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意練習
2010/04/14 14:34:27瀏覽957|回應0|推薦0

中午沒有午睡,去書局買書,書名是圖解豐田生產方式,到樓下咖啡店點了一杯冰咖啡,看”我在中國打造百億事業”及哈佛商業評論”麥可波特”挑戰新世界的競爭大策略”專刊。這三本書都是不同類型的書籍,但大略瀏覽,腦中有個印象,等到需要用到某一方面的知識時,再來集中焦點主題閱讀,這種閱讀方式才是最有效的閱讀方法。但前提是必需有大量閱讀的基礎,才能夠進行主題式閱讀。

這種讀書方法是參考如何閱讀一本書裡面最高段的閱讀法就是主題式閱讀。但前提是具備大量閱讀的基礎。我至少閱讀百本以上有關如何有效閱讀的書籍,所以我的學習能力很強的關鍵原因在於我知道如何做最有效的閱讀。

所以我學習的方式都是依靠自學,但自學的前提在於找到好書,如果沒有找到好書,就算是想要自學,效果也極其有限,因為不知道從何著手。有關管理方面的書籍,我以杜拉克為師,只要熟讀他的著作,再看其他作者所寫的書,感受就會極其不同。看杜拉克的書相當過癮,因為他相當有自信,透過不斷的分析、解說,讓讀者很容易的就能夠理解他想要表達什麼意思,這就是大師的功力。

只要勤於閱讀、寫作、觀察、思考,也能夠培養這份功力。像杜拉克這類型的人,可說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也因為他將管理與創新有系統的整理,後人才能夠節省許多摸索與學習的時間。所以我為什麼如此佩服杜拉克原因也在於此。

讀書就是開啟智慧的過程,但需要時間去沈澱、消化、所吸收的知識與觀念,短期間之內,看不出成果。但只要持續不斷的閱讀,視野與格局就會有所不同。所以為什麼有些人能夠言簡意賅,直指核心。有些人就算是講了一堆廢話,但還是不斷的繞圈子,無法講到重點,原因也在於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94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