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師生對話:談美國中學的短期停學處分
2005/11/12 03:44:17瀏覽7589|回應9|推薦21

有趣的師生對話:美國中學的短期停學處分

從這學期開始,每週日下午送小孩到中文學校去上中文課,由於大兒子從小丟三落四,我常留在他的班上一起上課。他班上有些六年級的學生,已經上了中學,這星期日(二零零五年十月十六日)在課堂上從他們聽到了一個很有趣的對話。

只見我們這位來自台灣的女老師,開始要求小朋友作業和功課,詳細內容我已記不得,只記得她先問大家能不能做得到,學生們說能做得到,她於是說「很好,老師會有獎勵哦!」不知是習慣使然,還是她教育的原則,接著她又說,「如果沒有做到要怎麼樣?」這是台灣老師典型的恩威並重,賞罰兼施的手段。台下馬上有幾個學生用英文說「Suspension!」就是短期停學的意思。老師一聽懂意思後,臉都綠了,「不行,不行,這樣豈不是太便宜你們了,不做作業又不來上課,那還學什麼?」

在美國中小學讀了這麼多年書,台下的亞裔學生們聽老師這麼說,弄得一頭霧水,沒有人能夠反應過來,suspension 是美國學校裏,尤其是中學裏對學生常用的處分,小孩頂撞老師,和同學打架,違反校規,學校動不動就做出停學一天到三天,甚至五天的處分。他們覺得很奇怪,怎麼這個台灣老師的想法這麼奇怪,竟然認為停學不是一種處罰?他們當然沒講出來,這個念頭大概也是一閃即逝,不過我們可以從這裏看得出來台灣和美國教育觀念的不同。誰比較高明呢?聽我分析,你來做判斷吧!

美國中學,沒有像台灣記功記過的獎懲系統。最早依循英國傳統,用鞭子打,打多少和怎麼打,全憑教育人員的心情和判斷。現在不准體罰了,短期停學成為美國學校裏對學生最常用的,也是最嚴重的懲罰,看情節大小,一般是一至五天。

大部份的美國中學從六年級開始,高中則從九年級開始到第十二年級,最後一年,相當於台灣的高三。短期停學對台灣的學生來說,是鳯毛麟角,許多人可能聞所未聞,但對許多美國中學生來說,則是司空見慣。在所謂「好的學校」,有些學生若被處分短期停學,心理上會非常不平衡,更大部份是害怕不知如何向家長交待,短期停學同時剝奪了他們的受教權利,因此對他們來講,這是一種很嚴厲的處罰。我認識一個台灣來的女士,他們住在所謂的「好學區」裏,她有一個兒子一直是優等生,在讀中學時,某次好像是因和同學有衝突,還是開玩笑說要破壞公物,被學校知道,準備要加以停學一天處分,害他差點跑去自殺。

但在所謂「壞的學校」裏,對許多學生而言,短期停學已經變成了生活的一部份。他們平時在課堂上,要老師們求爺告奶的才肯勉強聽二分鐘課(連二分鐘都很難),老師叫他們做什麼,他們是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經常有人上課時起來走動,有的還走出教室去,如果肯乖乖的坐在位子上,已經是阿彌陀佛,功德無量。

由於中學生全面跑堂上課,像大學一樣,沒有自己的專屬教室,因此不負教室清潔的責任,教室裏的東西,包括課本在內,也不是自己的,更沒有班會組織。在那種學校,如果遇到比較不兇,壓不住學生的老師,不自愛的學生一個個成了猴子,只要有幾個會搗蛋的,一堂課下來,教室裏就成了垃圾場。教室既然是老師的,清潔的任務當然也要老師自己去做了。

為求「生存自保」,很多美國中學的老師,平時也許和藹可親,在上課時,男的卻變成了冷霜子,女的成了母夜叉,如果能把他們上課的真實情況錄下來,製成影片,想來會十分賣座。有時老師實在受不了學生的胡鬧,就會送幾個到校長辦公室去訓誡,在這種高中的副校長室(相當於台灣的主任),每堂課都是高「生」滿座,被送到那裏的學生,停留數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等待副校長得空來「診斷處理」他們。

