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俄或因越南在南海問題翻臉
2012/04/12 08:33:48瀏覽1729|回應1|推薦6
 

日前,越南夥同世界最大能源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簽署開采南海兩個大型天然氣田協議。這表明俄國涉入南海的趨勢似乎已經無法逆轉。有外媒稱,越南正引入俄羅斯勢力進入南海,制衡中國,以小博大之後,再來一招以大制大。越南引入美國幹涉南海,還只是拉來一頭會叫的“驢”,引來俄國才是一頭吃人的“熊”。

   越南夥同世界最大能源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簽署開采南海兩個大型天然氣田協議。俄越共同開發的兩塊油氣區域,總蘊藏含量高大556億立方米,俄方將持有合作項目49%的股權,雖然這兩塊油氣田位於越南專署經濟區域之內,並無主權之爭,但俄國涉入南海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因為地緣和傳統的因素,俄羅斯與越南的關系,比美國更具有實質性的意義。越南是俄羅斯第5大軍火進口國。越南對中國海軍威脅最大的潛艇和超音速導彈,都是來源於俄國。俄國在越南曾經擁有金蘭灣海軍基地。越南有拉俄國如南海的需要,俄國也將進入南海看做迅速提升自己戰略地位的捷徑。

    俄國重返金蘭灣(2010年10月,俄越簽訂俄國重返金蘭灣協議,俄國海軍參謀部表示三年內完成重返金蘭灣),不但可以遏制美國在東南亞的擴張,也將很大程度上限縮中國對南海的動作。俄越兩國在南海問題上的默契,由來已久。俄國的衰落和戰略收縮,讓俄國暫時脫離和越南以往的緊密關系。但從戰略和經濟、政治、外交等多方面,俄國有隨時重返金蘭灣的誘因。一旦俄國重返金蘭灣,中國在南海問題上,遭遇美俄掣肘,或更加被動。

越南如拉俄國進入南海,比拉美國涉入南海,對中國的影響更大的因素,大致如下:

    其一:俄國為了自己的利益,比美國更無需顧忌各種道義和準則。普京政府註定有更強硬、更俄國沙文主義的傾向。俄國盡管和中國暫時有著不錯的戰略同盟國關系。但是歷史上的交惡,與遠交近攻的需要,俄國不希望看到比自己更強大的中國。涉入南海,會被視為遏制中國至少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獲取更多外交和經濟、政治利益籌碼的途徑。

    其二,如果南海有事,俄國比美國對越南能夠提供更實質性的幫助。這一方面是因為俄國是越南的最大武器出口國之一,另外,中俄有著很長的陸地邊界線。這就給俄國對越南的援助,有了多種選擇,對中國的遏制有了更多的通道。


    其三,中俄在戰略上的緊密關系,會讓中國在處理越南關系時,面臨俄國的調停更加投鼠忌器。更加不能放開手腳。

    其四,俄國會以越南的需要和邀請為借口,無需半推半就,就會赤裸裸地挺進南海,獲取超越中越利益之外的更大的戰略利益。

    其五,越南邀請俄國在沒有爭議的海域開采油氣,實質上是從能源和經濟利益上,已經開始綁架俄國介入南海。因為南海發生戰事,對俄國的這些開發顯然不利。俄國至少從經濟上多了直接介入南海事務的理由。這也是俄國公司南海開采油氣被特別關註的原因。
俄國在中越發生沖突時,可能采取的手段,首先是外交斡旋,這種斡旋顯然是對中國不利。其次是,借機賣給越南更多先進武器,向中國勒索更多經濟、外交利益;再次,在聯合國讓中國更孤立;最後,一旦中越發生戰爭,則有更多武器的支援、軍事顧問的提供,和海陸兩路的軍事威懾等。

    俄國介入南海只是時間的問題,只有程度的不同。中國處理和越南有關的南海問題,在普京時代會遭遇更大的挑戰。中國無論在長期戰略還是南海局部沖突中,俄國對中國的影響要遠遠大於美國。有人說,長遠看來,中俄才是未來真正的對手。俄國許多專家對這種觀點也深信不疑。中國處理南海問題則可驗證中俄關系的未來。也可因此做好未來的戰略布局和準備。

   當然,越南引入俄國進入南海也不是沒有副作用。越南引入俄國,會遭致請神容易送神難的窘境,國家的獨立性則會降低。另外關鍵時刻,中國未必會怯於俄國的幹涉,而不敢有更大的動作。恰恰相反,如果越南一意孤行,中國對越南的打擊會更加猛烈和全面。其三,美國在越南引入和壯大俄國方面,更願意處於平衡的角色,個別時候反而不會像以往對中國有更多的抵觸。

   俄國介入南海,也會有許多需要顧慮的代價:介入南海卻無法改變南海發展的趨勢,卻要付出高昂的軍事、經濟成本。中國和俄國的戰略和經濟利益,遠遠大於越南。另外,短期內,美國對俄國的忌憚,俄國還離不開中國作為同盟。俄國在國際上的聲譽並不比中國顯得友善。美、日、韓未必希望看到金蘭灣再有一個俄國的軍事基地等。

   中越南海問題的解決,最終還在中越兩國本身。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不能優柔寡斷,錯失一些解決問題的良機。否則,會被一些國家視為沒有解決南海問題的決心和能力。南海問題的解決時間盡管在中國一方,但中國不能任由在爭議海域讓相關國家和他國形成實際的經濟利益的聯結。特別是對爭議海域的石油勘探,要有截然決然的動作。這樣才會給南海問題解決預留一個更為單純的環境。中俄和越南也應該從更長遠和大的格局,抵禦局部的利益誘惑,防止美國挑撥,讓同盟關系提前破局。中國更應該警惕,越南左手拉美國,右手拉俄國,讓中國處理南海問題時,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等。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323315

 回應文章

没啥大不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据说
2012/04/22 01:16
CCTV某节目上某学者讲,俄越合作开发的油田不在争议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