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中國語不可恥!
2011/05/27 23:49:19瀏覽3856|回應7|推薦29

日前我所尊敬的作家黃春明先生在成功大學演講「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遭成大蔣姓副教授舉牌抗議「用中國語可恥!」替先生難過,也替成大有這種大學教授難過,如果也用「可恥」,恐怕也罵了所有成大的師生。

幾十年前閱讀過不少位台灣作家的作品,包括大陸籍的白先勇、朱西寧、司馬中原等,也包括當時稱為「鄉土作家」的楊青矗、王禎和、王拓(後來從政)、黃春明等人,連瓊瑤和古龍的小說都曾拜讀過。這幾位鄉土作家主要還是用中文撰寫,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黃先生的幾本小說,對鄉土的人、事和文化的熱愛透紙而出,溫暖了無數人心。幾年前,先生曾到東吳講演,依舊老當益壯,不限於硯墨之間,更親自投入了各種宜蘭在地文化的推動。當時我負責推動東吳大學的「綠色學程」,發現先生是極難得的觸媒,可激發學生對於環境永續的熱情,可惜會議時間匆促,無從當面表達邀請之意。我對台灣鄉土的關心,除了源自親身接觸這片土地的感動外,也不能不歸功於這些作家文字的導引,雖然他們主要的書寫工具都是我所熟悉的中文,無論您稱他為「華文」、「漢語」、「中國文」,所表達的依然是實實在在的在地感情。

廣東和福建是古時候南蠻之地,到如今仍然操持著不同的語言,雖然同處南方,這兩地的語言也不怎麼相通,糟的是省城以外的鄉鎮也有著不同的方言。我同時熟悉廣州話(台灣所說的「廣東話」其實只是廣州香港附近一帶的語言),廣東戲曲中有一首百年的老曲子「客途秋恨」,歌詞寫著:「涼風有信,秋月無邊,睇我思嬌情緒好比渡日如年。小生係繆姓乃是蓮仙字,為憶多情既歌女呀叫做麥氏秋娟。見佢聲色以共性情人讚羨,佢更兼才貌仲的確兩相全。今日天隔一方難見面,是以孤舟沉寂晚景涼天。你睇斜陽照住個對雙飛燕,睇我獨倚蓬窗我就思悄然。耳畔聽得秋聲桐葉落,又只見平橋衰柳鎖寒煙。第一觸景係更添情懊惱囉,睇我懷人愁對果個月華圓。」此曲曾出現在電影「胭脂扣」中,典雅的歌詞裡面每一個字都是漢字,可見百年前的廣州話是可以全用漢字書寫的,而且都僅使用常用的漢字。

不說遠的,現代黃霑(「滄海一聲笑」的詞曲作者)所寫的一首粵語流行歌「問我」,歌詞寫道:「問我歡呼聲有幾多,問我悲哭聲有幾多,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問我點解會高興,究竟點解要苦楚,我笑住回答,講一聲,我係我。無論我有百般對,或者千般錯,全心去承受結果。面對世界一切,那怕會如何,全心保存真的我。」可見在現代中,也是可以使用漢字寫出貼心的廣州語。

幾十年來,在廣東和香港的課堂上,學生所學的中文都是漢文(古文和白話文),課堂上是不會教當地的母語(廣州話)的,不過比較嚴肅的文章用白話文書寫外,常民還是習以為常地使用中文書寫母語。翻開時下的網誌,文章中出現更多廣州話的字和詞,雖然都是漢字,不熟悉的人士比較困難瞭解,例如一則關於「打工仔炒老闆魷魚」的文章寫道:「遠離目標冇晒火,原地踏步冇挑戰,大佬刁難頂唔順, 辦公室政治複雜,公司有道德問題。」 以下這一則更是雜著英文字:「今日B仔又一歲啦~祝B仔愈黎愈搵得多錢,快D上到車..嘿嘿..因為B仔今日要番工,所以我地提早左一日同佢慶祝生日~B仔又多左個花名啦..就係老牛啦~HAHA~係DADDY改嫁,流心MANGO,上年既B仔BD CAKE。」可見幾十年來的國語文教學,並不影響精緻的廣州話寫作(如黃霑),更沒有妨礙著庶民的書寫,華洋雜處下,的確讓人擔心該地傳統的語言文化零落,但是沒有人(或很少人)會將矛頭指向中文,因為廣州話本來就是使用這些中文字來書寫的,沒有見外啊!更沒有想用英文字母的串連來取代中文字。

