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論與經驗
2010/03/29 09:38:13瀏覽680|回應0|推薦0

昨天請朋友安裝Linux及架站軟體,事前,我就知道不可能安裝成功。原因在於朋友對電腦安裝並不熟悉。雖然在電腦公司上班,但做的是伺服器維護工作,本身並沒有安裝Linux系統及架站軟體的經驗。

昨天從早上11點開始安裝到晚上10點多,還是沒有安裝成功。但我並沒有責怪朋友,因為請朋友安裝LINUX及架站軟體之前,我就已經知道安裝過程之中,一定有很多的問題。只是朋友信心滿滿,認為絕對沒有問題,我也不願意掃他的興,再加上朋友住在我家附近,所以就請朋友安裝架站軟體。但結果早在我預料之中。

我光是安裝Window XP系統,就已經安裝上百次以上,剛開始安裝XP時,碰到很多的問題,例如BIOS要設定光碟開機,才能夠以光碟片安裝系統,要將XP系統先格式化再安裝XP,而不是直接安裝XP,否則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安裝前要先找到主機板內的顯示卡、音效卡、網路卡的驅動程式。還有ISP電信公司的帳號及密碼,要將資料先行儲存,或放在其他分割硬碟,不要將資料儲存在開機硬碟,以免格式化之後資料全部被刪除。

安裝XP系統之後,還要安裝OFFICE及防毒軟體,而且還要時常更新,以免因為XP系統漏洞,被木馬及蠕蟲侵入,竊取電腦資料及影響電腦運作效能。我之所以在短短幾小時之內,就可以幫朋友安裝XP系統及其他需要的軟體。是因為我安裝XP系統的經驗豐富,這些問題我全部都碰過,所以我才能夠很快速的安裝XP系統。

而朋友之前沒有幫人安裝過Linux系統及架站軟體,但信心滿滿,認為很快就能夠安裝成功,我也不跟朋友辯駁,請朋友安裝Linux及架站軟體,事實就可以證明,到底是我的看法正確還是朋友的看法正確。所以為什麼經驗很重要,原因就在於理論是將許多事情設想到最完美的境界,但有很多料想不到的問題,非要親身經歷,才知道如何解決。所以昨天花了11小時的時間安裝Linux及架站軟體但碰到其中一個關卡,無法突破,所以就卡住了,朋友還要再研究問題的根源,但能否解決,還是未定之數。

當初去補習班報名上架設網站課程時,朋友就認為應該先問他,他可以教我,我就不需要花冤枉錢去報名上課,但朋友沒有架設網站的經驗,所以我才沒有請教他,如果朋友本身架設網站,我直接跟朋友請教即可,又何需花冤枉錢去補習班報名上課呢?現代的社會是專業導向的時代,懂得多少不是重點,而是在於精通什麼專業技能。我雖然對架設網站不懂,但我能夠分辨誰是專業,誰又不是專業。分辨的基礎很簡單,有沒有這方面的理論基確及經驗。我光是安裝Window XP系統,就買了好幾本關於如何安裝Window XP系統的書籍及安裝了上百次以上,還買了好幾版的大補貼XP系統光碟。如果是安裝Window XP,我已經可以算是專家。

如果我以這種精神研究如何架站,相信不久的時間,我也會架設網站。別人架設網站是架設好網站之後,就思考如何設計,推廣網站。而我的想法是每天上傳網版模組,熟悉上傳、修改網頁模版及更改設定。等到熟練之後,網站就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隨意修改。關鍵還是在於練習、練習、再練習,直至熟練操作,運用自如的地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9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