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德國用俄烏戰爭做歷史清算愚蠢且危險
2023/05/12 09:37:18瀏覽652|回應0|推薦11
德國總理朔爾茨在柏林的難民問題峰會上稱,難民問題已經對德國構成了巨大的挑戰。他透露,目前在德國登記的烏克蘭難民已經達到100萬,德國是歐盟國家裏接收烏克蘭難民最多的。

在軍事方面,朔爾茨更呼籲不要被俄羅斯的閱兵所嚇倒。不管烏克蘭這次大反攻效果如何,都會一如既往地支持烏克蘭。


對烏克蘭的援助,德國在幾個大國之間,在一開始有過相當長時間的猶豫不決,被烏克蘭多次諷刺為“龜速”,更是將德國領導人比喻為豬臘腸。


隨著俄羅斯在俄烏戰場上的吃癟,德國後發先至,成了援助烏克蘭的主力。


德國態度的巨大改變,除了長期受制和跟隨美國步調之外,更多的是,德國將支持烏克蘭對付俄羅斯,當作擺脫二戰侵略戰敗國的包袱,趁機擴大軍備的契機,曾在去年就決定增加軍費1000億美元;也看作對俄羅斯在二戰時期,反攻到德國對德國人員、財產傷害的最好的歷史清算的機會。


所以,自己利益相關的北溪管道被炸,也能忍氣吞聲;放棄之前歐洲戰略自主的意願。公開講說,歐洲不應成為和中美對等的第三極。即便短期內繼續做美國的傀儡也在所不惜。他們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除了害怕引發俄羅斯暴怒被核武滅國的底線外,已在支持的過程中:武器的種類、數量、發表的政策、言論。無不體現歷史清算的味道。


還有另外一些國家,比如波蘭、立陶宛等也都有通過這次戰爭做歷史清算、切割,更有希望徹底削弱俄羅斯,解除對他們的長期威脅。


俄羅斯知道昔日因、今日果。它們也不斷突出和強調德國對烏克蘭支持過程中的歷史清算;更是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比照二戰對德國侵略反擊的延續和歷史因果聯結。營造更多的同仇敵愾的氛圍和民心的凝聚。


無論是德國還是其他國家,想要通過俄烏戰爭,找歷史舊賬、做相應的報復是極其危險的。這會讓雙方在歷史的仇怨下失去理智和邊界。


比如,德國警告烏克蘭不要用德國提供的武器襲擊俄羅斯本土。顯然是害怕俄羅斯升級的甚至不排除的核打擊。


但德國這樣的做法,俄羅斯認為是對他們智商的羞辱,是自欺欺人:德國你根本無法監測烏克蘭是否使用德國武器攻擊了俄羅斯本土。俄羅斯的判斷是,烏克蘭用德國提供的武器對俄羅斯本土的打擊不是可能發生,而是已經和正在發生。


俄羅斯這樣定位德國對烏克蘭的支援飽含了對俄羅斯歷史清算的情緒,同樣認定,烏克蘭在用德國的武器進攻俄羅斯本土。這就是為俄羅斯對德國不宣而戰和採取包括核打擊在內的任何反擊手段的採用,做了足夠的鋪墊。


德國如果真的夠冷靜和聰明,歷史的原因反而是其和俄烏戰爭保持距離的足夠理由,而不應被看作歷史清算的最佳機會:俄羅斯大敗比慘勝更危險,尤其是歐洲,尤其是英國和德國。(畢殿龍)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7918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