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不斷的學習,才能看到成效
2010/11/21 22:58:08瀏覽1820|回應4|推薦0

http://t167.lfes.tpc.edu.tw/xoops22/t167/xoops207/list.htm#a

人腦無法在短時間內吸收、消化大量的知識。

三個月前為了學架設網站,特別跑去台北車站附近的電腦補習班報名上課。45堂課,要收壹萬陸仟元。30堂的PHPMY SQL課程再加上十五堂的PHOTOSHOP課程。但我上了二堂PHOTOSHOP課程,就要求退費。本來電腦補習班還不讓我退費,但我堅持退費。最後電腦補習班還是讓我退費,但扣了三分之一的補習費。繳了五千多元,只上了二堂課。但我卻未曾後悔,因為我知道就算是把架設網站的課程,全部上完。我還是不會架設網站。原因在於人腦無法在短時間吸收、消化大量的知識。

但有次上網搜尋,無意中讓我找到影音教學網站。我照著網路影音教學的操作方式架設網站,才發覺到原來架設網站,竟然如此簡單。根本就不用花冤枉錢去學習如何架設網站,關鍵還是在於重複不斷的練習,自然就懂得如何架設網站。

持續不斷的學習,才能看到成效

重點還是在於要有人教,如果周遭的人對電腦及網站操作不熟悉。就會碰到瓶頸,難以突破。但如果有人能夠引導,學習架設網站,將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坊間的補習班學習架設網站,都要花昂貴的學費去學習如何架設網站。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就算是花了昂貴的學費,也不見得能夠學會如何架設網站,頂多是懂得入門而已,要靈活運用,就必須練習、練習再練習。

我的學習方式都是自學,很少去補習班上課學習。因為我覺得補習班的教法都不實際。就如同我只想學會簡單的操作方式,能夠在日常工作方面運用自如,但到補習班上課,補習班不會管我能不能夠吸收,一股腦將所有的理論及操作方法全部塞給我。上完課,只有挫折可以形容我的感受。所以為什麼我很排斥去補習班上課,原因也在於此。持續不斷的學習,才能看到成效。但如果沒有興趣,也不可能持續的學習。所以不要想要在短期間,學會所有的電腦理論及操作方式,而是按步就班,一步一腳印,先把目前需要用到的技能學會即可,而不是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這就失去了學習的意義。

八十/二十法則

我常跟朋友說,以我的年紀來說。我的電腦功力已經算很厲害了。因為我只學需要用到的部分,不需要用到的部分,我就不學。因為八十/二十法則提示只要做百分之二十的事情,就能得到百分之八十的成果。重點在於要瞭解什麼才是重要且一定要做的事情。只要抓住重點,工作效能自然能夠得到提升。但如果不能夠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什麼都做。結果重要的事情沒有做好,只是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做得再多,也不會產生多大的成效。不管做什麼事情,原理都是不變的。學習、工作不也是如此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622357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2/23 01:20

人生要不斷學習

才能從錯誤中找到真實的答案

祝段大哥聖誕快樂   闔家平安


零兒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持續不斷的學習,才能看到成效
2010/12/13 15:27

網路 真是個大知識庫..

想學什麼 一搜尋  就會有好多資料...

謝謝你的提功..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了名卻退費放棄
2010/11/26 22:41

一定是那課程內容

太令您失望了吧

自學要耐力和毅力

佩服您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11-27 18:29 回覆:

不是老師教法不當的問題,而是補習班都是盡可能的將所有的知識與技能,一股腦的塞進學員的腦子,但短期間輸入太多的資訊,學員無法吸收,所以上了兩堂課,我就知道繼續的上課,只是浪費時間,所以才會要求退費。雖然被扣了三分之一的補習費,但我並沒有後悔。就如同到電影院看電影,看了前半段,如果覺得索然無味,就無需浪費時間,繼續看下去。這就是我的想法與觀點。

自學不見得需要耐力和毅力,而是培養興趣,有了興趣才能夠持續不斷的學習。不要靠毅力堅持而是培養興趣,看到學習的成果,才能夠堅持下去,這就是學習的竅門。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
2010/11/22 09:38
活用 80/20 法則,段兄聰明。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11-22 13:37 回覆:

來部落格寫文所謂何來,為名?為利?或是人氣?。寫了四年多的文章,最深刻的體會就是寫得開心,快樂,才是重點。至於人氣或知名度,如過眼雲煙,沒有什麼意義可言。

80/20法則也可以用在部落格寫文,重點是為什麼而寫?目的為何?想要從寫文的過程之中得到什麼?想清楚寫文的意義,很多事情就能夠看得清楚明白,不會有所困惑與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