4 23:11 回覆:

可敬的牽牛花老師

感謝您的體會

這就是我心疼Andy的地方

不僅小學時代不如意,高中唸書時所遇見的老師也非“善類”

唯有國中時期的老師將心比心、同理心對待,讓Andy好過些..

其它求學之路可是充滿了艱苦與辛酸啊!!

您的加油!!加油!!讓我想起過往的傷心往事..不禁淚汪汪的點滴在心頭.

總想著..當時若能遇見像您們這麼“善良的老師”,多好啊!!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汗顏
2011/01/04 17:18

身為一個老師其實我常在校園內看到這種推諉塞責的老師,
但在這個大環境底下,有良知的人只有私底下譴責,
在公開場合裡根本不會有人願意當壞人,就算他真的不適任。
因為學校沒有淘汰機制來懲罰這樣子的老師,除非牽涉到法律問題,
不然再怎麼混,怎麼不用心於教學、輔導工作上,
他薪水一毛錢也不會少,每年都能如期領到聘書。

真的汗顏...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4 18:18 回覆:

我相信韋駝老師絕對是個好老師

從文章中就可以感受到您的正義稟然是多麼的令人可敬

對於這種推諉塞責的老師我們不屑之外

更是不期待如此的老師續聘,誤人子弟

也衷心盼望每個辛勞付出教學的老師給予肯定與褒揚.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行為
2011/01/04 00:21
身為'老師"的我, 我也很害怕自己的一時言語不當而傷了學生
其實對自己更是一種傷害
Andy 的努力不會白費的
大家一直在為你加油
Mai-Mai(y142485) 於 2011-01-04 18:04 回覆:

我相信MmMm 老師是不會“失言”的

因為您如此的善解人意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