我在五個這種高中代過課,這些學校的學生,絕大部份是黑人或中南美裔,白人很少,偶而全校會有一到二個亞裔,但台灣來的你絕對找不到。其中最好的學校每天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學生沒來學校,而這裏面有一半是因為受到短期停學處分。附帶一提,這些學校每天也有超過五分之一的正式老師合法的沒來上班。

對台灣教育界而言,不准學生來學校上課,會被認為是一種對學生受教權的剝奪,因此教育部早早就嚴令禁止,很早以前,就已經沒有這種作法了。以前經常有老師罰學生站到教室外面去,相信現在在很多學校裏也不准這麼做。為免妨礙其他學生上課,罰站的學生往往站在教室後面,還是要參與上課的學習。美國學校似乎沒有這種觀念,他們的做法,首先是往行政部門送,再不行就是勒令短期停學,總之先把他們趕出教室或學校再說。

從理論上說,你把學生趕出教室,他們必然要和正常課程脫節,不僅對他們的學習不利,當他們回到教室,更可能為教室秩序產生不良影響,他們本來就已經不喜歡讀書,不讓他們來學校,如果家裏再不管,或沒能力管,那等於是叫他們到街上遊蕩,而在事實上也是如此。這些學生程度低落,對上課愈來愈沒興趣,即使來到學校,也是瞎混胡搞,以搞怪搗蛋為能事,叫他們停學,根本不是威脅,反而給他們一個正當的理由不去學校。

這個停學措施的浮濫使用,直接或間接的助長許多美國學校的學生程度低落,品德敗壞的嚴重現象,然而顯然美國教育人員仍然樂此不疲,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改變的跡象。因為許多學生程度嚴重低落,美國政府和教育界不得不又花了大筆經費,不斷提高教育稅,聘用更多的老師,來從事特殊教育和補救教學,包括課後輔導在內,形成了一個矛盾的現象:一方面把學生趕出教室和學校,剝奪他們的受教機會;一方面設立各種特別輔導課程,以增加學生上課和學習的機會。

聽說台灣現在意識形態分裂得非常嚴重,然而有一項特色倒是全國統一的。無論泛藍、泛綠還是所謂的中間選民,台灣人普遍祟洋媚外,妄自菲薄,尤其是盲目祟拜美國,不知己亦不知彼,情人眼裏出西施,無論是非曲折,有一律往好的方面解釋的現象。

十年教改所產生的許多不良現象,至少一半是美國化的結果。我曾在網上或私人場合裏批評美國教育品質的低落,卻經常收到不以為然的反應,有的網友甚至回應得很不客氣,一付好像駡到他們的祖母一樣。

願天佑台灣,但願這種短期停學的作法永遠不會進到台灣,但願台灣不會像美國一樣,自己人的素質一代不如一代,永遠要依賴進口大量的外國人才來發展科技和解決他們的社會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00359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與學校
2006/07/30 03:09
我想這麼說吧,如果家長或家庭環境靠得住,我們一開始就不需要設立學校。(if the parents can be trusted, why would we need a school in the first place?)

現在(美國教育)的問題是,學校已經從一個問題的解決者,變成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From a problem solver to a problem to solve)。百分之四的有經濟條件的美國人,寧可把他們小孩留在家裏自己教育,不送學生,百分之二十五的小孩讀的是私立學校,今天美國的公立學校系統已經成為一個無底洞,吸血蟲,我感到悲哀的是,台灣人竟然還有所謂的學者教授在提倡美式教育。我想到斷背山的中文字幕有五分之四以上是錯誤的,就在想,到底台灣人長久以來,對外界,尤其是對美國,所得到的訊息有多少是錯誤的,和被誤導得有多嚴重!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ke you said !1
2006/02/10 00:53

我認識一個台灣來的女士,台灣來的人為了小孩一般都會住在所謂的「好學區」,她有一個兒子一直是優等生,在讀中學時,某次好像是因和同學有衝突,還是開玩笑說要破壞公物,被學校知道,準備要加以停學一天處分,害他差點跑去自殺。

Suspension!是很重的處份 !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spension!
2006/02/10 00:49

要對有羞恥心肯上進的人及一般中上家庭才有用。(如果不想上課,正中下懷)

A. 能上學是榮譽的 。 Honor !

B. 在家面對父母比上課更痛苦 ! 哈哈

C. 如果父母都要上班,還要花錢請保姆。

D. 學校意思要父母多注意自己小孩。

E. 孩子是你們的,不是學校老師的。(和中國人觀念不同,古時候。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F. 美國父母要多參與學校活動。台灣父母賺錢都來不及,所有是交給學校和安親班,補習班。

etc........

