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孩子做朋友:有點危險的觀念
2010/10/11 14:54:48瀏覽3950|回應7|推薦24

引用文章是誰殺了有心的好老師?

我也曾經認為應該和學生做朋友,交朋友,但慢慢的我卻發現這是一個有點危險的觀念。

世人百百種,學生也是一樣。交朋友,即使不能物以類聚,至少也不能是互為敵人,思想觀念都不樣的人,根本無法相處的人,如何能做朋友?

有些人,你是絕對不願意和他們做朋友的,即使你可以忍耐,因為你是個老師,所以就強迫自己去和某些你是平時絕對不願意和他們做朋友的人做朋友,但是他為何要交你這個朋友呢?而你又有什麼權力,要求你的學生必須要接受你為朋友?

但是師生關係卻可以不受這些差異所限制,學生有百百種,老師有百百種,不一定能夠做朋友,卻絕大部份能夠做師生。

親子之間也是一樣,不是你想要做朋友,就都能夠做朋友的。所以不要迷信所謂做朋友的觀念,否則有時候沒有好結果。

這種事經常發生,有些老師花了很大的精神要和一個學生做朋友,結果白費力氣,學生根本不領情,事後不是自怨自尤,就是怪學生不識好壞人。

前面寫的,你想做他的朋友,憑什麼他一定要當你的朋友呢?因為你是老師,所以比較大嗎?那顯然你也不是真的想和他平等的做朋友,不是嗎?

事實上,只要師生關係存在,永遠不能平等。父子之間也是一樣,說自己和小孩像朋友一樣,那只是"像"朋友一樣,並不是真的朋友!

我認為這種老師,雖然是善意的,但因為天真,所以自取其辱。

補記:

如果有個學生喜歡玩電子遊戲,玩得沒日沒夜,他交的朋友,也是物以類聚。你是家長或是老師,你要做他的朋友,第一個就得接受他沒日沒夜玩電子遊戲的事實,你應該這麼做嗎?你不接受,卻又說要做他的朋友,他會怎麼想呢?

你的學生溫文儒雅,天天風花雪月,吟詩作對,你卻是個比較粗線條的人,對他雖然不反感,但明顯不是"同一掛"的人。做為老師,你依然可以關心他,幫助他,但請問你如何和他"做朋友?"又為什麼要和他做朋友呢?

一個女學生,身邊的朋友都是些亂七八糟的人,小小年紀,已經賣淫、吸毒,混幫派,墮胎,無所不來。做為她的老師,你可以關心她,輔導她,但請問妳如何能夠做她的朋友?又何必去做她的朋友呢?讓她把你當成異類嗎?

你有個學生,進取心強但卻很霸道,經常指揮別人為他做事,平時斤斤計較,傲慢無禮,唯我獨尊。你做為他的老師,可以訓誨他,他多多少少必須表示尊重;你如果做為他的朋友,那就只能規勸他,他如果喜歡你,也許還會聽一下,他如果不喜歡你,那麼你算是那一根蔥?敢在旁邊嚕哩八穌?

朋友之間,有時候會勾肩搭背,你可方便和你的學生勾肩搭背?朋友之間,如果情投意合,可能發展感情關係,你與你的學生,可方便發展這種關係嗎?

一個學生做了偷雞摸狗的事,如果你是老師,可以逕行舉發糾正;如果你是他的朋友,雖不贊同,但最多只能規勸,如果你加以舉發糾正,那麼大家等著瞧,看看那學生會如何對待你。

你不需要和你的孩子做朋友,你不僅一樣可以關心他,幫助他,你還可以糾舉他,訓誡他,而無論他喜歡你還是不喜歡你,他多多少少要認同你的教導或尊重你的權威。你如果和他變成了朋友,那麼你憑什麼高他一等?他喜歡你的時候,那麼你們還可以相處一下,那如果他不喜歡你,你卻硬著頭皮去當他的朋友,這不是自取其辱嗎?

更何況,即使真的能和學生做上了朋友,你依然是他的老師,有些事,朋友之間可以,師生之間卻不行,那麼這個朋友可做得如意嗎?

思來想去,和學生/孩子做朋友,只是一個不經仔細思考就編造出來的口號!

和學生/孩子做朋友?等他不再是你的學生/孩子的時候再說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489629

 回應文章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違背倫常
2011/02/11 06:01
無論是父子或是師生
我個人以為還是要有倫常關念  上下尊卑進退的態度
但是作為朋友  也不一定要物以類聚
從小我就是讀資優班長大的 
可是我也很喜歡和後段班的同學作朋友
因為他們雖然書念的不怎麼樣
可是講義氣也懂情義  雖然有點愛衝動犯過失
但是他們還是心地善良的好孩子
交友貴在真誠
我覺得交朋友不一定要選擇上流美那種朋友
那種朋友多半不是真心的
像是五形六色各行各業都有朋友的話
有什麼問題一通電話就可以請教他們
就像孔子也曾經向農夫請教過種田的學問一樣
孔子會讀書識字教書  但不一定懂得種糧食這種專門的學問
故  交友貴在彼此都有赤子之心  友直  友諒  友多聞
所謂良師亦友就是要讓學生覺得你懂他們也關心他們
你提出的建議他們纔會欣然接受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贊同
2010/12/31 23:41
對比自己天真的人
使用朋友身分做為某些目的之掩護
贊同版主的觀點
我就是那天真之人(曾經)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並非一定要同類
2010/10/21 23:26
交朋友貴在知心
<和孩子做朋友> 這個觀念是在提倡師長父母不要以一種高高在上的心態對待孩子
不要認為我比你們這些毛孩子小ㄚ頭多早幾年出生就可以任意指責人
有些時候愈是親近的人就會忘了基本尊重的重要性
這句話的想法是在提醒師長父母要尊重小孩子的想法
當孩子做錯一件事時   先不要急著發火而是應該先問一問到底動機何在?原因為何?

