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的背後其實是機會
2009/06/01 11:34:15瀏覽1311|回應3|推薦43

我房間裝設一台21吋螢幕電腦,可以視訊通話、看有線電視、網路電影及下載電影、歌曲及DV帶剪接、編輯轉換成DVD光碟片,有多功能的用途。但就是因為功能太多,所以電腦常常當機,滑鼠無法滑動,唯有強制關機,才能夠重新啟動電腦。

每天至少當機幾次,起先我以為是灌太多的軟體或中了病毒,就將一些不常用的軟體關閉或移除,防毒軟體掃描電腦,但當機問題依舊存在,不得己,只有將電腦格式化,重灌電腦,但當機問題依舊存在。

如果每天強制關機,硬碟很容易報銷,但始終找不到問題根源為何?昨天突然想到也許是D碟中了蠕蟲或木馬程式,以致電腦常常當機,就用防毒軟體掃描D碟,沒想到掃描的結果,D碟竟然有木馬、蠕蟲等多個間諜軟體,按右鍵也無法格式化D碟,原因在於有程式運作,所以無法格式化,必須先中止程式運作,才能格式化硬碟,我才發現原來問題的根源在於D碟中了木馬及蠕蟲程式,當木馬及蠕蟲運作時,防毒軟體不讓這些木馬及蠕蟲運作程式,但又無法刪除木馬及蠕蟲程式,所以電腦才會常常當機。

所以我就放入Widndow XP光碟片,將D碟重新格式化,當機問題就完全解決。這讓我再一次的體認到,當問題重複的發生,如果沒有找到問題的根源,就算是不斷用各種方法試圖解決問題,還是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電腦當機的根源在於D碟被植入木馬及蠕蟲程式,而我的解決方法是重灌C碟、少灌軟體、防毒軟體掃描C碟,就算是我只灌Window XPOffice2003及防毒軟體,其餘的軟體一概不灌,還是無法解決常常當機問題,原因在於沒有找到真正的問題。

電腦的問題不難處理,只要多花點心思,就能夠找到問題的根源。反而是現實社會的問題比較難以解決。如果沒有觀察、思考找出問題的根源,就算是努力想解決問題,也無濟於事,因為牽涉到太多不確定的變動因素。所以就算是讀遍所有關於解決問題的書籍及請教這方面的專家,也不代表就自己能夠圓滿的解決問題。

但如果不斷的嘗試解決問題,就會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就算是第一次處理不好,只要勇於面對,不斷的請教專家、閱讀這方面的書籍,不斷的思考,與人討論,慢慢的腦中就有清楚的輪廓,看到問題的癥結。再來想辦法解決、修正、調整,只要經歷多了,自然就比別人還要懂得如何處理與解決問題。

所以問題的背後其實是機會,「問題越大、機會越大。」中國山寨機的流行,最主要的原因是品質穩定、根據客戶需求設計符合客戶需求的手機,再加上價格比品牌手機便宜四成以上,才能夠打敗品牌手機,形成大陸特有的山寨機文化。蘋果公司也因為不斷的創新,iPodiPhone的風行,讓蘋果公司不斷的創造奇蹟,從岌岌可危快要倒閉的電腦公司變成全世界最賺錢的公司。但六十年前全世界營業額最大、最賺錢的通用汽車公司卻宣佈破產。代表公司如果沒有不斷的創新,就會面臨淘汰的命運。如果通用汽車公司能夠像蘋果公司勇於創新、研發新產品,今天也不會淪落到宣佈破產的命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001050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6/02 23:10

我的電腦問題也是因為碰到並勇於面對,逐漸知道如何解決

當然大部份問題還是帶去電腦公司解決,電腦問題好解決,人的問題要牽涉

的部份就很複雜了.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6-03 09:48 回覆:

只要灌防毒軟體,常常更新,電腦還會發生問題也都是小問題。我是因為用Foxy下載電影,被植入木馬及蠕蟲程式,所以盡可能不要從網路下載電影,以免中木馬及蠕蟲程式,這是經驗談,提供妳作個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的背後
2009/06/02 04:52

問題的背後,我們最初是會先找靠山,靠山山倒,沒有了靠山問題的背後是數不清的??????

一個疑問一個疑問去找尋答案,彷彿找到了一條小徑,慢慢走入核心,最後是找到了問題的癥結所在,解決了問題之後赫然發覺出現了一條康莊大道,就是機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6-02 08:23 回覆:
問題就是有難題沒有解決,世上有太多的問題,是人們一時之間無法處理,但不代表這些問題不能夠獲得解決。尤其是看到許多人深陷問題之中,總認為這是無解的難題。但對某些人來說,這根本就不是問題,而是心態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是只要不斷的克服問題、解決問題,自然而然問題變成機會,危機變成轉機。人也會因為一再的磨練,而更加懂得如何處理問題、解決問題,所以問題是否真是無解,其實是因人而異,我認同勵志書籍的一段話,挫折其實是上帝的祝福,只要能夠克服難關、解決問題,就會得到上帝更大的報酬與祝福。這就是我強調的問題的背後其實是機會,問題越大、相對的機會也就越大。

無諍恆毅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出我问题背后的机会
2009/06/01 18:47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

老头我既然是老头,当然有些年岁了。说实话,这篇文章写得不错,很有启发性,尤其对于年轻人。对老头我而言,这样的内容,已经在人生的过程中看了无数回。

好奇的是,有那么多推荐文章的人。真令人羡慕!

老头自己也写评论,但是可怜没多少人推荐。

好吧!果然,问题的背后是机会。剖析问题的背后,老头想,或许老头也该把年轻时候关于启发人生的论调,重新包装,然后POST上自己的部落格,或许推荐的人会不少。

整天写些时事评论,市场太小,认同度太低,没啥成就感。哈哈!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6-01 20:17 回覆:
我在部落格寫文三年,文章數量將近1600篇,政治文章也有200多篇。但我的推薦人數其實並不多,如果想要增加推薦人數,不是想辦法寫好文,而是拼命的推薦文章,只要勤快推薦。留言、回應、加入好友,很快的就能衝高推薦人數,但這種文章推薦人數又有什麼意義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