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正社會風氣,要靠學校教育,不是靠家長!
2010/12/23 02:42:58瀏覽9008|回應6|推薦34

引用文章 霸凌、毒品、黑幫:校園是猛假拍片場?  http://blog.udn.com/mybook678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90137

路仁教授的文章中表示,校園問題之源在校外。這句話雖然反映了事實,但這句話卻也表示了學校教育的功能失落和失敗,是消極的,缺乏正面意義的。學校是一個經過特殊設計,強力而封閉的小型社會,不應該被外在的社會不良風氣牽著鼻子走!

雖然學校教育,古已有之,無論中西,歷朝歷代,都有公辦和私辦的學院私墪等,但是現代人認為理所當然的由政府出錢興辦的中小學教育,它的發源還只是十九世紀的事,由德國和日本開先河,而直到二十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才普及起來的。

想當然耳,辦學校的主要目的是培養人才,然而培養人才,精英教育會比普及教育更實際,既省錢又有效。花大錢辦普及教育,除了希望能讓更多人得到教育機會,從國家的目的來看,最重要的還是在快速而全面性的提高人民的素質,隨之而來的是改變社會的風氣,增進經濟的發展,和促進國家的強盛。

換句話說,普及學校教育的積極目的,是將社會上全部的國家未來主人翁,用國家的力量,全部集中起來,與外在社會暫時的隔離,將學生限制在一個特殊的環境裡,加以教育成為身心健全,智能高超,體格強健的現代國民。這是國家力量的強力展現!

所以,想要把學校辦好,教育當局和學校教育人員,應該要有以上的認識,否則,只要社會不改善,校園問題將層出不窮,而學校教育,變成了國家和社會的金錢黑洞,教育人員則成為國家社會的寄生蟲。

台灣以學校教育來改變社會,最初是成功的。估計現在四十歲以上的人,當能記得,小時候,學校老師的話的份量,總是比家長的話的份量為重為大!老師說要做的事情,不僅小孩會聽,大人也會極力配合。他們用老師來教育小孩,用小孩來教育家長!

記得筆者讀小學低年級時,連續數週,早上到了學校,老師要檢查是否有帶衛生紙和檢查指甲是否修整。當時雲林鄉下,很多家庭,連牙刷都沒有,毛巾全家共用一條。老師在班會時,校長在晨間集會時,告訴全校學生,回家告訴父母,牙刷不能共用,毛巾應該每人一條。這個"訓示,"不是只是在學校裡講講而已,班級的導師更進步追踪此一教導的施行結果。

固然,人人有自己的牙刷和毛巾,有經濟條件的配合,但如果沒有當初的提倡和教導,恐怕到現在,都還有不少家庭繼續在共用牙刷和毛巾,甚至沒有牙刷和毛巾。這不是危言聳聽,你看到現在,都還有多少人沒有公筷母匙的觀念;你看到現在,還有多少人隨地亂丟紙屑果皮呢!

你看到現在,如大明星周杰倫者,公開場合,開口閉口,動不動就是屌呀屌的,絲毫不以為不妥;公眾人物,上台講話,幹聲不絕,台下則群起呼應!像這些人,想來當初在學校裡就沒有得到過確實糾正的機會,今天才會有這樣的表現。

改變這個現象,必須靠學校,從小教育起。這些成年人,大明星,大名人,社會是沒法改變他們的,因為,他們自己就是社會!他們影響社會的力量,比社會影響他們還要大!

記得我讀中學時,進入校門之前,無論你來自什麼家庭,什麼社會,糾察隊首先檢查帽子是否戴好,皮鞋是否擦亮。當社會流行嬉皮,頭髮髒亂,奇裝異服,生活放蕩,一旦進入校園,全部要接受校園內嚴格的髮型、和服裝儀容的管制,這種學校教育,才是成功的,才值得人民付錢去興辦!

當公立學校,自己放棄了這樣的責任和使命,承認自己的無能,正直有為的老百姓自然不願意支持,有經濟條件的人,轉而選擇了私立學校或是在家教育。這就是數十年來,活生生發生在美國的事!

台灣也要走這樣的路嗎?

台灣已經在走這樣的路了,但還要這樣繼續走下去嗎?

========

blogs/霸凌、毒品、黑幫 校園是艋舺拍片場?
 
