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管理
2009/12/01 11:45:13瀏覽1089|回應1|推薦0

21世紀人類最偉大的革命,既不是太空科技、網路科技、醫學發現、科技研發、生物進展,也不是什麼偉大的發明,這些都很重要,但最偉大的革命要算是自我管理。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自我管理,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物。(摘自彼得.杜拉克這樣教我的)

博恩.崔西曾經說過21世紀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知道多少。很多人之所以不斷的犯錯,除了人生處事態度及價值觀有所偏差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在於不知道更好的處理方式。如果能夠瞭解什麼樣的做法,對事情的處理是最好的方式。相信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一定會選擇對事情最好的處理模式,就是因為不知道或自以為是,所以才會重複的犯錯,直到受到重大教訓為止。

閱讀多年的書籍,我的體會尤其深刻,基本上,我是沒有什麼參謀,但也不會把事情處理的亂七八糟,難以收拾的局面。來部落格寫文的這段時間,更加確信由自己處理,會比由別人越俎代庖的處理,更加完善。這都是事後反省與檢討所得出的結果。

人如果不大量閱讀好書,勤於思考,就不會有很好的思惟能力,能夠看清楚問題的核心。原因在於我們所經歷過的事情,也許前人已經經歷過了,為什麼不汲取前人寶貴的經驗與教訓,避免自己犯同樣的過錯呢?

有時我真的很納悶,這麼明顯的事情,為什麼有些人就是看不到呢?但逐漸的,體會到自己覺得清楚易懂的事情,是因為大量的資訊輸入,經過整合成為自己的知識、經驗與直覺。但對未親身經歷過或透過閱讀汲取前人的觀點的人來說,卻是混沌不明,難以理解。所以不要以自己的角度去思考為何別人不能理解,而要不斷的分析、思考為何自己清楚的瞭解,原因何在?還是自以為瞭解,實際上也只是以一己之見來揣測問題的根源為何,但實際上自己也是沒有找到真正問題的根源為何。

唯有不斷的學習、思考、檢討、反省,才能夠清楚明白原因為何,讓自己有進步、成長的空間。畢竟"自我管理"才是讓人與人之所以不同的最大關鍵因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54802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管理
2009/12/01 22:43

段大哥您好

您的文章寫得很充實  下筆很流暢

確實如此  一個成功者  應該學會自我管理

現今很多人就是不會自我管理

卻很會管別人  導致衝突迭起

所以要多看書

水 羚祝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2-01 23:01 回覆:
沒有信賴感,就無法讓別人信服。所以盡可能不要對別人的所作所為,表達自己的看法。這是部落格三年多的觀察與親身體會。但從自身做起,卻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唯有自我管理,才能夠讓自己的能力不斷的提升。但學習不僅限於閱讀,也包括傾聽、書寫、觀察、思考等等。如果自己透過各種學習方式,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很多事情的處理,就會與過去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