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 菲律賓南海叫板中國底氣何來?
2012/03/19 12:57:51瀏覽1597|回應4|推薦4

菲律賓在南海的態度,某些方面比越南等國更強硬、也更頻繁挑戰中國。菲律賓的軍力不要說和中國相差很多層級,即便和越南相比,差距也不可以道裏計。菲律賓在南海挑釁中國的底氣何來?這種挑釁將向何種方向發展?會遭遇何種後果?
 
菲律賓在南海立場反復、態度強硬底氣之一,是和美國越來越緊密的軍事同盟關系有關。根據菲美兩國1951年簽訂的《共同防禦條約》,兩國共同防禦委員會每年舉行會議,評估兩國間的軍事合作並就未來合作項目提出建議。美國“911”事件之後,美國以反恐為由,逐漸增強了,其以菲律賓為主要支撐的,在東南亞的存在。近年,隨著美國收縮在中東的戰場和戰略轉移至亞太,和菲律賓的關系就更為升溫。衰落的美國,無力獨立在亞洲對抗迅速崛起的中國。更願意用挑撥的手段,扶持菲律賓這樣和中國有海權之爭的國家,作為自己的“人肉盾牌”和牽制中國的代理人。

菲律賓正是基於美國在經濟、軍事、政治對自己的支持和慫恿,讓其在南海問題有了更為頻繁和更鮮明的對抗。

菲律賓在南海立場反復、態度強硬底氣之二,是其對南海爭議海域的堅持。這種堅持早期以務實的實際占領為主,保持相對的低調。但對國民南海是其固有的領海的國民教育一直沒有中斷過。這種教育和對中國在南海問題的長期敵視,累積下來,就成了敢於中國叫板和挑釁的民意基礎。南海立場上的強硬,在菲律賓被視為是民族的反侵略精神。故此,菲律賓的很多政客,隔三岔五地就會,以南海問題為借口,挑釁中國對南海的立場。

菲律賓在南海立場反復、態度強硬底氣之三,是菲律賓是千島之國的地形和重要的能源通道的戰略地位有關。菲律賓境內有7000多個島嶼。菲律賓一方面研判,中國不會為了局部利益,和其打一場,將其滅國的戰爭。事實上,戰爭僅僅可以削弱,但無法占領和改變,菲律賓這樣一個群島國家。

菲律賓眾多島嶼,歷史上就是海盜的溫床。如果中國和菲律賓真的交惡。菲律賓官方和半官方支持或者直接的一些海盜行為,恐怕將讓中國頭痛不已。亞丁灣索馬裏那一丁點海盜,就給許多國家折騰出很大的動靜。如果菲律賓支持和默許海盜對往返其附近海域的商船進行騷擾,中國不可能每一艘貨輪都派出軍艦護航。

菲律賓在南海立場反復、態度強硬底氣之四,是中國距離菲律賓占領島嶼的距離,讓菲律賓有恃無恐。中國盡管可以兵不血刃就可拿下那些被占領島嶼。但要想派員駐紮則是代價高昂。而且,一旦占領和反占領的爭奪拉開序幕,中國在這一海域並不占優勢。這種態勢,自然讓菲律賓在相當時期內都可得到實際占領的實惠。
 
菲律賓在南海立場反復的原因之五,是菲律賓政局看似穩定,但從來卻都不能算是一個強力的有中央集權統控能力的政府。政府對政策的把握,和總統的言論權威,在國內被挑戰的頻頻。菲律賓總統,即便在南海問題上,基於對菲律賓總體利益有利的考量,做一些讓步,也會招致國內無休無止地撻伐。所以,這就出現了,菲律賓總統剛剛在中國訪問時釋出善意,回國之後,實際的動作上,就比以往拉高一個層級地挑釁中國的反差明顯的行為。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在前幾年更有利的機會缺少更多、更有利地建樹,致使讓一些國家得寸進尺甚或結成同盟,也不無關系。盡管這之中,中國的確存在鞭長莫及、有力無心的狀況。
 
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對抗中國的底氣盡管很多。但中國隊其制衡的方法也同樣很多。所以對抗中國所冒的風險及所要付出的代價也會是巨大的。因為中菲兩國的國家利益,南海爭議只不過是很小的一部分。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的挑釁,也許不會招致中國大規模的軍事進攻,但經濟、外交等多方面的交鋒,菲律賓付出的代價,會產生讓其有無法承受的後果。況且,即便從純粹的軍事戰略角度,中國一方面在增加陸地上的戰略能源通道,另一方面,也在加強包括航母在內的遠距離打擊和兵力輸送能力。這些,都是對菲律賓等在南海挑釁中國的行為的一種實際震懾。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232579

 回應文章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有的是底氣
2012/03/20 03:02

畢兄的用語大家不必挑剔,文字的表達是看懂就好,如果這篇文章有人看不懂的話那就請多加一點功夫好了.

說到較勁,菲律賓就像螳臂擋車,大陸只是盡量保持低調而已,他的南海艦隊巡邏之勤比起東海艦隊還要多. 最近時常製造事端的越南和菲律賓兩國,老想把美國抓來當後盾,中國的立場是: 這全都是我的,你們想分享點利益可以坐下來談,其他的得向我的軍艦講話! 美國呢? 幫你們打打氣,是可以的,要我為你動武? 放聰明點,免談! 何況牽涉到主權未定,這污水灘即使有協防條約,值得美國去汙染美國水兵的白制服嗎? 中國的軍費,每年用雙位數的比例往上升. 美國有叫陣的本領,卻沒有開打的意願和能力. 菲越只能拿著棍棒在大人後面叫囂,其實也只能做些偷雞摸狗的小動作而已. 美國樂得當兩個大人之中的一個,有了面子,國內選民也爽了. 這正是奧巴馬和潘那塔求之不得的. 不信我說的,去問問我們駐守東沙南沙的海防弟兄們,他們同大陸南海艦艇的弟兄,是如何只做不說的面對菲越的侵權者!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菲律賓總統無法治理國內問題,只要討好美國來刺激中國大陸
2012/03/19 20:20
菲律賓是我國近鄰,但是台灣人的莫名優越感使我們低估了該國.菲國是東協一員,在處理國際事務上比台灣熟練;菲國有九千萬人口,卻有一千萬在海外工作,每年寄回國的外匯能供養菲國一半人口,所以菲政府只需養活另一半人口,其治國能力僅此而已;菲國華僑的經濟實力占菲國50%以上,華僑對政府有重大影響力,未來菲國對中國大陸的挑釁,華僑的角色不可輕忽;菲總統沒有政治管理經驗,目前最能引起菲國人民亢奮的就是起訴上任總統阿若育,目前唯一能激起人民另一亢奮的就是持續挑釁中國大陸,使人民暫時忘卻國內的一大堆失業問題.個人覺得關注就好,菲國實力有限,以其國際事務經驗,會在適當時間自找下台階的.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叫底氣, 日文叫底力
2012/03/19 15:10
受日本教育的人, 不了解意義相同且用字類似的名詞, 有點丟臉啊.
還是你明明知道卻裝不知道? 科科.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路懷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瞎米叫底氣 ?
2012/03/19 13:52
底氣 ? 腳底的氣 ? 腳氣哦 ? 那不是跟鹹魚一樣嗎 ? 原來支那的氣是鹹魚氣 ? 還是腳臭氣 ?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