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的意義
2010/03/17 11:23:03瀏覽1147|回應1|推薦0

我的電腦知識與技能,完全是靠自修練習,而我的電腦啟老師是我的老闆。當時老闆要派我到上海工作。臨行前,要教我如何使用電腦。但我心想我連打字都不會,完全沒有任何電腦的基礎知識,如何在短短幾天之內就學會電腦,但老闆向我保證,只要經過他的指導,保證我一定學會如何使用電腦。

老闆總共花了三次,每次半小時的時間,教我如何操作電腦。但我還是不會操作電腦。但我注意到老闆是拿PChome出版的電腦圖解書教我如何操作電腦。所以去上海之前,我就購買市面上PChome出版的所有電腦操作圖解書、打字練習光碟片及倉頡字典帶到上海,開始我的學習電腦之旅。

到了上海,我看了打字練習光碟提及只要會打書中將近一千個倉頡文字,就會打字。所以我每天花八小時練習打字。一個多月之後,就學會如何打字。再學習如何打Word及上網搜尋、發郵件。我到上海就只學會這幾項電腦技能。但我買了一百多本電腦簡體書,如果有問題,我就從書中找尋資料,解決電腦問題。

因為已經知道如何學習操作電腦,所以回到臺灣之後,我就到書局買了許多電腦理論及操作工具書,研究電腦及網路的原理及應用。而我的想法是電腦只是工具,只要會操作使用即可。不需要什麼電腦技能都會,但電腦的的原理與應用,卻必需瞭解。因為操作工具不斷改進,但電腦及網路的原理卻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

就因為看了許多有關電腦原理及應用的書籍,讓我越來越能夠融會貫通。就因為從來沒有去電腦補習班上課學習電腦,所以當我繳錢上課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這筆錢是白花了。因為老師講解的知識與技能,書上都有,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要花錢上課呢?

為了上Photoshop,我買了簡體版的Photoshop操作圖解書及繁體版的Photoshop操作應用書籍。為了學架設網站,我買了PHP 5MySQL動態網頁實務(附光碟片)我還上網搜尋架設虛擬主機的價錢。查詢結果台灣的虛擬主機價錢偏高,網頁存放容量有一定的限制。但國外的虛擬主機,一年的費用不過60元美金,一千G的網頁存放容量。而虛擬主機在那裡架設,不會影響網頁的開啟速度,唯一的缺點就是英文版網頁,要自行上傳中文版網頁模版。還要懂英文,可以跟國外的服務人員溝通,才能夠解決架設虛主機之後,料想不到的問題。但風險只有60元美金,而且還有三十天的猶豫期。就算是架設網站之後,都沒有使用,損失也不過只有60元美金。

所以經過一番思考,我決定還是以美國的虛擬主機架設網站。也不需要去補習班補習如何架設網站。而是自行學習如何架設網站。剛開始問題一定很多。但只要不斷的看書、練習,一段時間之後,應該就能夠懂得如何架設網站。但如果沒有架設網站,就好比去駕訓班學開車,就算是考上駕照,但如果從來沒有開車上路,還是不會開車。天底下的原理都是相通的,不管是花錢上課學習或是看書練習。最主要的還是練習、練習、再練習。看書學習的缺點是沒有人教,碰到問題,要不斷的研讀書中的資料,最好是找尋相關的書籍相互對照,才比較容易理解。而上課的好處就是有課老師可以指導,但缺點是課堂老師只是把所有的操作流程大致講解一遍,如果沒有這方面的基礎知識及應用,學習將會相當辛苦,如果疏於練習,就算是老師教的再多,還是不知道如何操作,上課的錢就等於是白花了。

我認為不管是上課學習或自修練習,學習的關鍵還是在於反複研讀及練習。如果沒有反複研讀及練習,不管上課或自修,都不會有多大的功效。學習一定要「學以致用」。目前用不到的技能,以後也不見得用得到。不如不要學,把時間與精力運用在能夠產生立即成果的知識與技能。學習一旦看得到成效,就會想要不斷的學習,良性循環的結果,自然就能夠看得到學習的成果,學習才有意義可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61120

 回應文章

Robert TC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3/19 15:16
看您的文章給人進步的感覺,
謝謝!
Robert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3-20 10:45 回覆:
我認為每個人的資質,生下來都差不多。之所以會有後天的不同。原因於每個人所努力的方向不同。就好比我認為我的電腦功力已經很強了,但上了二堂Photoshop課程,卻有很大的挫折感,原因在於以前從來沒有做過圖像編輯,沒有這方面的基礎,所以學習的很辛苦。但如果圖像編輯對自己的工作很重要,就算是再辛苦,都要學會、學精,才能夠運用在工作方面,產生績效。這就是我的想法。不要什麼都要會,因為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只要把學習的技能運用在工作或目標方面,產生成果,才比較重要。就好比籃球之神喬丹、高爾夫的老虎伍茲。只要球技出眾,就能夠賺得大把的鈔票與名望。但如果什麼都會,但什麼都不精,也不會產生多大的功效,這就是我的想法。也謝謝你的留言,也祝你週末假日愉快,一切順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