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事一籮筐〈四〉我的三舅
2020/11/03 17:41:34瀏覽683|回應0|推薦12

我外婆生了八個小孩,四男四女。我媽媽排行老三,屬於前段班。這家的家境不好,外公不精明,累得太太與小孩過苦日子。媽媽小學便寄人籬下,住在親戚家。他小學畢業於台東的東河,光看地方就知道非常鄉下。因為當時外公跑路,於是躲在那兒。媽媽畢業後,考上台東女中,成績算還可以。

大舅自幼被父母寄望,他也算上進,念到淡江大學畢業。這學費,是外婆幫大阿姨照顧小孩所換來的。

和我最親的是三舅,他排行老五。我在吉隆坡和他住了快兩年。我們是甥舅,也是老闆與員工,更是酒友。據媽媽說,我出生的時候,他就來看我,還抱過我。當時他在當傘兵,常去找媽媽。媽媽也會給他點零用錢。就這樣,他感恩一生,至今還常常提起。他後來對我的好,也是出於一種回報的心情吧。

我和他住了兩年,深深了解他的個性。喝酒時是一個人,瘋瘋癲癲的,不喝酒時,他非常沉默,常常和我說不上一句話。工作時,他相當嚴格,是那個年代的日本小老闆,因為他的確就是日本人訓練出來的。

他曾經送我到廣島學習我們這行的專業,主要都學QC。當然還認識他在日本的朋友,生意上往來的對象。他把我帶去,然後就把我丟在那裏,讓我自己想辦法混下去。好在井上先生對我很好,讓我這段日本生涯充滿了美好的回憶。我也學到所謂的「日本精神」,對於工作的一絲不苟。當然,下班後,他們會帶我去吃吃喝喝,幾乎每天去格調不一的酒吧或是居酒屋喝酒。

剛剛提到三舅,他就這樣想培養我當他的接班人。我們在吉隆坡也是一樣燈紅酒綠,白天從啤酒開始,晚上多半是白蘭地。從工地旁,到酒家內。他教我一句:「大丈夫要醉臥美人懷,醒握天下權」,又曰:「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他平常看古龍的小說,沒事就看港劇。那是錄影帶的年代,我也跟著看。由於這關係,他廣東話第一流,日語很好,馬來話也很會,英文勉強可達意。平時和我講台語,偶爾講普通話。他語言天分很好,我這部分有點像他。離開他後,我自學日語,這和他不無關係。

他常常和我抱怨外祖父,認為大哥被栽培到讀大學,後來娶了有錢人家小姐,靠關係進入公司當經理,一生事業得意云云。他自己卻國中沒畢業,就被丟到車城那裏養鵝。外祖父把他丟在那裏,任其自生自滅。他養了兩三年鵝。

他有浪子情懷,可是也蠻孝順的。他在酒店一擲千金,好像錢不是錢。我記得我國中時,他買了一台SONY的彩色電視機給我家,還帶我們去吃好料的。某次,他喝醉了,弄丟了身上19萬元,他卻不以為意的樣子。又一次,他標工程,結果被黑道押走。我父親找我三叔的朋友出面擺平。他還曾被我二舅亂開支票,當時違反票據法,被關在看守所,出來的時候理個大光頭。

喔,他沒有結婚,當然沒有孩子。他有一次向我講這個故事,他剛出來創業時,和公司的女會計交往,已經論及婚嫁。外公也很喜歡這女生。結果,某一天他騎機車載另一名女性被她看見,兩人就吵架。我問他,既然沒什麼,你為什麼不向她解釋清楚?他說,他解釋了三天,可是女生鬧脾氣。結果,他就「要切就切」。後來有一天,那女生來找他,我猜是來試探他的心意的。可是三舅的態度是「不是切了嗎」?後來沒多久,那女生就結婚了,和別人。我問三舅,你怎麼不挽留她?他說:你不知道我很『搖擺』(台語:囂張之意)嗎?

