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一念之間?
2009/08/28 08:50:27瀏覽894|回應1|推薦19

每天上班停車的地方,都會看到公車站牌上的佛光山看板廣告,「改變,一念之間」每次看到一念之間,就讓我想駁斥這個觀點,我認為改變不是在於一念之間,而是重複思考、養成習慣的結果。

人的腦中隨時會有各種奇奇怪怪的念頭,但最後能夠影響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卻是想的最多的事情。例如:認為自己很命苦、嫁錯人或娶錯人、周遭的朋友或同事都不是好人,只會利用自己,卻不會幫助自己。依據這種思惟去看待事情,就會發覺到情形真是如此,因為人所評斷的事情,是依據腦中的想像再開始觀察事情。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從前有個人家中丟了東西,他懷疑是某人所偷。就開始觀察這個人的言行舉止,越看越覺得他就是小偷。後來東西找到了,原來是自己放錯地方,以為被小偷偷走了。這時候看當初以為是小偷的人,越看越不是小偷。這就是人的偏見或主觀意識,所形成的觀念。

「你是什麼樣的人,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你」而是自己的所作所為。別人如果跟自己交好,就算是自己做錯了,也會大加稱讚,因為互動密切,自然就以關係來評斷的人的好壞,但如果關係惡劣,就算是對方的所做所為是對的,也大加批判、嘲諷、怒罵,原因在於「心有成見」,無法公正、客觀的看待事情的對錯與否。

我從不理會別人如何看待或評價自己,我覺得這並不重要。但人一定要懂得自省,如果自己真的做錯了,就必需反省、檢討,避免下次再犯類似的過錯,我覺得這才比較重要。

所以我在城邦寫文得罪了許多人,甚至包括曾經互動密切的人,但我覺得這些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朋友不是一定要一眛相挺才是朋友,如果朋友做錯事情,不僅不能相挺,反而要勸導、規勸朋友,這才是正確的作為。如果自己不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就不要先下結論,而是觀察事件的後續發展,真相會隨著越多越多的訊息呈現,輪廓就會越來越清楚,不需在當下爭論誰是誰非、誰對誰錯。

要對自己的判斷有強烈的自信,就必需在平時培養或鍛鍊思考的能力。不斷的觀察、學習、思考,在情勢尚未明朗之際,私下寫出自己的看法或評斷,再觀察事件的後續發展,是否如自己原先所預期。如果不是,原因是什麼?如果結果如自己原先所預期的,但原因判斷錯誤,還是錯,不能夠因為結果是對的,就代表自己的預測是對的。

所以改變,絕不是在於一念之間,而是潛移默化的持續學習,刻意改變,而這種改變是從內在到外在,整個人的徹底的改變,這才是真正的改變,所以改變不在於一念之間,而在於重複思考、養成習慣的結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651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的藝術
2009/08/28 09:43

改變, 說容易是容易, 說難也是難. 因為............

人往往是"習慣"的動物, 被"環境"制約的不自由動物, 被自己的"我執"與"自我觀念"束縛的動物.  很多時候當自己面對困難, 而且也知道是自己的問題, 力求改變卻往往退回自己熟悉的心態與做法, 就真的是"改變之難". 改變容不容易, 可以看看自己及週遭認識的人, 會發現大家往往很久很久都保留著自己不變的個性與意識型態.

其實所謂心靈修者, 就是在修自己, 看清自己是不是有什麼盲點障住了每人原本就清明無染的心, 但很多時候, 知道被障住了, 卻還是拿不走心中那塊石頭. 也許只有透過不斷地自我提醒, 潛意識的轉移, 及剎那間的頓悟, 自己才能有轉變及突破困境的可能.

養成一個新的又好的習慣很需要決心, 我在學會游泳已十六年以來, 先前知道游泳對身體實在有莫大的好處, 不過我對它的態度一直都是斷斷續續, 也一直沒能掌握游泳的訣竅, 所以耐力不佳, 前鎮子心中莫明念頭要加入當會員, 每天每天好好地游泳,來增強健康與復健自己的膝蓋, 已連續游了十天, 也深覺"決心"及"自律"對一個人要做一件好事真的很重要, 還要有長期奮戰的心理準備, 在每天這樣游的習慣之下,還真的越游越有耐力. 或許真的生命中的因緣很奧秘,時候的到來及內心的決定和潛意識都是成事的因素.   

改變,這個詞兒, 真的是很重要, 知之也須行之,  我還在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28 10:00 回覆:

改變,其實並不容易。我在來部落格寫文之前,已經看了十多年的勵志與學習書籍。所以為什麼我之前從來沒有寫文習慣,但來到部落格寫文的第一天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能夠堅持下去,原因在於十多年閱讀勵志書籍潛移默化的影響,所導致的結果。

在現實世界我是個不在乎外在毀譽的人,別人如何看待或評價自己,我是不太在意與理會。而來部落格寫文,純粹是想藉著持續寫文,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因為研讀多年的行銷書籍與從事業務工作,所以思惟模式是站在對方的角度與立場去考慮事情,但我發覺這套思惟模式,不適用於部落格虛擬世界。因為有些人會軟土深掘,得寸進尺,越好欺侮就會不斷的欺凌,卻沒想到惹錯人了,如今這些試圖攻擊、辱罵段譽的人,只是換得自取其辱的下場,卻對我無可奈何。

我的思惟模式與行事作風,都在我的文章裡面展現出來。我根本不在乎外界的看法與評價,我覺得這些是無關緊要的事情。但我寫我相信的事務。我認為人是重複思考的結果,你認為你是什麼樣子的人,你就是怎麼樣子的人。我之所以認為我佷堅強,是因為自我洗腦的結果,碰到任何事情我都會往對我有利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我認為所有發生的事情,不管是好事或壞事,以我的解讀來說,都是好事。因為事物都有正反兩面的詮釋,端看當事人如何詮釋事情。

同樣的,習慣的養成,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持之以恆的做,久了就能養成習慣。但如果一開始不相信自己,認為自己不能夠辦到,就真的做不到。但如果相信自己一定能夠辦到,不斷的告訴自己,我能,我能,我一定能。再要求自己一定要完成它,只要一次又一次的完成任務,達成目標,久而久之,就會養成自我要求的思惟與習慣,人的一生也就因而改變。所以別人如何看待或評價自已,一點都不重要,關鍵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你認為你是什麼樣子的人,你就是什麼樣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