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為何急於今年解決伊、敘問題?
2012/02/16 06:51:06瀏覽1703|回應5|推薦10

         又題: 美國2012可能解決伊朗的若干理由

美國、英國大批軍事力量齊聚波斯灣,和以往也有多次兵臨城下不同,伊朗(敘利亞,下同)面臨戰爭的威脅從來沒有這麽迫切和清晰過。這不僅僅是伊朗的核問題,也是美國戰略目標和政治盤算的需要:2012年美國,尤其是奧巴馬政府需要將伊朗、敘利亞做自己戰略、政治、經濟的祭品。
 
                          今年解決伊、敘是美戰略需要
美國借伊朗即將獲得核武能力為冠冕堂皇的借口。無論是否伊朗真的具有核武能力,美以都不敢冒這樣的風險。即便冒著伊朗初級核武襲擊的危險,美以也要在今年徹底消除這種威脅。否則,美以感到自己會一再被核訛詐。尤其是以色列更是寢食難安。美國中東強硬的中東政策,以色列對美國高層的政治影響與情報支持有很大的關系。無論是用戰爭的還是高壓的,讓伊朗徹底放棄核武,是美以對伊朗的最低戰略目標。最為理想的是,不但徹底消除伊朗核威脅,最好將伊朗像伊拉克那樣進行根本上的削弱,並建立一個親美的政府。
 
       美打擊伊朗是和中俄公然的角力。美國很可能在最後關頭,不會介意中俄的反應,鋌而走險,在今年徹底解決伊朗(包括敘利亞)問題。一個積弱、最好是親美的政府,會削弱中俄在中東對自己的戰略牽制,更可從根本上讓美在大規模殺傷武器擴散上,不會再受制於中俄。因為敘利亞和伊朗是目前世界上,尤其是中東有能力和需要獲取這類武器同時又反美的國家。而且解決伊朗,對中俄對中東的陸上戰略通道有阻斷的作用。
 
      伊朗是中東地區,唯一有力量威脅以色列的國家。繼伊拉克和利比亞被削弱之後。目前除了伊朗,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實力獨立對抗以色列。如果美國今年解決伊朗。以後可相當程度上,無需偏袒以色列。以色列從實力上在中東足以傲視群雄,並超級默契地做些美國心中想要他幹的事情。沒有伊朗的公然挑釁,美國所謂的反恐戰爭才會更有最終的成就感。敘利亞被美以看做伊朗的戰略縱深的組成部分和伊朗攻擊以色列的前哨。即便先解決敘利亞,也是劍指伊朗。故伊朗才會不惜代價出兵敘利亞。
            解決伊敘是奧巴馬的政治需要
 
今年奧巴馬要尋求連任。低迷的經濟、困窘的外交,早讓美國好戰分子感到郁卒。一場對伊朗的強硬戰爭。可以大大提升奧巴馬連任的幾率。此時直到美國大選前三個月,都是奧巴馬政府對伊朗動武的最佳時機。若離大選太近,大選需要痕跡就太過明顯。
 
對伊朗的戰爭無論結果如何,對奧巴馬政府都有加持效果。如果不需要戰爭就解決了伊朗、敘利亞問題,奧巴馬在美國的聲威也會大震;如果需要戰爭,即便是空中打擊,即便是持續半年以上,奧巴馬因在戰爭的指揮中心,也會提升其威望。這比任何選舉造勢都更有效。即便戰爭暫時失利,奧巴馬政府,只會加碼在中東的戰爭資源,即便局部陷入泥淖,也在所不惜。最壞處設想,即便奧巴馬在大選前夕,反而讓美國陷入更深危機,只要換個總統換套政策,即可迅速修補國際甚至和伊朗的關系。況且,中俄等多個主要國家和地區也在今年要更換領導人。
 
美國在解決伊朗問題時,大概也考慮到中俄抗議甚至武器、軍事顧問之類對伊朗的支援。無論奧巴馬連任還是新的領導人在明年上任,不可能在上任之初就發動戰爭作為自己的百日新政。稍微蹉跎,美國可能怕會面臨一個已經真正擁有核武的伊朗。因此,如果中俄沒有開啟東部戰場或者其他足以讓美國止步的戰略牽制。亦或者不能迫使伊朗有讓美國有更明確的棄核武動作。因此,美國會將解決伊朗問題的最佳時機看做在今年。

