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學習
2009/09/20 08:30:25瀏覽805|回應0|推薦23

引用文章淺談日劇101次求婚

引用文章101次求婚

先進入http://www.ppstream.com/

PPS電影網站,下載PPS播放程式,開啟後,在PPS左上方搜尋欄輸入「101次求婚」就可以看到我最喜歡看的日劇。這部經典日劇我已經看了不下五、六遍,每次看這部日劇就很感動,我還去光華商場買101次求婚的DVD影片,寫了二篇文章來表達我看完日劇「101次求婚」的感想。

但昨天無意之間,竟然在PPS電影網站,發現我可以在網路看到我最喜歡的日劇「101次求婚」。而且隨時可以瀏覽、觀看,也不需要COPY影片送給朋友觀看,直接在網路觀看即可。早知如此,我也就不需要在上海買數百部DVD影片帶回台灣觀看。

大陸的盜版極為猖獗,一部DVD影片只賣八元人民幣,現在又流行以D9燒錄 DVD影片,可播放8部影片,價錢才只有15元人民幣,而且畫質及音效極為精緻,品質不輸於正版影片。所以從上海回來之後,幾乎不去電影院看片,也不去出租店租片。如今大陸流行上網看電影,年輕人幾乎不買DVD影片子,直接在網路瀏覽、觀看。這就是科技的進步,創新的產品及服務不斷的取代現有的產品及服務。

我是個買書狂,每個月至少花5000~10000萬元買書,但如今博客來購書已經占了我買書經費的1/3~1/4。傳統書店的營收也因此收到很大的衝擊。當天12點以前網路訂書,隔天早上7-11便利商店付款取書。有些書在傳統書局找不到,直接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輸入書名,即可訂書。我之所以會在網路書局訂書,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方便再加上便利商店付款取書,沒有風險,這才是我之所以會在網路訂書的主要原因。

電腦及網路的普遍,造成新興產業的興起。但也使得傳統產業面臨極大的競爭壓力。網路電影影響的不僅是電影院,也包括影片出租店。2009年大陸最賣座的影片「非誠勿擾」總票房高達15億人民幣,但在台灣卻乏人問津,2008年台灣自製最賣座的影片「海角七號」在上海電影院放映,卻沒什麼票房。

除了中國與台灣電影觀眾看電影的品味不同之外,影片沒有造勢宣傳之外。「非誠勿擾」及「海角七號」電影,早已經在網路流傳。我可以在網路看到高清晰電影「非誠勿擾」,我又何必花錢到電影院看電影呢?「海角七號」電影面臨的也是同樣的困擾。

所以歐美大片都是同步在世界各地放映,原因即在於此。愛看電影的觀眾會循各種管道,找到自己喜愛的電影,例如網路觀看、下載、購買DVD影片、上電影院看電影等。除非是極其喜愛的電影,一般觀眾只要看過之後,就不會再看第二次。如果電影還沒有上映,觀眾就透過各種管道看過這部電影,試問這些看過影片的觀眾,怎麼可能花錢去電影院看電影呢?

電子書將是繼iPad播放器之後,另一個即將全球流行的電子產品。而電子書取代的就是傳統的紙製書籍。當消費者越來越習慣數位產品,數位產品就會取代傳統產品。網路電話取代傳統電話、數位電影、數位音樂、電子書形成新的銷售通路。

如果沒有持續不斷的學習,就如同是資訊時代的「知識文盲」被資訊時代淘汰而不自知。全球化、資訊化導致資訊的快速流通、傳播,也導致全球化競爭的加劇。傳統企業在全球化的浪潮侵襲之下紛紛倒閉、「終身雇用」制度已經成為不切實際的口號。

IBM前總裁葛斯納曾經在哈佛商學院對學生說:「企業的轉型都是從危機感、迫切感開始的。」所以他進入IBM的頭一件事情就是把終身僱用的觀念,換成終身受僱力。IBM已經不再是終身僱用的公司,不是IBM向你保證僱用你,而是你向IBM保證,你有持續受僱的能力,公司給你架構,但你得自己建構自己的受雇用,整個關鍵在調適。

對台灣企業如何邁向國際化經營?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為,企業必須隨環境改變而一直調整,且不斷反省自問「學習能力夠不夠?」不斷拋棄,不斷學習,一直往前看。對身處地球村的青年學子,要在競爭中立足?他微笑說:「持續學習!」(此段摘錄自中國時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3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