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朱則赤、近墨則黑
2009/10/20 10:39:48瀏覽844|回應2|推薦0

這幾年我都在看博恩.崔西與彼得.杜拉克的作品,感覺到我的思路與寫文風格越來越像彼得.杜拉克與博恩.崔西的思路與寫文風格,因為「近朱則赤、近墨則黑」跟什麼人在一起,讀什麼樣的書,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記得剛開始來部落格寫文,我就很納悶,為何網友只要抨擊段譽,千篇一律的就是偽善、偽君子、很假。認為我寫這些文章是為了博取部落客良好的評價及贏取好名聲,但時間久了,我就瞭解到我提出的這些觀念,一般人日常生活之中,很少接觸這些想法與觀念。明明知道你提出的觀點是對的,又無從反駁,乾脆批評是偽君子、偽善、很假,就能夠將你所寫的文章一筆抹煞,因為既然是假的,講的有沒有道理,也就無關緊要。

所以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別人的看法與評價,一點都不重要。原因在於每個人都是甪自己的立場與角度去看待事情。但如果自己的格野、視野不夠,看事情就無法顧及到多種層面,只能從自己的立場與角度去看待事情,而無法從對方或第三者角度去客觀的評論事情。

接觸最頂尖人士、閱讀最頂尖的書籍。時間久了,就會發覺到自己的視野與格局整個提升。一般人也許會覺得自己很奇怪,但唯有自己清楚明白原因為何?因為人有一種特質,就是會吸收更棒、更好的觀念,取代原先的知識與觀念。只要能夠讓他相信新的知識與觀念比原先的知識與觀念還要好,人就自然會改變原先的想法與觀念。

但為什麼明明知道這些觀念與想法是正確的,卻始終無法改變原有的思惟。關鍵在於重複的次數不夠多,過去的想法或習慣已經重複了無數次,相對來說,接觸新的觀念,就算是極端認同,但隔沒多久,又故態復萌,原因在於人是習慣的動物,明明知道應該這樣子做,但又做不到,原因在於沒有養成習慣。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養成迎接挑戰、克服困難的習慣,因為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只要不斷的克服或解決問題,時間久了,就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如果一眛的逃避,也會養成逃避問題、不解決問題的習慣。

所以為什麼要持續不斷的閱讀最頂尖的書籍,跟最棒的人交朋友,原因在於透過頂尖人士的思惟引導自己,讓自己碰到問題,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彼得杜拉克或博恩崔西如果碰上同樣的情景,他們會如何處理與解決。這是一種神奇的力量,就好像自己的想法與處事風格跟這些大師極為雷同,就因為有學習、模仿的對象,人才會急速的成長與進步。所以盡可能將所有的時間與精力花在最頂尖人的身上,讀最棒的人所寫的書,時間久了,就會感受到自己的想法與做事方式,也跟這些頂尖人士相像,這就是學習與模仿頂尖人士或閱讀頂尖書籍的結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420133

 回應文章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白色哪!
2009/10/21 02:21

同意小女人的磁場理論

所以想沾點俠氣就來您這兒

想沾點貴氣就去皇后那兒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21 09:15 回覆:

持之以恆接觸美好的事物,時間久了,人就會逐漸改變。這是多年來閱讀勵志書籍給我最大的體會。不要去想不好的事情,碰到問題就改變思惟,認為這是上帝的祝福。因為問題的根源,不在於問題,而在於自己用什麼角度去看待問題。想法改變,人生也就隨之改變。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的貴人
2009/10/20 13:27

這也是淺移默化的磁場效應

好的磁場,就會吸引好的事物

所以趨吉避凶一向都是追求目標

觀念的改變其實是要有貴人的,那怕是一件事,一本書,一個人

適時的出現幫助了我們改變許多,而能改變看法跟觀念

但是如果無此福緣,也只能無法跳脫的茫然無措了吧!!

所以廣結善緣,其實就是累積自己的貴人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20 16:11 回覆:
小女人是用注音打字所以潛移默化的潛打錯了。吸引力定律強調好的磁場會吸引好的事務,所以我現在盡可能寫一些勵志文章,就是希望吸引好的人與事,不要再捲入無謂的紛爭之中。而觀念的改變,我認為是必須持續不斷的接觸很棒的人與書。時間久了,人就會慢慢的改變。所以我現在寫文的重心,不是在於瀏覽人氣的高低與推薦人數的多寡,而是如何透過寫文讓自己成長與進步,也能夠運用大目然吸引力定律吸引好的事物到自己的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