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雖是遺憾卻也知足..
2011/04/12 21:09:39瀏覽1501|回應10|推薦220

上個週末,我去學校接Andy,Andy已經兩個禮拜沒有回家了,於是,我特別安排我的「特休」一天,儘早去學校接他,希望趕緊接他早一點回到家享受親情的溫暖。

可是,卻意外地在我高速的行駛中,即將來到學校的途中接獲Andy的同學賢德來電,提到班上一位自閉生奶奶與爸爸要宴請他們吃飯,最主要的是要謝謝他們這一群孩子對這位自閉生的幫忙與照顧。

Andy因為行動不方便,怕我不准他參加,特地請賢德打來請示的電話,我不是不願意Andy參加,而是沒有人可以載他又是騎乘機車的奔馳,我總是怕有了閃失出了意外,加上Andy是痙攣型的腦麻兒,肢體一緊張就僵硬,所以,騎乘機車搭載是危險了些..

由於我一直在高速行駛中,在電話那一頭聽不清楚Andy他們是要如何的搭乘車子過去餐廳用餐,但是知道賢德一定會幫忙他,於是,就在電話的這一頭答應了他們,自己才減速、慢慢行駛不要疲於奔命..

可是,發現來得太早了,這麼長的時間..我該如何打發?我想起光的使者跟我說的「一個人去好好渡個假還是流浪」,雖然是這麼短的時間,我想..我可以獨處一下訓練自己適應孩子們不在我身邊的「一個人做事」。

我自己一個人上了餐館吃飯、我自己一個人逛了精品商店,發現很孤單,似乎已經習慣了「一家人」在一起的時光與一起出遊的「相伴而行」,突然間覺得有「先生」與「孩子」的陪伴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逛了兩個鐘頭的街,始終未接獲Andy的來電,總想打個電話給Andy們,但是想起東村 James說的「就我們大學班上的經驗﹐同學久了﹐熟了﹐大家就會儘量幫忙。」就不要太催趕他們,於是,只好一個人去咖啡廳喝個下午茶,喝著、喝著..想起了這位有自閉症的孩子。

我想起..去年夏天剛入學的時光,這位自閉生的奶奶與爸爸還有媽媽一家人陪著他去甄試,出來時看見他們一家人高興的相伴走出華醫的大學,充滿著希望與愛;我當時想著..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家庭」,讓他們有著擁有「自閉兒」的快樂與知足。

很幸運地,這個孩子與Andy都推甄上了華醫,也進了華醫大學就讀,我再次看見一位辛苦的父親,第一天上學不放心就來到學校陪讀,也正同我不放心Andy來到遠處求學,老早趕來學校觀察Andy 一天上學的作息景況,發現我們同樣身為特殊孩子的父母,相同的就是「放不下的疼愛」。

大一學期末結束時,自閉生的爸爸與奶奶為了感謝「學伴」仰鈞的幫忙,宴請了仰鈞,還請仰鈞一起邀請班上與他要好的同學參加,當時Andy跟仰鈞已經是「好朋友」了,於是邀約Andy前往,但因為Andy行動不便,沒有人可以乘載,在那一次的聚會中缺席了,Andy很失望。

今年,在新學期開始之初,自閉生的奶奶再一次晏請他們,除了仰鈞之外,平常就膩在一起的這個「小團體」,所有的人都參加了包括了Andy,在Andy回家的路上跟我談述著「宴餐」的情景,我看見了Andy的快樂,這是Andy第一次與他的團體出遊的快樂時光,發現我沒有阻撓他的參加是對的,因為是一個成長的經驗與分享。

雖然之後..我發現是賢德以機車載了Andy令我捏了一把冷汗,但是安全抵達校門也得到了賢德的答案,我感動了也感激了..因為賢德提到自己原本有事不想去參加,可是,看見Andy渴望的眼神與期待的心情,為了不讓Andy失望,於是放棄自己的事要處理,毅然決然地擔當起乘載Andy的重責大任,他提到曉得Andy的狀況與騎乘機車的安全性,所以,一直小心翼翼的載著Andy,為的就是要實現Andy精彩的大學生活,再次說明了賢德的心意期待的朋友~我以後會幫你!!