‧路仁教授 2010/12/23 
 
 
 
【文/路仁教授】
「校園問題之源在校外,」嚴主任在夕陽中遙望圍牆說。


下班後她仍待訓導處,因為上級推動零中輟評鑑,她得協調學生每週找時間返校,以免列成中輟生。「這中間他去了哪裡?」我追問,嚴主任緊抿嘴巴、再望向圍牆。


夜色漸籠罩圍牆外角落,國中生聚集。「有隔代教養、受虐的、父母在大陸經商的,正在吸K它命,」嚴主任加快腳步說話。街燈打在我臉,讓我愣一下,「不打電話報警嗎?」 我好奇。


「打給誰?」在公車上嚴主任反問。初任職時,她曾通知少年隊,後來發現他們不愛處理,因為警察關心數字績效,而K它命是三級毒品,抓到後積分不高。「那非分數而是初生腫瘤,會要社會的命,」我反駁,嚴主任望向窗外不回答我。


公車經過醫院,救護車呼嘯而入,「不到關頭,誰想動刀?」嚴主任說。有次少年隊去抓,她才知道得面對家長、民代壓力,小腫瘤其實連到更大毒瘤,再切下去可能被告。更慘的是學生從此不返校,搞垮學校的零中輟評鑑,讓校長拿不到友善校園獎,刮她鬍子。


「妳有鬍子嗎?」我問,笑聲洋溢公車內。笑聲讓我想起艋舺這齣戲,有些觀眾在台下發笑,但真實黑幫裡的少年郎,如何看我們這些旁觀者呢?


「仇恨吧!」嚴主任回答。很多人覺得三級毒品不嚴重,但少年從中暫時麻醉自已,脫離所仇恨的世界,會有比生理更強的心理依賴。當他需要毒品時,就要去依靠黑幫,當黑幫沒錢買毒時,就要去霸凌。


「這是另一種形態的霸凌,」我回答。目前社會討論的霸凌,聚焦在學生如何集體發泄憤怒、言辭恐嚇,甚至認為輔導老師若能耐心輔導,便能疏解情緒,那可算是良性腫瘤。但霸凌背後若為了錢或毒,甚至與校外集團連結,便是惡性腫瘤。


惡性腫瘤不是靠教育部去施壓國中拿反霸凌數字績效,靠內政部施壓警員要辦案數字績效,或靠學者寫更多反霸凌論文能解決的。那得靠大家會診,在「對話」中釐清「量化」所看不到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校園若不想變成艋舺拍片場,在對話中大家可別再說那些「猛假」的官話!


(本文選自路仁教授部落格:http://blog.udn.com/mybook67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723718
 引用者清單(1)  
2010/12/23 11:58 【citizenofROC 的部落格】 李登輝留下了一個大膿包社會

 回應文章

Abis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0:30

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人生最重要的道德教育和品格養成不是在幼稚園,中學,或大學,而是在呱呱墜地時的家庭開始!家庭是每個人培養良好習慣和價值觀的第一所,也是最重要的"學校".人的價值觀會影響其行為. 家庭是社會上最基本單位! 父親和母親都扮演影響下一代人生的關鍵角色!學校可以支援,但不能取代父母的責任. 警察可以維持治安,但無法阻止問題根源!鞭子繩子可以短暫嚇阻歪曲的行為,但無法真正改變人心!

我們需要更多重視家庭教育及父母職責的人.需要更多覺醒和行動!今天就是最好的開始!


古始道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中學教育效率低而且問題重重
2014/03/11 13:28

時季常先生您好:

以前常常拜讀您的文章,感覺您一向很喜歡批評美國的教育,而且因為您身在美國,卻不認同美國的學校制度,這點讓我身在台灣的我很難體會,最近看到一篇大陸同胞的文章,也提到花費了高額的學費卻得不到應得的效果以及種種黑幕,以下文章連結給您以及網友們參考,台灣人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中華民族是很重視家庭教育的民族,因為有優良的傳統文化才能讓華人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

網友親身經歷:美國教育和學校的內幕竟是這樣

http://military.china.com/critical3/27/20140311/18387129.html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樓昨夜又東風,滿街霸淩少
2010/12/24 14:17
也談霸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以來,被打趴的事實上是老師
2010/12/24 00:00
十分贊成版主的觀點!

教改以來,被打趴的事實上是老師,目前老師的尊嚴可說是被摧殘得一蹋糊塗,老師動輒得罪,搞到現在 老師的熱情都被澆熄了?

如果台灣不恢復尊師重道的傳統精神, 台灣的教育將走向功利主義,反而喪失了〝人〞的親切。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登輝留下了一個大膿包社會
2010/12/23 11:12

國中生吸毒在李登輝主政時就該擔心了

當時的社會對吸毒者(哪怕是國中生)就是抓去關

當時有這種問題的家庭,一個做母親的怎忍心親自報警看孩子被抓去關

唉! 李登輝主政時就該檢討的問題,全掩蓋在 「紙醉金迷」之下

真格是「紙醉金迷」炒股炒房炒公帑炒吃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老師不老師 學生就不學生了
2010/12/23 07:43
記得以前都說 老師應以身作則  身教重於言教
曾幾何時
學生眼中的老師  只是來學校"教書" 下課躲回辦公室"謀財" 放學趕回家或兼差或顧家
"教學生"成ㄌ空談
有霸凌 老師不知到  更別說校長   這回 連總統都被拉下水 這些老師平常如果有關心學生
怎可能攘搞怪學生坐大ㄋ
老師們 你們該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