那一種方式好  ??  見人見智,因人而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台灣之教育秩序與師生倫理正在瓦解當中!
2005/11/12 14:22

 唉!台灣之教育秩序與師生倫理正在瓦解當中! 這句話令我擔心,前幾天新聞播報,美國一青年(學生)帶槍到校亂打,將副校長及同學打傷,而副校長有生命危險。

今天台灣的社會,好像學生做錯有理,不能退學!不能言詞犀利人身攻擊,不能體罰.......只能好言規勸,循循善誘。天知道藍綠兩大黨為何意見相左,無法溝通。

一位教師,要交通導護、要陪早自習、要陪午休,兼負升學壓力。試問,一個人有多少心力來做好每一件事情。那些高官與高級知識份子,以前都是養尊處優,出門有人隨同保護,他們怎麼知道基層教師的"心"勞,學生素質低劣難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正步向美國教育之後塵 續
2005/11/12 12:07

台灣的傳統教育思維,一切以學生為主體,處罰停學會影響學生學習,因此來自台灣的老師才會有「不行,不行,這樣豈不是太便宜你們了,不做作業又不來上課,那還學什麼?」這樣的反應!通常我認為積極教育是「實質人權」(總體的改善學生之質,讓學生更能適存於社會)! 

台灣的教育在那些自以為是的人的導引下,師生關係已漸漸淡化!老師是老師,學生是學生,一句學生也有人權,摧毀老師積極教育之熱誠,教學就好其他別管太多,以免惹禍上身!擴大強調形式人權,剝奪老師管教權利(教育主管機關對於老師究竟有無管教權,管教的範圍如何,始終不願表態),且任由「人本」介入學校師生關係破壞師生倫理! 

 唉!台灣之教育秩序與師生倫理正在瓦解當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育正步向美國教育之後塵
2005/11/12 12:05

十數年前,我在中國時報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說明有一定比例的美國公立高中學生,不知道美國在世界地圖上的位置!當時我很訝異認為怎麼可能!其實台灣在一些自以為是的所謂學者(並不是教育學者)的導引下,正一步步的走向美國的後塵!政大附中就是標新立異一所學校。

 教育的政策與社會情境之主流思維有密切關係。美國講求「形式人權」,絕對禁止侵犯人權。學校與教師的教育思維,是單純教學,不得因教學需要而侵害學生(如導正學生學習態度)。當對學生做出處罰,其原因勢必與該受處罰學生侵害其他人人權有關(如妨害他人學習)。至於受處罰學生之學習成效會如何則不在考慮之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5/11/12 11:30
認同_完全認同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知Suspension 是多麼反教育的措施
2005/11/12 04:46
我猜你講的中文班大概是比較大的小孩,suspension已經成為他們日常的語彙。他們在中文班大概也混了一陣子,了解台灣老師和美國老師在文化上和教育觀念上的重大差異,因此說到不准來上課才會引起鬨堂大笑。還有一個很大的差異,美國學生上課時要求去上厠所,對台灣老師來說也是很不能接受的事。在這件事上,我還是支持台灣老師的作法。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交作業怎麼處罰?Suspension!
2005/11/12 04:34

您講的很有道理,

但我對學生(指中文學校的學生)提出「Suspension」,我覺得是一種幽默耶!

哪個小學以上的ABC喜歡上中文課?

有一回我也聽過老師問學生:「學的字都記不得怎辦?」

學生馬上應答如流:「不准他來上課!」然後全班哄堂大笑。

反正上課上得好痛苦,拜託,索性把我開除吧!

小孩子的幽默,別太serio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