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以致用
2009/10/09 10:08:40瀏覽1080|回應2|推薦0

建議大家乾脆鎖定職場相關為唯一的連結標的,因為職場佔據大家最多的時間,也是獲得經濟報償的主要來源;當你將所有閱讀的訊息都連結到職場相關,一則增加知識被利用的機會,二則加速你對職場工作的透徹了解,因而也讓你自己愈快獲得豐厚的經濟報償。這是個一石三鳥的做法,也會引領你最快進入「學以致用」的良性循環。(摘自打造將才基因)

知識要能夠運用才有其價值可言,否則再多的知識也沒有多大用處。莊子列御寇篇記載:『朱泙漫學屠龍於支離益,單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無所用其巧』故事中的朱泙漫向支離益學習屠龍的技術,為此耗盡了千金的家產,三年之後學會了這門技術,下山之後,卻面臨「無龍可屠」的困境。花了一大筆錢學會了一輩子都無法使用的技術,試問學會了這門技術,又有何用?只是白白浪費了時間、精力、金錢而己。

目前許多的電腦補習班標榜考上證照之後,薪水提升,前途無可限量,但真正考上這些證照,如果無法學以致用,運用在職場或日常生活方面,就算是擁有許多的證照,又能夠代表什麼?

在現實社會越是沒有讀書習慣的人,常會強調書只要讀一本就夠了,重點在於融會貫通。沒有不斷學習的人,常會勸人去考證照或執照,好像考上了證照或執照之後,前途就會一片光明,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不在於讀多少本書,而在於如何選書,目標是什麼?考上證照或執照,只是有了進入職場的入場券,但如果沒有不斷的精益求精,提升自己的技能,就算是考上執照或證照又如何?有許多考上駕照,但不敢開車的人比比皆是,原因在於沒有機會開車,疏於練習,就算是有了駕照,也沒有多大的用處。

不常學習的人,如果想要透過上課學得技能,我都會勸阻,不要浪費這些錢,還不如買幾本書,在家自行研讀、練習即可。有些人認為我太過主觀,學習才能夠快速提升技能,如果不學習,又怎麼可能學會技能呢?這都是對學習的盲點,學習不限於上課或聽演講,而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但關鍵在於有沒有複習或練習。如果只是花錢報名上課,但卻沒有不斷的預習、複習或練習,上課的效果也不會產生多大的效能。

之前我有一位朋友花了二萬多元買了巨匠的白金卡,標榜上課報名可享優惠,而且可以重複聽課。朋友很想學習FLASH操作技能,我建議朋友只要去上有關FLASH的課程即可,其他的課都不要去上,效果反而更加顯著。朋友聽了我的勸告,就去報名上有關FLASH的課程,有時在板橋開課,有時在台北信義區開課,但因為重複聽講,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學會了FLASH的操作技能,關鍵原因在於重複練習。

這就是我一再強調的,要學習跟職場有關的技能,立即過用在工作方面。才能夠看得到成果。如果只是花錢上課,新的課程還沒有融會貫通,又開始學習下一堂課,學得越多,忘得也越多,學習就沒有多大意義可言。

沒有學習習慣的人,要學的不是技能,而是學習方法。懂得學習方法之後,再來學習技能,才能夠抓得到竅門,否則花了再多的時間學習,還是產生不了成果,原因在於不知道學習方法。十幾年前我就買了許多有關學習方法的書籍,對我產生很大的幫助。我沒有去上過電腦課程,但買了許多有關電腦方面的書籍。但如果跟上課相比,我覺得這種學習方式,比較適用於我,原因在於如果職場上需要用到某部份的電腦技能,只要翻閱這方面的章節,反覆閱讀、練習即可,只要能夠運用在職場上,看得到學習的成果,才會更想學習。如果學了許多知識,但無法發揮效能,時間久了,也會產生彈性疲乏,不知道所為何來。

學習的關鍵還是在於學以致用,就如同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所言:「當你將所有閱讀的訊息都連結到職場相關,一則增加知識被利用的機會,二則加速你對職場工作的透徹了解,因而也讓你自己愈快獲得豐厚的經濟報償。這是個一石三鳥的做法,也會引領你最快進入「學以致用」的良性循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90549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夠聰明
2009/10/09 22:09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您一般聰明

所以大家選擇的充實自己方法

自然有差異


思于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09 23:23 回覆:
我並不聰明,這是實話。只是多年來大量閱讀所以比較懂得學習方法。每個人選擇的學習方法的確有所差異。但如果能夠把市面上有關學習方法的書籍全部買回來閱讀,我相信會對如何快速學習有所認識。知識時代不是在於你是從那所學校畢業,而是在於是否懂得學習方法。因為學校所教導的知識只是基礎,還有許多職場方面的疑難雜症,必須不斷的進修、學習,才能夠不斷的成長與進步。知識鴻溝效應的差別在於越學習,理解力越強。不學習,理解力越弱,這是學習與不學習兩者之間差異之所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沒錯!
2009/10/09 12:56

段大不愧是前輩,把我心中的話說的出來。

常常聽到有朋友又要學英文,又是學電腦,花了數十萬,結果感覺還是一場空。

有朋友甚至為了學英文放棄待遇不錯的工作,跑到國外,結果最近回來(約一年),只是多會做了幾道菜,交了一個女朋友,最初的目的也不知做的如何。

之前看安東尼‧羅賓的書,他說他一直到24、25歲都還住在很小的公寓中,上班都開著很破的車,隨時怕拋錨;但改變心態後,大概用了8年的時間吧,就可以做直昇機去工作等;我當時就在想,他想通後,努力8年得到這些成果是合理,但是8年的一開始,他是忽然想通的嗎?然後一夕間態度整個改變嗎?後來讀了他的書以後,才發現,其實羅賓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很積極的參加個人成整的課程,或者是去聽這一類的演講,有段時間更是密集的讀了了7,8百本勵志方面的書籍,其他時候讀的就不用說了,只是就像段大說的,知識不用的話是沒意義的,所以羅賓的生活一直不是很順遂。

但長久累積的能量遲早是要爆發的,所以他成了世界第一的激勵大師;說到底,世界第一的羅賓也是經過長久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成就;世界第一的人要如此努力,更何況是我們這種一般的市井小名呢?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09 15:25 回覆:

安東尼羅賓的成功源於NLP(神經語言學)的發現。安東賓雖然看了七、八百本書,但始終無法看得到成果,讀了那麼多勵志的書籍,生活還是相當的困頓。但看到NLP在演講台上的神奇功效,讓一位多年害怕蛇的人,突然之間不再害怕蛇。所以他決心發揚光大NLP。不斷的四處演講,有時一天要講三、四堂課,就因為NLP是新的心理學領域,許多人對這門課程不太理解,看到安東尼羅賓的台上表現,都會大為驚訝,所以在短期間內打出了名號,成為美國首屈一指的激勵大師。但如果沒有理查班得勒等人發明NLP(神經語言學)安東尼羅賓會不會這麼成功,還是未知之數。

而NLP的核心就是透過模仿、學習各行各業最頂尖的人的思惟、心態、肢體語言,而陳安之回台灣傳授成功學,就是複製NLP的成功模式,只是將NLP改為成功學。實際上還是傳授NLP課程。世上的事物,原理都是相同的,就是要比別人更努力,而努力不僅是身體上的勤快,還包括勤於思考。唯有身體力行、學以致用,才能夠將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職場上,產生巨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