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到老、學到老
2017/06/12 01:05:31瀏覽256|回應0|推薦0

讀書的興奮感就是開竅

最近這幾年,幾乎不買書,如果買書,也是買有關電腦、網路及操作工具書。而且盡可能買電子書,原因即在於隨身攜帶方便。所以也很少逛書局,因為很少看到能夠讓我讀了產生興奮感的書籍。興奮感就是開竅,就是原先不懂的知識或觀念,突然之間就懂了。例如:我以前始終不理解為什麼一件很棒,又很適合顧客的商品,但顧客卻無法下決定購買。就算是提出再多商品對顧客使用有很多的好處的例子或證據,但顧客還是無法下決定購買。直到我讀了博恩崔西所寫的推銷贏家書籍,書中提到顧客不買你的產品或服務,並不是因為你的產品或服務不夠好,而是因為顧客害怕做錯決定,所以顧客會選擇購買風險最低的商品或服務,而不是最好的商品或服務。如果觀光客到了異地,不知道要去那裡用餐,就會選擇到麥當勞用餐,不是因為麥當勞的餐點最好吃,而是因為顧客瞭解麥當勞的餐點及價格。所以,顧客寧可選擇去熟知的餐廳用餐,而不是陌生的餐廳用餐。原因即在於害怕做錯決定,當時看到了書中的解釋,產生了興奮感,突然之間就開竅了。這就是讀書對人的幫助。

讀書一定要讀最好的書,而且要大量、持續的閱讀

讀書一定要讀最好的書,而且要大量、持續的閱讀,盡可能用寫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見解。只要持之以恆,經過時間的積累,會讓人的觀念與思惟,產生很大的改變。但如果不讀書,或是看一些八卦、垃圾方面的訊息。就算是活到七、八十歲,思想也不會有所成長。如果不持續學習,智慧也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成長。網路時代,只要善用網路搜尋,就可以在極短的時間搜尋到很多的訊息。有些年輕人,誤以為他們的思想及觀念,已經超越了老一輩的思想與觀念。這方面代表性人物就是周偉航。他認為年紀在40歲以上,由於在解嚴前接受教育,接受的是單一價值觀的內容,習慣單一標準,以自身權力捍衛單一價值,沒能力辨別問題,講出愚蠢的論證,以為這些話可以嚇阻對手,但數十年後才發現自己已被時代拋棄了。而這也代表了許多年輕人的想法與觀點。

搜尋所得到的知識及觀念,都是別人的知識與觀念

但問題在於年輕人除了熟練電腦及網路的知識及操作之外,在人文思想方面,其實還是很淺薄。差別僅在於網路世代的輿論是掌控在年輕人,因為大多數的中老年人,對電腦及網路的操作及運用,遠不如年輕人熟練。但不代表中老年人的思想與觀念不如年輕人。因為我對電腦及網路的知識及操作相當的熟練,再加上我是中老年人。所以我知道年輕人的盲點及中老年人的問題。年輕人的盲點是熟練電腦及手機的操作及運用,很多訊息,只要透過搜尋即可取得,就誤以為自己的思想與觀念,已經超越了上一代的人。但卻沒有思考到搜尋所得到的知識及觀念,都是別人的知識與觀念,自己只是資訊搬運工,而不是生產者。就算是搬運再多的資訊,若干年後,還是資訊的搬運工,而不是資訊的生產者。而年長者的問題在於電腦及網路盛行的年代,年長者大多已經在社會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時間及精力去學習電腦及網路的知識與技能。自然對電腦及網路的操作及運用,遠不如年輕人,所以,只能夠以舊有的知識與觀念,看待一切事物。但因為社會改變的速度太快,過去可行的想法與觀念,一夕之間,變成不可行。所以,就會讓人有一種錯覺,中老年人已經被時代所抛棄,現在是年輕人的時代。但年輕人除了熟練電腦及網路的操作之外,還懂得什麼呢?只要中老年人,也懂得電腦及網路的操作及運用,就能夠輕易看出年輕人的盲點。

網路時代,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改變

網路時代,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改變"。舊有的觀念及思惟不斷的改變,如果沒有順應時代潮流而改變,就會被時代淘汰。原因在於目前是全球資訊迅速流通的時代,手機、電腦等載體及網路頻寬的提升會加速資訊的傳播速度。這就如同印刷術在歐洲迅速傳播,推動了歐洲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時代和科學革命,為現代的知識經濟和知識傳播奠定了物質性的基礎。而互聯網革命,實際上就是第二次印刷術革命。互聯網普及,一般人都可接觸從前大學才能傳授的知識, 過去政府可以控制輿論,只要限制電視台的開放數量及報社、電台的家數,就可以控制媒體,但互聯網無遠弗屆的傳播速度,造成,就算是政府掌控大多數的電視台、報社及電台的經營權,但無法封鎖互聯網的傳播。這就如同過去要傳播消息,必須透過印刷品,但如今只要能夠突破網路封鎖,就能夠迅速傳播訊息到世界各地。這也更增加政府想要封銷消息的難度。也因為互聯網的影響力,持續增長,所以,政府只有順應時代潮流,不斷的革新與進步,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

活到老、學到老,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活到老、學到老,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當你不斷的學習,就會發現過去所認為的真理,如今卻不是真理。原因在於時代改變,舊有的許多思想、觀念及價值觀也隨之改變。如果一個年輕人從年輕到老年,都不斷的在學習的人,和一個年輕人,從小到大不停的學習。二者之間的差別僅在於時間的積累。所以,中老年人如果沒有持續不斷的學習,就會被時代抛棄。但同樣的,年輕人如果僅懂得搜尋及搬運資訊。對智慧的增長也毫無幫助。就算是再懂得手機及電腦的操作及運用,也不會有所成長與改變。

將來最好的資訊,都會上傳到網路,但必須付費才能取得

將來最好的資訊,都會上傳到網路,但必須付費才能取得。而網路最大的優點就是沒有時空環境的限制,也沒有儲存及擺放的問題,只要把書籍及資訊上傳到雲端硬碟或雲端圖書館,就可以隨時、隨地的閱讀過去只有王公貴族才能夠閱讀的書籍。每個人只要想要閱讀最好的資訊,都可以透過付費的方式取得。當每個人的知識層面及資訊的取得越來越方便取得,全世界就會出現第二次的文藝復興、宗教、政治、社會、教育等革命,而這一切都是現在進行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4329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