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魏榮男) 綁貓
2020/07/02 10:35:37瀏覽4645|回應0|推薦74

綁貓

魏榮男

 

從前印度有一寺院裡養著一隻貓,這隻貓頗有靈性,每逢住持師父講經開示時,就會跟隨眾人在旁聆聽。麻煩的是,牠卻老不乖乖安分,總是在道場來回穿梭喵叫不停,干擾其他人無法專心聽講。

因此,之後只要每逢師父要講經開示前,門徒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貓綁起來。

後來這個教派日漸興盛,其儀式最大的特色,就是每逢師父講經說法前,必先抓一隻貓綁在柱子上。

也許,您會覺得這樣的綁貓儀式荒謬可笑;然而,我們在生活中,卻常綁著各式各樣的小貓而毫不自覺。

小時候拜拜準備水果供品時,母親都會特別交代不可用番茄和番石榴,我問為何,母親總是說:「這是習俗,大家都是這樣子。」

當時的我頗為疑惑,如今google搜尋,有人說是因其種子無法消化,排出後會再發芽,因此其結的果子不乾淨,不適合祭祀。這解釋太過牽強,有穿鑿附會之嫌,因為人類或動物無法消化的種子種類太多了,豈止有番茄與芭樂,而且麝香貓吃下排出的咖啡豆,還是咖啡中的極品呢!。再者,因為帶殼種子難以消化,才能藉由動物攜帶傳播到遠方,這可是造物者的精心傑作。

在傳統風俗習慣或宗教的儀式上,類似這種綁貓的不明就裡情況,不勝枚舉。也許,您很容易看穿宗教或儀式上的無知與執著;然而,如果把流行比喻成宗教,跟著流行與購賣流行商品的行為,就是綁貓。例如明星把頭髮染成各種顏色風潮帶動,很多人馬上跟風,完全不思考是否適合自己的型或年紀。有時走在街上,看到迎面而來頂著如此誇張髮型的男女,竟有看到鸚鵡的錯覺。

只是因為流行,所以就要跟隨;只要別人有的東西,所以我也要有;只因為別人都那樣做,所以我也要跟著做,完全不解其意,這與寺廟綁貓的荒謬有何差異?

我思,故我在。只有活出自己的思想,才能真正的存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4091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