若是能與孩子像朋友一樣聊心事
那表示身為長輩的EQ一定很高
再者  有很多人交朋友的確是物以類聚
但是並非所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吧
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尊重別人與我們不同的事實
比方  我也有脾氣不好的朋友  也有脾氣好的朋友  可是我們可以多欣賞他們的優點
像是也有很會寫作或是畫畫的朋友  進而多瞭解這社會是多元的
將來對於做人處事也會有幫助   因為不容易否定自己與別人存在的價值
前段班的學生也可以與後段班的學生交朋友
後段班的學生只是不愛念書   心地好又樂觀又有才藝的人大有人在

總之  這個觀念一點也不危險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1-02 04:35 回覆:

沒有說朋友一定要同類,不過,如果沒有一些同質性,朋友並不容易當。

人有百百種,不是什麼人都能做朋友的。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也是如此,做學生的老師,和做學生的朋友,這之間是有差別的。

無論你是那一種個性,只要你願意,你都可以做一個好老師,因為好老師的標準在那裡。

但是,你不見得能夠做每一個學生的好朋友。


太陽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不做在於你行不行~願不願意
2010/10/12 22:54

我是太陽老師

其實後來事件的家長跟我彼此談了幾次

實際上孩子當天也是心情不好

也跟我說是孩子的表達方式讓他誤會是我(體罰)她

還有當下他跟我的主管聯絡時

主管並沒有及時通知我~讓我當下處理

才引起他對我的誤會

她很贊成我的教學方式

所以才把孩子送來我的班級

因為我們的孩子年紀較小

我跟孩子互動都是以(他們)的角度去進行

(玩)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方法

我也贊同跟學生(做朋友)~是一門很高深學問

但是真的要看情況

男老師這方面真的比較吃虧

因為跟學生太親近 家長也會擔心

(做朋友)也要看學生的年紀~和班級的氣氛

我之前教12歲的孩子~我也不把自己當老師

但是我這個朋友做的可(大)了

學生喊我(老大)~~女老師被喊老大 很奇怪吧!

因為我曾經在他們遇到(外校或國中學長)找麻煩時

利用(關係)把事情處理了...

我自己也身懷絕技(跆拳道黑帶三段)

曾經把一個疑似偷窺狂 側踢加過肩摔制服

這對已有(崇拜)思想的孩子而言

是多讓他們心服口服

但是我對他們從不動手 或有任何身體接觸

因為她們已有(成熟)的概念

我只會對他們懇談一些心理上或是身理上要面對或處理的事

反而功課方面我從不擔心 因為他們這個年紀已經不吃(被管)這一套了

總之~~~

把學生當???都不重要

最重要的事你要把他當(人)

一個需要你關心及教育的人  因為這就是你的(工作)

教育是良心事業 百年大計

我想身為教職的我們心中都清楚

只是現在少子化現象

家長生得少  當然就相對(愛)的多''

所以當個老師~很難

當個每個家長都滿意的(好老師)~~更難

不過我想只要 自己做好該做的

教好該教的  ..是不是好老師不重要

學生跟你和平相處 平安最重要


alexkkm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相同想法的大有人在
2010/10/11 19:46

 我太太是老師, 她對跟學生的接觸, 真的很像樓主講的: 不能太親密

我以前不以為意, 但現在有這種想法的人那麼多, 倒使用要仔細點觀察了


磐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朋友"是方法而非目的
2010/10/11 17:50
版主說的是
個人認為
好的老師是要引導孩子有學習的興趣
好的父母親在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格
這些是目的
然而要如何讓孩子能吸收接受則要有方法
"做朋友"應該只是各種方法之ㄧ
從事教職或現為父母的朋友千萬不要混淆了方法與目的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親子之間~~
2010/10/11 16:00
可以解釋為何親子之間不能做朋友嗎?為何做朋友不會有好結果?

我認為朋友有益友和損友,父母是要當孩子的益友?還是損友呢?
也許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該怎麼做吧?
贊同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0-10-11 16:55 回覆:

我沒有說親子之間不能做朋友,但我相信親子之間,永遠不會是朋友,只會是"像朋友",除非親子關係能夠去除掉,但這是永遠不可能的。

要當孩子的損友還是益友,是你可以決定的,但是孩子要把你當成什麼朋友,卻不是由你能夠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