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25【悠遊噍吧哖~芒果的故鄉】(B):噍吧哖事件、老鄉長庭園
2011/07/26 20:35:12瀏覽1157|回應0|推薦5



  虎頭山曾經是將近百年前〔噍吧哖事件〕的最後決戰戰場,而位置於山頂平台的〔余清芳紀念碑〕下方的碑文刻有余清芳抗日的始末:: 1895年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將台灣讓渡給日本之後,在台灣曾發生十四起大型的反日抗爭行動,其中規模最大、死傷最慘烈的就屬〔噍吧哖事件〕了!也稱為西來庵事件或余清芳事件;

  〔噍吧哖〕是玉井的舊稱, 在大正9年實行街庄制度後,因為噍吧哖(tabani)音似日語的 玉井(たまいtamai) ,便將原本的噍吧哖庄改為玉井庄了,為台南州新化郡玉井庄,直至國民政府來台後才改為台南縣玉井鄉。

  噍吧哖事件的古戰場就在〔玉井虎頭山〕在虎頭山上,山頂能一眼望盡整個玉井地區,為一處至高點;發生在大正4年(1915年)的噍吧哖事件,是日本統治台灣期間最大規模的武裝抗爭事件,[余清芳]、羅俊、江定三人為首的反日勢力,以台南市的西來庵為根據地,建立「大明慈悲國」,以宗教方式吸收信徒,西來庵是一間臺南市的王爺廟宇,約在今臺南市大興路,但早已被拆除。召募民眾密謀起事,原定1915年8月起事,不料5月就被日本政府所察覺,於是日本政府開始大肆搜查,6月底羅俊在嘉義山區被捕之後,7月8日余清芳及江定決定開始率突擊隊攻擊甲仙埔支廳附近的派出所,隔日余清芳繼續率眾攻占甲仙埔支廳,8月2日余清芳等人再用火攻南庄警察派出所,日本警察全數遭到擊斃。

  當時第六任台灣總督安東貞美得知之後,認為事態嚴重已屬內亂,便派大批的日本軍隊前往,當時余清芳等人的部眾已有千餘人,與日軍在虎頭山這裡激戰2日, 缺乏訓練及武器的余清芳等人敵不過日軍先進的機槍及大砲,遭日軍擊斃者超過三百人,余清芳率剩餘部屬四處潰逃至附近的山區,直到8月22日余清芳遭到日軍逮捕,9月23日余清芳被處以死刑,整個噍吧哖事件才算落幕;此一事件,共有1413人被起訴,866人被判死刑,有期徒刑453人。於處刑95名後,甚至引起日本本國輿論的非議。因而,其餘死刑改判無期徒刑。但余清芳等三人早已被處死。

  導遊說當時約95人處決的刑場就在現今〔玉井高工〕,興建玉井高工之時挖掘出大批的骨骸呢!

  〔噍吧哖事件〕為日治時期臺人武裝抗日事件中規模最大、犧牲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臺人武裝抗日。
  〔噍吧哖事件〕為臺灣第一次以宗教力量結合反抗日本統治的重要事件。
  〔噍吧哖事件〕此後,臺灣總督府才開始注重臺灣民間信仰的問題!
  從噍吧哖事件之後,日本政府開始採取比較懷柔的政策對待台灣人民,不再以武力高壓統治台灣,台灣人民也開始不使用激烈的武裝行動反日,改以社會運動取代武裝行動了!

  日治時期當時的余清芳等人被一般民眾視為土匪,避之唯恐不及,時至國民政府來台後,成了抗日英雄了,在台灣的忠烈祠裡還供奉有余清芳的牌位。





  店如其名,〔老鄉長庭園餐廳〕就是前玉井王石龍鄉長開的,卸任之後就到虎頭山來開了咖啡館,鄉長自己買店裡面的建築,棚架,造景,都是由鄉長自己買建材回來,自己測量、切割、搭建而成,真的很厲害!

  頭頂的遮陽棚,也很有巧思的種起百香果,讓藤蔓枝葉來抵擋太陽光,而百香果成熟變紅的時候,不但漂亮,還可以讓客人採果唷;至於景觀方面,這裡的視野非常開闊唷,大約可以看到270度的景觀,可說是虎頭山上景觀最佳的咖啡館。

  〔老鄉長咖啡〕在餐點方面則是以養生跟輕食為主,火鍋料大量採用菇類或菜類,菜當然也是鄉長種的啦,沒有農藥健康的很,而雞肉料理採用的是跑山雞,肉質也很好唷,咖啡則大多採用鄰近東山出產的咖啡(100元),果汁也都是現榨的,芒果冰沙也蠻大一杯的,所以來虎頭山賞景、下午茶可以選擇到這來體會一下鄉長濃濃的人情味。

  ps:餐點價格大約在 200---300元之間,沒有最低消費,王老鄉長歡迎大家來賞風景,也會請你喝杯冰茶!

  【悠遊噍吧哖~芒果的故鄉】:老鄉長庭園餐廳http://www.mango168.com.tw/default.asp?StoreNo=01102

  地址:台南縣玉井鄉沙田村虎頭山上   TEL:06-5747579、0912175171、0919629994:王老鄉長

  【悠遊噍吧哖~芒果的故鄉】:http://www.mango168.com.tw/

◆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導入99年微型企業e化社群計劃把玉井當地特產及觀光資源結合,重新塑造玉井,讓民眾重新回味及體驗,帶動地方產業的轉型。透過現代行銷手法,積極推廣,設置社群網站,突破傳統產業缺乏行銷困境,讓玉井名聲遠近馳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547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