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頂尖人物的思惟與觀念
2009/11/23 13:04:32瀏覽1006|回應1|推薦0

我常常以開車舉例,最棒的駕訓老師教學員如何考上駕照,但如果學員本身沒有車子,就算是考上駕照,還是無法上路。關鍵在於缺乏練習,這才是關鍵。

為什麼我對成功學的課程評價並不高,原因在於所有最棒的知識與觀念都在書本裡面,但大多數人都是希望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能夠賺大錢。或有人傳授成功秘方,但不願意花時間下苦功,持續不斷的學習。

博恩崔西曾經在”億萬富翁的成功秘笈”提到要成為行業中的頂尖人士,要花一萬小時的時間學習及練習,平均七到十年才能夠成為行業的頂尖人士。如果覺得太花時間,不想要努力學習,走偏門,想要快速成功致富。但如果不從現在開始學習,七年後又老了七歲,但還是一無所成。這就是一般人的盲點。

每個頂尖人物都是從完全不會到變成頂尖人物,毫無例外。如果想要速成,但不願意下苦功學習的人,想要有所成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關鍵不是花多少錢上課,而是有沒有持之以恆的學習,這比花錢上課,但從不讀書的人,還具有成效。

為什麼我一再的強調要向頂尖人物學習,我寫了三年多的文章,幾百萬字,如果跟一般人相比,我算是相當不錯。但如果跟杜拉克及李敖相比。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杜拉克寫作70年,李敖寫作50年。這兩位都是我極為欣賞的人物。

他們的共同點在於能夠洞悉核心,而這都是由於多年大量閱讀及寫文,所培養出來的智慧。所以跟頂尖人物學習,可以讓自己不會自滿。但如果跟一般人相比,又會覺得自己很優秀。但如果覺得自己優秀、傑出,沒有持續不斷的學習,停滯不前,就無法不斷的進步與成長。

學習頂尖人物的思惟與觀念,會讓自己有強烈的學習動力。張忠謀七十多歲,每天還要讀五小時的書。台積電如果不是靠張忠謀的智慧及專業知識,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就。而張忠謀依靠的就是思考。他在交通大學的演講,也是相當棒的資料。所以每次覺得自己已經很優秀了,但跟世界級的頂尖人物或大師相比,又會覺得有所不足。

所以越是不斷學習的人,越謙虛,不是矯揉造作,而是因為深刻瞭解人的知識與幾千年流傳下來的知識相比,人其實是相當無知的。就因為知道不懂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才會謙虛向學,也因為不斷的學習,才會不斷的進步與成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523725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為者亦若是
2009/11/25 12:00

為自己找典範與標竿何其重要

因為那就是指引自己努力的方向與動力

世上成功頂尖人物並不少

大家也不陌生

但真能追上典範或與標竿並駕齊驅的還是少數

也許當個好的追隨者也不錯呀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1-25 19:47 回覆:

博恩崔西在商業成法100法則提及到卓越的法則就是市場會給卓越的表現、卓越的產品,以及卓越的服務帶來卓越的回報。為越多人提供服務,就會獲得越多的酬勞。這些人就是因為在專業領域有卓越的表現,自然得到卓越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