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自己的創造性毀滅者
2009/06/22 11:38:06瀏覽1227|回應1|推薦33

賽伊解釋了為何在工業革命開始的時候,採用新發明的棉紡機和蒸汽機的棉紡廠不會嫌太多,且所有棉紡廠的利潤都非常豐厚。他認為這種發明在開始時會自行創造難以滿足的需求,因此在初期,工廠的數目愈多,愈能為所有工廠創造更高的利潤。而熊彼得則在一個多世紀之後,解釋了這種階段不可能長久延續下去,原因很簡單,「創新者的利潤」很高,會快速吸引太多人模仿,此後,即使需求仍然維持很高的水準,這個產業也會從產銷高利潤產品與服務的行業,變成產銷沒有利潤的大宗商品的行業。(摘自下一個社會)

古典經濟學對於創新有兩種見解,一種是賽伊解釋了為什麼新發明的產品,剛開始可以創造高額的利潤,原因在於難以滿足的需求。所以工廠越多,利潤越高。但也因為高額的利潤,吸引了許多的競爭者加入市場,高利潤產品與服務的行業,變成產銷沒有利潤的大宗商品的行業。

二十世紀初的汽車、家電產品創造高額的利潤,如今汽車、家電產業已經變成大宗商品。80年代的電腦、手機、數位相機也逐漸變成大宗商品。如今利潤最豐厚的產品是智慧型手機、iPad等產品。原因就在於舊有的產品因為競爭而變成沒有利潤的產業,唯有不斷創新,成為自己創造型的毀滅者,才能享有高利潤的產品與服務的產業,避免淪為大宗商品的行業。

最經典的故事就是英代爾公司從專門生產記憶體的龍頭老大,轉型研發、生產CPU。不僅避免了競爭,公司業績及利潤也大幅度的成長。如今成為CPU的領導廠商。IBM電腦公司曾經因為大幅度的虧損,公司面臨倒閉危機,直到葛斯納掌管IBM公司,除了精簡成本,實施以「顧客為導向」的經營模式,公司才轉危為安。如今的IBM公司重心已經不是個人電腦,而是從事信息技術服務產業。

蘋果公司及Google公司是美國最賺錢的兩家企業,原因在於持續不斷的創新。蘋果公司的電腦動畫技術,改變了傳統的動畫電影。iPadiPhone的發明,使得蘋果公司的業績大幅度的成長,手頭上的可以運用的現金高達580億美金。Google的網路搜尋市占率70%,不斷的研發科技,免費提供更好的服務,讓網友可以更快的搜尋資訊,反而讓Google公司營業額不斷的提升。

英代爾公司、蘋果公司、Google公司的策略就是自行創新,成為自己的「創造性毀滅者」摧毀自己的產品與服務,才能夠避免產品與服務淪為大宗商品的競爭。因為全球資訊化時代,如果自己不創新,就被外界創新公司所取代。所以過去汽車市占率排名世界第一的通用汽車公司,如今已經宣佈破產倒閉,公司面臨重整命運。

現在社會新科產品技取代舊有的產品,數位相機取代傳統相機、iPad取代隨身聽、DVD取代錄影帶、CD取代錄音帶、電腦及印表機取代傳統打字機、行動電話取代呼叫器、網路搜尋取代外銷雜誌等,正如同熊彼得在《經濟發展理論》所言,產業如果不能夠持續不斷的創新,將會因為激烈競爭從產銷高利潤產品與服務的行業,變成產銷沒有利潤的大宗商品的行業。所以為什麼要持續不斷創新、自行毀滅原因也在於此。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0653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創造性毀滅
2009/06/23 04:27
人的思想也一樣,不斷的推翻舊的想法,注入新的觀念,才不會迂腐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6-23 09:17 回覆:

只要不斷學習,以更好的觀念替代原有的觀念,人就會逐漸的成長與進步。

但如果停滯不前,沒有不斷的學習,人就容易固執不通,不知變通。

所以不斷的注入活水,人才會朝氣蓬勃,充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