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珍貴的教訓
2009/05/06 16:21:01瀏覽1575|回應0|推薦29

若要失敗,就放棄冒險

若要失敗,就不知變通

若要失敗,就孤立自己

若要失敗,就死不認錯

若要失敗,就遊走在道德尺度邊緣

若要失敗,就別花時間思考

若要失敗,就盡信專家和外部顧問

若要失敗,就熱愛官僚

若要失敗,就語焉不詳

若要失敗,就害怕未來

若要失敗,就對工作與人生失去熱情。(摘自最珍貴的教訓)

我看了許多有關「成功學」的書籍,但這本《最珍貴的教訓》也是相當棒的書籍。想要失敗的人一定要看。人生最大的冒險不是不敢冒險,而是放棄冒險。正如可樂教父書中提及:「失敗並不是肇因於一連串的策略錯誤,真正的錯誤,是如同莎士比亞所說的,是出在我們自身。」是套用過去既有的成功模式,「不敢冒險」、「不知變通」、「孤立自己」、「死不認錯」,所導致的結果。

英代爾的前任總裁葛洛夫曾經在《十倍速時代》書中提及舉例英特爾以記憶體起家,但在日本公司強力攻擊下,英特爾的地位岌岌可危,英特爾面臨「策略轉折點」,最後經營團隊決定放棄DRAM,專攻微處理器。就因為這個策略,讓英代爾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處理器製造廠。但如果當時英代爾沒有放棄DRAM,專攻微處理器。英代爾可能早就關門倒閉,也不可能有今日的巨大成就。

賈伯斯在蘋果公司主導研發生產的麗莎電腦及離開蘋果研發生產的Next電腦,讓公司受到很大的損失,但他陸續開創出電腦動畫影片、iPodiPhone產品,大發利市,讓蘋果公司成為目前美國總市值第三高的公司。手頭上的可支配的現金高達500多億美金,而這就是賈伯斯勇於冒險、創新的結果。

開公司當老闆,就好比學騎腳踏車。剛開始可能會跌跌停停,但只要捉到竅門,就知道該如何經營公司,而這是不曾做過老闆的人,所體會不到的經驗。松下電器公司的松下幸之助,被譽為日本的「經營之神」。二次大戰結束之後,以生產電插頭起家,事業逐步擴大,松下電器在他的領導之下,成為世界知名的大企業。據哈佛教授教授領導學權威科特的觀察、研究,他認為松下幸之助是屬於不斷成長的企業家,既便已經是知名企業的創辦人,但松下幸之助仍然不斷的學習、思考,如果自己做錯了,也會「公開承認」、「不恥下問」。而這就是他之所以被譽為日本經營之神的最主要原因。

沒有人是天生下來就是個優秀的領導者,而是透過後天不斷的觀察、學習、思考,才能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奇異的威爾許被譽為是21世紀最優秀的領導者。但他就任總裁之初,前去拜訪彼得.杜拉克請教經營之道,杜拉克要他放棄奇異公司賴以起家的「電器」事業,當時威爾許舉棋不定,不知道這項抉擇到底是對或不對。

是杜拉克讓他下定決心,杜拉克強調產品「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才能夠面臨市場激烈的競爭,就因為杜拉克的堅持,所以威爾許把奇異公司旗下所有不具競爭力的產業全部出售,裁員了數萬人。1980年代的財經雜誌戲稱他是「中子傑克」所到之處,除了建築物存在之外,所有的人無一倖免。但奇異公司在威爾許將近20年的領導之下,股票市值成長了50倍以上,又增聘了好幾萬的工作人員。公司營業額及盈利屢創新高。2000年威爾許卸任之後,財經雜經卻稱譽他是「20世紀最傑出的領導人」

成功與失敗是相互對照,一個企業如果不能不斷的創新,終必會被市場所淘汰。IBM曾經在一九八四年創造出世上最高的稅後盈餘將近六十六億美元,但一九九三年IBM卻宣佈虧損八十億美金。原因在於一項錯誤的致命決策,認為個人電腦只是玩具,而大型電腦及工作站才是IBM電腦的命脈,就因為這項錯誤的認知,導致IBM公司差點面臨破產倒閉的命運。

誰又曾想到1950年代世界獲利最豐,營業額最大的通用汽車公司如今會面臨倒閉重整的命運。微軟公司是世界最賺錢的公司,OS系統的市場佔有率高達95%以上,幾乎使用OS系統的電腦都會使用Office軟體。但微軟前幾天卻宣佈預計裁員數千人,原因在於營業額沒有成長。因為微軟公司忽視了網路搜尋所能產生的巨大利益。如今對微軟公司最具威脅性的公司是Google公司。

在熊彼得的經濟模型中,能夠成功「創新」的人便能夠擺脫利潤遞減的困境而生存下來,那些不能夠成功地重新組合生產要素之人會最先被市場淘汰。當景氣循環到谷底的同時,也是某些企業家不得不考慮退出市場或是另一些企業家必須要「創新」以求生存的時候。只要將多餘的競爭者篩除或是有一些成功的「創新」產生,便會使景氣提升、生產效率提高,但是當某一產業又重新是有利可圖的時候,它又會吸引新的競爭者投入,然後又是一次利潤遞減的過程。這就是為什麼要持續不斷的創新的原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2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