香港經過百年白人統治,和台灣淪為日本殖民地情況相近,不同之處是港英政府推動英語教學,英語是官方語言,但是並沒有禁止中文教育,社會上的平面和電子媒體也沒有禁止使用廣州話和中文,到現在還是使用正體漢字。這可能和台灣所曾受到強大語文壓迫不同,也因此還沒有人將文字扯上政治而夾纏不清。

之前看過一些有關於閩南語(或曰河洛語)漢字的報導,可以使用漢字書寫閩南語。我不是歷史語文專家,不瞭解閩南語中有多少比例是可以使用漢字表達的,如果和廣東過去的情況相同,追溯到日治以前的台灣,說不定當時也和廣東一樣用中文字寫閩南語。羅馬拼音僅是學習發音的工具,如同注音符號,犯不著為了學習工具而丟掉具有形聲美的中文字。

台灣若以所用母語來區分族群,比例依序為「台灣閩南人」(75%)、「外省人」(12.5%)、「客家人」(10%)及「原住民族」(少於 2%),我不知道這位蔣姓副教授面對四分之一非閩南語母語的學生,上課時用甚麼語言?下課後和學生互動的時候用甚麼語言?而這些學生回答試卷時是否限用台羅拼音?不知道他心目中有沒有客家文學?有沒有原住民文學?客家文學和原住民文學如果也是用「中國字」書寫,是否也該罵「可恥!」

為了尊重學術自由,是否可請成大將蔣姓副教授對上述問題的態度講清楚,用大大的海報公告周知,就如同「內有XX」告示牌一樣,以免白目的人們無謂的爭辯,傷了和氣,浪費大家的時間!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5259188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8/28 15:29
英國統治香港,日本統治台灣,都流行本土語言,反而支那國民黨統治台灣,極力打壓台語,國民黨就是外來政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秀
2016/07/19 11:14

蔣某在作秀博版面,

他以台語教學討生活,

可用台語寫文幾人看得懂,

我一向說台語,

寫文可是道地的華文。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7-20 18:39 回覆:
歡迎您逛到舊文,現在社會更誇張了。

Soyo
2012/04/05 14:07

好好的演說會同樣是作家又為人師表卻做出這種舉動。
情緒被引爆不是不可能的,挑釁人的就沒有錯嗎?難道"可恥" 就不算罵人嗎?特地北上來聽演講是為了做這件事會不會太無聊...。
雖然我也沒有懂很多,但我想"文學"不管用何種方式表達都是要讓人來享受的,爭吵用什麼語言怎麼寫並無意義,我只覺得這種行為是給學生最壞的示範。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7-20 18:38 回覆:
歡迎您逛到舊文,現在社會更誇張了。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蔣為文身上流著希特勒血液...
2011/06/01 11:31

基本上,在蔣為文身上有著希特勒的人格特質,自以為閩南族群才是最優越的種族,民進黨與台灣毒瘤更是如此,這從民進黨十年政綱就可以清楚瞭解,簡直是目中無人,這群希特勒們若真的長期執政,恐怕希特勒當年的種族淨化會在台灣重演!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銅鐵魚
2011/05/31 23:40
最晚到民進黨執政,民進黨已經完全成為台灣的納粹黨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
不解
2011/05/31 08:14

您好

您說地很中肯

有點訥悶

爲什麼會看不太懂蔣教授寫的台語詩

這樣的台語符號對一般市井小民而言

讀起來很辛苦 有點遺憾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蔣大教授「魔神附體」
2011/05/30 23:28
套句蔣為文自己的話,蔣大教授現在是「魔神附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