當時聽完賢德講的話,我想著..Andy何德何能交到這麼好的朋友願意為他付出心力與勞力就是竭盡所能的幫助他,我心裏吶喊著..Andy你要知福惜福,感恩啊!!

當我假日在家看著udn的文章,看見瑾心的一篇文您能為自閉兒的家庭做什麼?光的使者一篇文不要輕言放棄,讓我再度想起Andy的這一位自閉症同學以及本身就有腦麻的Andy,瑾心的心情,我感同身受;放映的影片,縱使已經看了好多回,再一次觀看還是淚漣漣,因為Dick及Rick父子倆人的「父子情」真的是令人動容,看完之後,對於Andy的狀況雖然是一種遺憾卻也是知足。

他們的病況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可是,身為特殊孩子父母的我們依然不輕言放棄,就如同Andy的那一群同伴一樣,不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待他們,以「同理心」相同的愛來對待他們就像是家人般的相親相愛,正因為如此,我們同樣地疼愛著Andy身邊幫助他的同學,就像是這位自閉生的奶奶與爸爸疼惜著他們,感謝他們為自閉兒的家庭帶來了溫情與溫暖。

我想..擁有特殊的孩子雖然是一件遺憾的事,但是,Andy的情況已經令我很感恩又知足了,原來知足也是一件甜美的事...

延讀~期待的朋友~我以後會幫你!!

延讀~海洋的天空~你不笨、我不重

延讀~我將心比心、我感同身受,我感動服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4996892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一樣!
2011/04/20 13:51
我家二小姐,沒有男朋友時,一有假期,就背起背包去流浪,自助旅行各國,害我七上八下,擔心不已!有了男友、未婚夫,一齊出遊,上個月剛去越南玩,我還是會擔心她們的安全!老三去東部五天,天氣不好,班機被取消,滯留連接城市機場,也是擔心!唉!有四個孩子,四倍擔憂!

知道放下,就是會偷偷放不下!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受事實,才能走出自己
2011/04/19 02:52

不管孩子是否肢體有些不便,但他們的心卻是健康的,既然處在團體裡,就該讓他學習怎麼在大環境裡應變,我們當父母的擔心卻叫孩子感覺綁手綁腳了,給孩子一些空間吧!他的人緣好,有同學一起互相扶持,讓他有跟同學相處的歡樂,深信他會過得更快樂的!畢竟同儕是一股很難得的力量喔!

Mai也藉由此讓自己得心更寬廣了,給孩子一些空間,也給自己的心一些自由吧!

加油喔!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之後 大家的天空 都更寬廣 更明亮了
2011/04/16 07:33
Andy能在這麼多位 有愛心的同學中
共同學習 成長 真是好有福報
您 真的可以放心的

欲風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1/04/15 23:50

有時候我們覺得周遭的人太煩,恨不得能有個獨自喘息的空間,但往往真正能自己一個人安靜時,反倒覺得空虛與寂寞。

看完文後,我覺得ANDY有這樣的媽媽真是幸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著放下
2011/04/14 00:48

孩子長大,有自己的天地,父母總是要逐漸放手。

雖然特殊的孩子常讓人放不下心,但他們也要學習獨立,走出自己的人生。

安迪幸運,有這麼愛他的父母家人和情同手足的好朋友。只要孩子知道安全底限,不妨讓他嚐試不一樣的事,和朋友彼此扶持照顧是必須的人生歷練。

祝福安迪和他的朋友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量配合
2011/04/13 13:33
盡量配合孩子合情且合理的要求,以免造成他們將來的遺憾 -- Mai做得對! 也為Andy 有賢徳這麼貼心善良的好友而高興. 祝福他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 Andy 高興
2011/04/13 11:03

我也覺得您做對了

該讓 Andy 多參與活動,多留下美好的大學回憶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11/04/13 10:04
Mai Mai很替您高興因為學習 "放下" 很難尤其是身為父母者、您有慢慢在試著改變放寬心很好ㄛ給您拍拍手做得好~  還是那句話 [心寬路更寬] 身為父母的我們一起加油勉勵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活
2011/04/13 09:57

很高興知道ANDY也開始有豐富的大學生活。

ANDY該是討人喜歡的孩子﹐所以跟同學有了自己的圈圈。

在安全範圍內﹐快樂享受大學生活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
2011/04/13 05:56
手上都有一點別人沒有的。知足最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