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聚焦學習,才能夠展現學習成果。
2009/11/03 16:18:55瀏覽548|回應1|推薦0

那時被譽為「經濟泰斗」的韓森教授從哈佛到密西根來講授「財政政策」。輪到我註冊選課時,剛剛超過他規定的二十名。我去向顧應昌教授請教。曾在哈佛讀過他書的老師說:「你去向他請求,他很慈祥,很可能會讓你去修。」

事實上,我的課已修完,正在寫論文,但是內心很虛榮地盼望有機會聆聽大師的授課。找到韓森教授,聽完我的請求,他微笑地向我說:「年輕人,聽不聽我的課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果真想多學些財政政策,那麼好好地研讀這份講授大綱及讀書目錄。」接過那份大綱,我如獲至寶。他又接著說:「重要的理論都在那些書及文章中。「口授的」怎比得上「寫下的」來得嚴謹?但是,如果你還想來聽課,歡迎你來。」聽了一年的課,當然獲益很多。但是,韓森教授的那句話:「口授的怎比得上寫下的來得嚴謹?」一直影響了此後自己做學問的態度。(摘自閱讀救自己)

「口授的怎比得上寫下的來得嚴謹?」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記得前幾年博恩崔西來台演講,一天的演講費用貴賓席5800元,白金席12800元。哈佛商學院波特教授演講費用更貴,報名費二萬元,但仍然有很多人報名參加講座。但不管是競爭大師波特或激勵大師博恩崔西的演講內容如何精采,但他們的演講內容書中都曾經提及。正如同韓森教授所言「口授的怎比得上寫下的來得嚴謹?」最好、最棒的知識其實都在書中,只要花點時間用心研讀,效果不會比「上課」、「聽演講」來得差。

台灣的潛能課程,不提供教材、錄音帶、CD光碟片。上課只是去體會與感受。像這種課程,我都沒有興趣參加。因為費用至少5000元以上,,但實際上收獲不大。為何我如此肯定,道理很簡單,因為人腦需要時間消化、吸收資訊。如果只是玩遊戲、不准錄音,我不知道課後學員到底能夠得到什麼?又學到了什麼?

學習的關鍵還是在於不斷的練習或重複學習。唯有經過一而再的練習,才能夠學會技能。同樣的,任何資訊的輸入,都必需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吸收、融會貫通之後,成為自己的知識。上課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但必需考量經濟效益。而不是價格昂貴,課程就一定有價值。就好比對電腦完全不懂的人,只要能夠上網、收發郵件即可。而不是傳授許多電腦理論知識或技能,但卻無法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運用,上再多的課程也沒有什麼意義可言。

不管是上課、讀書或學習,都必需聚焦,而不是漫無目的學習。如果想要瞭解如何設定目標或時間管理,就集中火力,在一段時間之內看所有關於目標設定或時間管理的書籍或上所有關於目標設定或時間管理的課程。學習如果能與日常生活或工作相結合,就會展現學習成果,這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463510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1/04 02:17

段大哥 您好

為您祝福

加油喔

 水 羚祝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1-04 11:05 回覆:
謝謝水羚的加油回應,雖然現在心情平靜,但還是謝謝妳的鼓勵,願妳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