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殿龍:中國聯合國提議美國退出北約換俄羅斯讓步停戰 誰不敢賭?
2023/04/16 17:17:36瀏覽1498|回應0|推薦12
俄烏衝突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國主導的北約東擴無視了俄羅斯的安全擔憂,或者至少俄羅斯給出的是這樣的理由。那我們能否思考一個能夠滿足各方需要的解決俄烏衝突的方案呢?


而北約相對於應對華約而存在的軍事聯盟,早在蘇聯解體之後就應該解散。但事實上非但沒有解散還大肆東擴。北約存在的核心職能名義上是聯合起來維護歐洲國家的安全,實事上是美國用安全問題威脅和綁架整個歐洲。沒有北約,美國和英國在歐洲很多問題上難以插手。

歐洲很多國家感歎歐洲沒有戰略自主性,成為了事實上的美國的附庸。馬克龍強調不做美國附庸,引發美國組織和自主親美者的群毆,是顯而易見的,也是靠任何一個國家難以實現的,只要美國用安全問題威脅、監視歐洲各國,歐洲都難以擺脫被美國操縱的夢魘。



中俄如果主導在聯合國提出讓美國退出北約,歐洲的安全讓歐洲人自己顧。並且聲明只要美國真正退出北約和在歐洲的駐軍,中國願意呼籲和督促俄羅斯歸還烏克蘭的領土,甚至同意烏克蘭加入沒有美國的北約。


把美國退出北約作為解決俄烏衝突的前提條件,是以退為進最好的方式。


首先,美國不可能讓自己退出北約和在歐洲的駐軍,這是他們控制歐洲的基礎所在。如果美國不退出北約和歐洲駐軍,俄烏衝突不能結束和升級的責任必須由它來扛。對支持烏克蘭疲憊的國家會歸責美國。


更重要的是,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大國內心深處,願意有北約這樣的軍事聯盟,卻不願意有美國來主導。也就是法國總統念茲在茲要成立歐洲軍隊的初衷。


其次,退一步講,如果美國在中俄等國的擠兌下,退出了北約和歐洲的駐軍,開心的應該是德法等歐洲大國。同時,也給自己結束這場不能再打的戰爭一個體面和尊嚴的臺階。


有了這個臺階,俄羅斯即便歸還烏克蘭主張的所有領土(可附加讓該地區高度自治等維護在地俄羅斯族裔的權利等條件),國內、國際都是一個高大上的交代。而沒有美國的北約,怎麼也不會對俄羅斯構成安全威脅。


具體到烏克蘭,因為答應歸還領土,甚至答應烏克蘭加入沒有美國的類似北約的這樣的歐洲自己的軍事同盟。烏克蘭如果再提其他條件,那就是自己的問題了,會被更加質疑是不是受美國徹底操控了。


最後,中俄,至少是中國在聯合國提議,美國退出北約和歐洲駐軍作為結束俄烏衝突的前提條件,可行性非常高。中國自己就可以提出,相信也會有國家回應。有了這個提議,大陸可以強勢主導俄羅斯退出已經佔領的烏克蘭的領土,並建立由多國保障的互不找後賬的機制。


美國退出北約,但歐洲參與的北約其他成員還在,相當於成了歐洲軍隊,可能沒有美國在北約時強大,但仍然沒有安全方面的顧慮。當然,像立陶宛這樣的小國很樂意有美國參與和主導的北約,它們會極力反對,這也是美國拉攏小國參加北約,稀釋德國法國在北約主導權的陽謀。


但提出這個方案,至少給歐洲人自己一個思考,給歐洲之外的人一個判斷:美國才是歐洲的亂源所在。如果可能,幫忙德國徹底擺脫美國對德國的掌控,恢復德國正常國家地位,結束美國對德國以二戰戰勝國姿態的駐軍。


有些話也許現在不起作用,但歐洲國家越來越多思考戰略自主之際,中國提出這樣的方案會直擊美國的要害,徹底揭露美國自私惡霸的本質。(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7893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