             以色列或作美國解決伊、敘最強推手

   美國對伊朗、敘利亞的強硬政策最初制定不但有以色列的影子。在美國對伊朗、敘利亞後續的政治、外交、軍事、情報戰中。以色列也甘願做最積極的推手。以色列爲了長期的安全,恐怕會傾盡全力,促成伊朗敘利亞問題的早日徹底解決。尤其是以色列在美對伊朗、敘利亞緊張局勢上,火上澆油之外,更不排除,用一切可能讓伊朗、敘利亞做出過激的反應,製造各種讓美國早日動手的口實。甚或自己主動挑釁都在所不惜。伊朗也有意將美國對伊朗、敘利亞的行動渲染成,是以色列對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挑戰。從日前一系列泰國等地的爆炸案,以色列和伊朗互相指責是對方的陰謀,可見一斑。
 
總之,很多跡象表明,美國將解決伊朗、敘利亞問題的最佳時機看做在今年。在此過程中,美國最擔心的是自己不得不陷入一場地面戰爭和日韓等能源需要的盟國的反對。尤其是伊朗一旦被攻擊,除了遠距離攻擊以色列之外,更會將軍隊攜裹難民湧向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對美目標進行直接攻擊或打一場實力雄厚的遊擊戰。屆時才真是美以真正的噩夢。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120038

 回應文章

winvic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發生的.
2012/02/20 00:32
美國在中東用兵的邊際(遞減)效應已經產生. 國際阻力越高,成本也就越大. 中東不是南美,美國精於計算,不會去做他能力不及的事. 此外,歐巴馬的 mandate 就是中東休兵. 所以,敘利亞頂多就是產生民變,侵略伊朗是不會發生的.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有觀點
2012/02/17 15:20

值得肯定。

中東問題非常複雜,必須有想當的文化,歷史,政治瞭解,才能明白深層的原因。

有一個格主的部落格非常專業,希望格主您可以拜訪:

http://blog.udn.com/guoduren/6118292

美國打伊朗,對台灣非常不利。倒是,台灣和伊朗保持友好關係,才是台灣的利益。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是 因為以色列要亂了
2012/02/16 14:11

以色列 受害於美國的金融海嘯的 泡沫經濟

來自老美的 外包業務沒了 頓失經濟支柱  

失業潮湧現抗議潮  內部也不穩定

轉移焦點 給軍工業甜頭止血 找外敵 麻痺國內失業者

伊朗 的體質好點  會固若金湯  敘利亞 可能被美國得逞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2-02-16 16:46 回覆:
是的。以色列自身的因素是存在的。不過以色列早就想徹底摧毀伊朗的核設施。小布希政府後期,以色列曾經做過這樣的衝刺。可惜沒有成功。之後曾經有過單獨動手,拖美國下水的打算。因當時利比亞問題和伊拉克美國還沒有完全撤軍,美國強烈反對才作罷。

Bruce堅決支持自由經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若干
2012/02/16 13:22
學習了
早上幾處不解之處,您修正了,但是「若幹理由」不是繁體字正確用法,您可能是依賴WORD轉換吧!?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2-02-16 16:41 回覆:

謝謝。一般寫有關台灣方面的評論,是直接用繁體字;之外的就是用在線轉換。可惜很多字轉換不過來的。呵呵。希望劉兆玄現在正在鼓搗的東西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因一樣嗎?
2012/02/16 08:59
美國打伊朗與打敘利亞的原因是一樣的嗎?打伊朗是為以色列嗎?還是都為石油?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2-02-16 11:56 回覆:

爲了以色列,也是爲了石油資源。伊朗和敘利亞是緊密鏈接在一起的。如果解決了敘利亞,伊朗就會失去制衡中東的通路和減少了戰略縱深。敘利亞和伊朗唇亡齒寒。伊朗深感戰慄,故冒著被直接打擊的危險,也會出兵敘利亞。

削弱伊朗之後,以色列的力量可以縱橫中東。美國即使不直接出兵中東,對中東也可操控。而且可以擺脫偏袒以色列、交惡阿拉伯世界的陰霾。更加額全力東顧。

美國的戰略是東部,戰術是通路阻斷、各個擊破。鄙人淺見,歡迎交流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