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西進大陸有“裂縫”尚未“破窗”
2012/03/26 02:44:29瀏覽766|回應0|推薦6

日前,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日前以學者身分登陸交流出席兩岸政策研討會,成為熱門話題。以羅致政在民進黨黨內的層級和參訪大陸的身份、及腰談的內容,本不應引起如此的轟動和關註。之所以如此,皆因民進黨無論執政和在野,都對大陸預設前提、采取抵制交流的態度。羅致政盡管在民進黨內身份和地位不夠顯赫,但畢竟是民進黨現在臺面上的人物,特別屬民進黨青壯派,故有相當的指標意義。被認為民進黨的破冰之旅固然有點誇大其詞,但系統釋放出民進黨已經在試探著和大陸正面接觸的信號,已經不言而喻。羅致政訪問大陸,盡管可以樂觀其成,按照“破窗”理論,也僅是窗戶有了“裂縫”,尚未“破窗”。
      
                      民進黨為何要派青壯派羅致政先行訪問大陸?
這應該與民進黨黨內的政治生態有關。民進黨四大天王各懷鬼胎,目前黨主席大位尚未有人能以絕對的優勢,露出臺面。作為代理主席的陳菊,在左右黨內保守和開放派來說,無法太過強勢。加之,五月份民進黨黨主席改選之後,陳菊未必會繼續擔任民進黨黨主席。這種身份,既不願意,也無能力,讓前進大陸的步伐邁得太快,但也不願,錯失自己擔任黨主席的良機,在兩岸交流上,沒有屬於自己的建樹。這種綜合考量之下,派出青壯派的、黨的發言人羅致政,以學者的身份訪問大陸,就最為合適。

羅致政參訪大陸,不具備實質性意義,也讓各大天王沒有因為誰搶得防衛大陸的頭香,而明爭暗鬥、爭風吃醋。而羅致政作為青壯派人物,傳遞的是未來的方向,而非當下的決定。這在執行上,可進可退、也沒有太多的爭議。

也正是羅致政的身份,才說明民進黨和大陸的交流,按照“破窗”理論,只是有了“裂縫”,只是代表了民進黨希望和準備和大陸進行系統和正面交流的一種方向和努力。但還沒黨內共識和新的黨主席產生之前,不可能有穩定的、持續的交流渠道和政策。
       
                            民進黨黨主席改選之後,破窗效應才會真正發生
破窗理論說,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羅致政參訪大陸及以後更多、更高層級的和大陸的接觸,在民進黨形成真正的決議之前,按照臺灣內部局勢的發展,和民進黨黨內兩派力量的拉扯,隨時都有可能,被重新限縮。

真正的破窗效應發生,即便無黨內共識和決議,也需要一個天王級的人物參訪才可形成。此前筆者層級寫過一篇《蔡英文會訪問大陸嗎》,就是在分析,蔡英文是應該也是最合適訪問大陸的人。她的參訪大陸,不但有震撼性,也較少受到羈絆。文中也分析了,蔡英文如果參訪大陸,最好的幾個時機節點。最應該參訪,但並不代表能夠參訪得成,參訪得成,也並不見得,這頭香就能被她搶到。

民進黨天王級別人物參訪大陸,需要做羅致政、蕭美琴等這樣的人物,先行做一些試探和鋪墊。這不但事關他們參訪大陸的受到的禮遇和所起到的效應,也事關在民進黨內部和在支持者中的感受,進而關系到他們在黨內權力鬥爭中,是否能夠處於一個有利的位置。此時,民進黨天王級的人物,每個人都想蠢蠢欲動,每個人都在精心盤算先行的得失。

更高級別和更實質和大陸的接觸,應該是民進黨黨主席改選之後。民進黨代理主席的陳菊,所能夠做的也無非像現在這樣,不可能有太大的作為。如果走得太快,就會置後來的正式的民進黨主席於無地。這顯然不符合政治倫理。所以,不產生破窗效應便罷,產生這種效應,也應當在五月份之後。

五月份之後,民進黨當權者,願意和大陸接觸的,可以攜黨的支持,堂而皇之地參訪大陸;即便民進黨此時,仍然達不成黨內共識,失勢的天王,恐怕也會有人按耐不住,會自行前進大陸,以個人的身份和大陸進行接觸。這兩種情況,無論哪種情況發生,破窗效應,都會形成。無論誰修補起來,都不會那麼容易。
   
                   國共兩黨及臺灣民眾可促成“裂縫”變“破窗”
民進黨敗選,無論其黨內檢討時無論如何回避,“九二共識”不是其敗選的主要原因,但不和大陸接觸,無法對臺灣民眾交代,也無法拿回政權。這種必須和大陸接觸的大勢所趨下,讓“裂縫”變“破窗”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國共兩黨和臺灣民眾,對鼓勵和促成民進黨的積極和大陸接觸,應該有很多可以做的工作。短期內拿不回政權的情勢,會讓民進黨黨內的中堅人物也會焦慮。而其中有些投機性的政治人物,也在加速轉換自己的跑道,為了爭取自己政治上的地位,會主動“趨藍”這期間,國民黨應該以更博大的胸懷,唯才是用,加緊招降納叛。其方式,比如增加有供給職位的資政、智囊等半官方、半民間職位。給綠營的學者和前任官員有一個體面轉換軌道的機會。

大陸則對民進黨高層和基層人物分別對待;對明顯堅持臺獨和含糊因應的區別對待;官方和民間對民進黨的參訪,有區別性地對待;在言論上,先期和後期要有區別對待。這樣或可促成民進黨參訪大陸,盡早由“裂縫”變成“破窗”。一旦“破窗”,則不可逆轉。

民進黨“趨藍”和和大陸正面、系統地接觸,不僅僅是民進黨拿回政權自身的需要,也是兩岸民眾和平福祉的需要。民進黨對大陸的態度,只有主動或暗合時代的潮流、民眾的需要。其才不會被邊緣化。也才會無論是監督執政黨或者是自己再次成為執政黨,也才不會對大陸繼續漠視、陌生和仇視。也才會真正有利於臺灣。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25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