結局令人悲傷,他女生婚後不幸福,好像還被家暴,沒多久罹癌過世了,年紀輕輕的。我聽三舅說的語氣平淡,酒氣之下道來,好像我可以看見他的懷念與哀傷。正如同他喝醉時,講起自己幼年養鵝的歷程,那是一種被拋棄的恐慌。他幼年的陰影太深,導致他極端的性格,又必須藉酒才能好好和人講話。他必須武裝自己,隱藏自己的自卑感。

他知道,他瞞不過我的眼睛。當年,我簡直是他的心理醫生,聽他說,也嘗試勸他。但是當年年紀小,我才二十八九,他已逼近五十大關。我人生資歷不夠,不能體會他內心的苦楚。如今我五十二了,能夠理解他的很多「一言難盡」之處。

他和女性有種障礙。這源自於自卑感。我不知道他生理上是不是因為酒精而不行了,但是心理上他真的不行。他只能花錢去酒店,和那些女性倒是幽默風趣,談笑風生。可是和良家婦女就不行了,這是我觀察的結果。所以,人家問他為什麼不結婚?我覺得問題在這裡。他自己說,要娶粉味的,他有一卡車的妻子。可是,那不能娶進門。他要娶大學生。原因很可笑。因為他的大哥與四弟都娶大學生,他豈能輸人家?

我覺得這是他逞強的託辭,真正的原因是他沒遇見愛他的人。他內心缺乏愛,真有女人愛他,不在乎錢與其他外在的條件,他要的是這種,叫作「真愛」的東西。

前幾天他從馬來西亞回來,因為大舅媽過世了。他約聚餐,我沒去,因為我也「一言難盡」。說實在話,好幾年沒見,是該聚一下。但是,我寧願他活在我記憶中的當年,現在我倆俱老矣,我怕見他。我何嘗不想報答他的恩情?我多想。...可是,我一家要養,每個月為了金錢而苦惱。我不想他看見我的模樣,他印象中的我是一個飽讀佛經,看起來逍遙自在,無憂無慮的人....。

我倆都是性情中人,撇開甥舅這層關係,我是愛他的。他在我眼中,純然就是一個受傷的男孩,需要人愛他。他這一輩子幫助很多人,可是很少人回報於他,連謝謝都不說的。至今,他還養著我大阿姨,還有他的一個五十歲的兒子,我的表弟。大阿姨年輕時便離家出走,從此靠賭為生,表弟跟著,至今還在賭。

我以前會勸他。現在,我能理解。他需要親情,不忍心看他們被剁手指,更不忍心任其流落街頭。他是個有義氣的「兄貴Aniki。

當年我決定離開馬來西亞,因為我也不成熟。我厭倦那種生活,又缺乏為了錢而奮鬥下去的動力。我的心思還掛在台北,我的一票學弟妹與那千絲萬縷的大學生活之餘續。我跟著他,就在工地做工,跟著工人出去施工,他給我的待遇很好,可是我內心是空虛的。我搬了一堆佛經,從楞嚴經、法華經等大小經典,都是在吉隆坡時期讀的。他的確讓我品味到人生的況味,而有了想要修煉的念頭。

三舅告訴我,當年的我曾說,四十幾歲想出家去。他很驚訝,覺得我的腦袋有問題。我從他那兒聽到當年我的願望,頗有隔世之感。

我離開吉隆坡後,攢了一點錢。兩三年間也就花光了,晚上還是去喝酒,浸泡在酒精中。後來,我沒錢了,好朋友各有各的事業與生活,我也玩不下去了。後來,我修煉了,找到了我要的真理。

我把酒戒了,早上去煉功。後來,我寫了一封信給他。信中,我和他說,我當年離開的時候,忘記了三句話,沒說。第一個是謝謝,我謝謝三舅,對我那麼好,很難報答。我謝謝他對我的栽培。第二是說對不起,辜負了他。沒有達成他的期望,害他花那麼多冤枉錢栽培我。最後,我忘了說「請」,請他保重,不要喝悶酒,請之一字,千言萬語都在其中。

我這次沒見到三舅,因為家事的關係。我還是希望有天能夠報答他,是非善惡,誰好誰壞,我心裡有數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52236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