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主要難題揣想
2012/03/12 04:32:37瀏覽693|回應1|推薦3

兩岸都需要一個長期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要想營造和保有這樣的環境,兩岸和平穩定就必須制度化。而制度化最表象特徵,就是一個能被兩岸共同誠信恪守的和平協議框架。有這樣的需要,並非就一定有實現的可能,有實現的可能,就需要有解決簽訂兩岸和平框架協議,主要困擾問題的智慧、勇氣,以及超越政黨利益的胸懷和大中華崛起的歷史使命感。

除了兩岸制度和民意存在巨大的不同之外,兩岸和平框架協議的簽訂,也應當解決幾個面向的主要問題。

其一,兩岸對主權的認知和堅持。盡管臺灣方面近年來,一再凸顯,其主權主張限於實際控制的臺灣本島及澎湖金馬等。但中華民國憲法卻主張的是包括外蒙在內的1141萬平方公裏的領土。也就是說,臺灣方面某些方面並不認同蒙古的獨立,和清朝沙皇俄國對中國100多萬平方公裏領土的侵占。即便大陸方面,歷史教科書中,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對俄國侵占的領土仍然耿耿於懷。大陸近幾年和俄國領土的最後界定,盡管換來有爭議領土爭端的最終解決,卻也從法律上減少了今後有要回和在談判佔有主動的可能。

基於上述原因,如果臺灣方面,過於執著中華民國1949年前後的領土堅持,大陸方面就必須更加明確告訴民眾:外蒙為什么會丟掉,沙俄侵占的領土會最終被認可有沒有條件交換?中國有沒有吃暗虧等。因為很多問題,解釋起來恐怕並不那麼容易。如果一定都推諉給清政府,那麼香港、澳門、臺灣等唄清朝割讓或不平等條約失去的地方,為什麼要收回和能收回?難免讓人聯想,是不是好收回的才收回,或者和他國有什麼秘密協議?

當然,臺灣方面不這樣堅持,就是對自己立場的喪失。盡管這樣堅持也並非真的對這些領土有興趣,或者表示比他人更愛國。但這絕對是以攻為守的籌碼之一。臺灣適當用一下應是應有之意。但如果過於堅持,讓大陸方面過於難堪,就失去了簽訂和平協議的誠意。

從另外一個層面說,臺灣方面如果這樣堅持,並非完全沒有好處。這種領土主張的交叉,至少還為未來中國版圖的重整留下希望,也能夠讓大陸不違背已經成為既成事實的協議。所以,最可能的是,兩岸會彼此尊重彼此領土的堅持。雙方不會在這個問題上有太多的糾纏。

在領土領海方面,雙方結盟的可能性不大,也沒有更多、更有利的意涵要求這樣做。但強調各自堅持,形成事實上的遙相呼應。尤其是臺灣,要利用自己特殊和有利的戰略位置和超然身份,在東海,尤其是南海問題發揮更積極影響。從而舒緩大陸在該區域的戰略壓力,減少大陸軍事角度,對臺灣戰略位置的迫切需要。和平協議才能夠稱得起長期和平。

其二,軍事方面,兩岸軍力發展的不平衡,讓兩岸都不會放棄或者承諾放棄針對對方的軍力發展和軍備競賽。一方面,在臺灣形成真正的兩岸屬於一個中國的共識前,大陸不會放棄或承諾對臺灣永遠不使用武力。大陸軍力的發展,即便在臺灣對岸部署哪怕不是針對臺灣的軍事設施,臺灣也會感覺芒刺在背。畢竟武器鎖定的目標是隨時可以被調整的。同樣道理,即便臺灣聲稱自己更側重於防守武器的發展。但防守武器和進攻武器的區別越來越小。這也是大陸不願意看到臺灣進口更多武器的原因。但無論如何,即便簽訂所謂的和平框架協議,讓臺灣徹底不進口武器,幾乎是不可能的。

很可能的狀況是,和平協議框架,無法限定兩岸軍力的發展尤其是臺灣從美國購買武器,但會在其他方面取得更多的戰略預警與溝通機制。簽訂長期和平協議的目的,自然是解決雙方對不確定性事件的發生。比如,和平協議簽訂後,臺灣會在進口武器的數量和質量上,會減少和降低,讓臺灣的軍力維持在一個,大陸萬一對臺動武,會因為可能付出太高的代價,而不敢輕舉妄動。如果一方面簽訂長期和平協議,臺灣一方面大量進口和自制進攻性武器。相信,這種和平協議簽訂的意義就不大。軍事熱線和軍演降低敵對性,也應該是其中顯示的內容。(見《台灣應該有自己的海權主張

國際空間方面。臺灣不能自外與大陸,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參與更多的國際空間。但和平協議約定和簽訂後,兩岸可以有更多的溝通和默契。甚或通過更多的努力,用更智慧的方法,尋求國際社會對兩岸特殊狀態的理解和支持,為臺灣開啟系統、全面的介於國家和香港之間的、量身打造的國家社會參與方式。這是大陸可以接受的底線,也讓臺灣短期內參與國際社會最大化、最實用化。

當然,上述因素都是兩岸和平協議需要考量的顯性因素。除此之外,還有大陸擔心臺灣通過歷史文化是否會去中國化;而臺灣會擔心,大陸是否會通過經濟和兩岸交流,進行更全面更實質性的統戰。兩岸和平協議想來應該有限定臺獨和大陸對臺灣選舉,從經濟和人員方面深度影響的因素。(見《馬英九是否“漸獨”,文化教育走向是關鍵

兩岸若要簽署和平框架協議,對兩岸最終發展的走向的描述也是讓人有非常遐想空間的部分。即,臺灣有無膽略放棄臺灣的前途僅僅由臺灣2300萬人民決定的局限,而是以攻為守,描述成,兩岸最終若有機會和平統一,統一之後兩岸實行什麼樣的社會制度,則交由兩岸人民共同自由決定,臺灣將組成聯合政黨,與大陸方面組成的聯合政黨,在國際社會監督下,公平競選來獲取兩岸統一后執政的地位。面對這一議題,誰更主動、大度,這就更要看兩岸誰對自己更有信心,誰更能將自己國家利益放在政黨利益之上

兩岸對簽訂和平協議都需要。大陸需要進一步發展,需要在戰略上,使臺灣不會當做一顆他國制衡自己的棋子,不會因為臺灣的政黨輪替而一夕數驚。相比之下,臺灣比大陸更需要這樣的和平協議。這不但是臺灣擴展自身戰略預警和平穩定的需要,也是臺灣獲取更多長期投資,所必備的基本的政治和軍事環境。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202344

 回應文章

用心良苦
樓主在借題發揮
2012/03/15 08:45
樓主在文中已經放棄以往展示深邃、前瞻的企圖,解體發揮希望讓大陸民眾在指縫里檢討一些他自己也未必清楚的史實。尤其是讓大家反省,國共誰才真正喪失更多的領土。可謂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