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鮮發射衛星結果及戰略影響測評
2012/04/10 06:31:22瀏覽722|回應0|推薦3
 

 朝鮮發射衛星看來越來越像是真的,中國對其的影響,直到目前似乎也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朝鮮衛星發射的直接後果和戰略意涵是什麽?對中國的政治軍事外交的影響如何?

朝鮮發射衛星,引來周邊國家和地區高度關切和嚴重抗議及加重防範。日美韓包括臺灣都大陣仗部署偵測攔截系統。特別是日本,更是被國內民眾和專家指稱小題大做、防衛過當。從美日韓等國家和地區的反應和警惕的情況看。這些國家擔心的顯然不是朝鮮的衛星發射能力,而是更遠的彈道導彈和核武投射進攻能力。朝鮮似乎展示自己發射衛星和平利用太空的意願,還沒有讓人意識到其已經具有更遠打擊能力,來得更強烈。關於朝鮮具有衛星發射能力的軍事技術層面分析的文章已經很多,這裏不再展開論述。

朝鮮發射衛星但並不保證能夠發射成功。在政治、技術和軍事等因素下,會出現一下變數:其一,發射前一刻,中俄突然施壓,朝鮮找個理由突然停止發射(據說燃料已經準備加註,突然停止發射也許會有技術問題)。其二,發射遭致真正的技術問題,沒有升空,或者升空不久即爆炸失敗。其三,美日韓,在朝鮮衛星發射升空即進行成功攔截。朝鮮盡管發射成功衛星,卻無法驗證是否真正成功。盡管美日韓更多地聲稱只攔截衛星脫落的碎片。朝鮮的衛星發射像是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頭頂才有威力,如果真的發射,對朝鮮的戰略籌碼未必真的有利。特別是如果發射不成功,更是對內追求用衛星發射而進一步凝聚人心穩固金正恩地位的效果不但降低甚或會有反效果,對外則更招致國際社會對其一意孤行的抵制。

同樣,美日韓對朝鮮發射衛星的攔截,也存在以下幾種情況:其一,最想和最佳的初始階段的攔截沒有成功。其二,射出很多愛國者導彈卻只攔截了一部分,而沒有達到所謂的攔截成功率的80%以上。其三,攔截完全達到預期效果等。這些結果,都不見得對其展示具有攔截彈道導彈能力表現得更有利。因為,如果用大陣仗、花大成本,攔截的結果還不如人意,如何指望這些攔截系統能夠攔截比朝鮮導彈先進幾個層級的中國的導彈?這會讓美日韓對導彈攔截系統更沒有信心。退一步講,即便按照美日韓最佳的設想成功攔截到了導彈,但也並不表示,能夠同時攔截更多更先進的其他國家的導彈。如果有人以此認為可以更多依賴這些所謂的導彈攔截系統,無視其他國家的彈道導彈打擊能力,會讓美日韓更傲慢,也會更危險。

朝鮮衛星發射直接後果和美日韓攔截的效果推測大致如上。但由此造成的戰略波動遠大於此。據坊間多種分析,朝鮮發射衛星的動機,不外乎一下幾種主要的觀點:朝鮮要用試射衛星,展示自己遠程打擊和核武器投送能力,是要拋開中國直接向日美進行勒索;其二,是自覺和取得中俄默許下,鬧出更大動靜,以緩解西亞,敘利亞和伊朗的戰爭壓力。其三,朝鮮金正恩政權需要更大劑量的強心劑來穩固政權,和獲得超越中俄更大的戰略籌碼。其四,朝鮮也確實要和平利用衛星,美日韓反應過度等。

朝鮮肯定是要用試射衛星進一步展示自己有相同導彈投射能力的。其他方面的上述戰略意涵應當也是混合存在著的。但據此能否達到目的則是另外一回事。甚或導致更糟都說不定。如上面所說,朝鮮談判的籌碼就像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頭頂,才會具有威脅。等到真正落下,則相當於攤牌和要被檢驗實際的傷害和後果。其結果很可能是實際的威脅很小,但遭致的反擊力卻很大。同樣,朝鮮衛星的如期發射,中國會很沒面子。除非中國公開支持朝鮮的這種發射。如果僅僅是默許,裝出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則不符合大國的風範。假惺惺地勸說其不要發射的動作根本就不必作出。所以,面子在傷害最大的是中國。

實質上,朝鮮發展遠距離進攻武器和大規模殺傷武器,不符合中國的利益。特別是做出姿態要造這種武器,和已經造出和擁有這種武器是兩碼事。朝鮮一旦被外界真正認為有直接可以進攻美國和日本本土能力的時候,他們恐怕不會一直被勒索,而是時刻琢磨著要一勞永逸解決這種威脅。這種反擊力道會讓中國遭受更大的壓力。

朝鮮發射衛星至少是試圖發射衛星的動作,導致了美日韓包括臺灣對其愛國者導彈編織的導彈防禦體系,來了一個全面的合作演練和加強。也導致這些國家和地區,對導彈防禦武器的研發購買和部署更加用心用力。這幾乎等於開啟了東北亞新的一輪的軍事、軍備競賽。這種競賽,對經濟舉步維艱的朝鮮來說並不見得占有優勢。而這種關註的方向和重點的轉移,會自然殃及中國。

面對後續的發展,中國要更加篤定自己的立場,對美日韓的強硬,報以針鋒相對的立場。但朝鮮發射衛星如果真的不在自己的戰略考量之內,則需要在朝鮮具有更多、更大直接和美日談判的籌碼之前,有足夠的應對和遏制策略。另外,遠程導彈和大規模殺傷武器,並非只能殺傷美日韓的民眾,如果發生失控,轉向或者發生擴散,中國民眾也是可能受害的對象。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31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