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耶穌要我們恨自己的家人嗎?
2020/02/04 06:13:37瀏覽1154|回應2|推薦48

人到我這裡来,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 

以上這一段話,是主耶穌說的,記錄在新約聖經路加福音14章26節。

今天我之所以特別拿出這節經文來分享,主要是因為前天(星期六)晚上,有一位老弟兄和我在臉書上談到基督教信仰的問題。

老弟兄問我,是不是聖經上說:如果愛家人甚過愛主耶穌,就不夠資格做主耶穌的子民?

老弟兄說,這坎,他跨不過去。

現在,讓小小陳牧師試試,看能不能幫助親愛的老弟兄跨過這坎。

當初和那位老弟兄在臉書上交流的時候,我因為第二天(主日)的講道等工作尚未完畢,所以就答應老弟兄說,等星期日敬拜事工完畢之後,我會來回答他。

今天是美國丹佛的星期一,所以,我來啦!

為了避免長篇大論,我想根據老弟兄的提問來回答。

首先,我當初就先溫馨告訴了老弟兄,路加福音這節經文,確實一直讓很多的基督徒困惑。而張老弟兄的問題,剛好就一針見血指出了大部分基督徒之所以困惑的原因。

那麼現在,我就根據張老弟兄的提問,簡短做三個解釋。

1. 

如果我們回頭去讀聖經中這段經文,您會讀到(愛我勝過愛,原文作恨) 這個括號中的註解;這註解的意思是告訴我們說,原文沒有那五個字愛我勝過愛

根據希臘原文,那五個字,本來只是一個字,就是「恨」。

或許這樣的解釋讓您更困惑了,為什麼主耶穌要我們恨我們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呢?

其實主耶穌並非要我們恨這些人,而是要我們恨惡我們自己的那種自私的愛。因為希臘文的「愛」這個字的意義,分為三種:超越的愛(agape),友誼的愛(Phileo)、自私的愛(eros)。

主耶穌乃是要我們將我們自私的愛、透過聖靈的轉化,成為超越的愛。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將那來自肉身的、自然的愛,讓聖靈轉化為來自上帝的、超越的愛,才有能力成為耶穌的門徒。

請注意,主耶穌所列下的親人,包括父母、妻子...而最後列下的那一項,是我們自己的性命,這就是重點!

不要以自我的私慾來愛這些人!一個人若以自我的私慾來愛父母、妻子...說白了,其實是在愛自己。

2.

現在,我已把比較須要多著筆墨的部分解釋完畢。第二點我要說的,其實剛才在第一點我也已經稍稍提到了,就是我用黃色畫出來的能力一詞。

主耶穌的意思是,我們若不恨惡那種來自天然的自私的愛,就沒有能力做祂的門徒;主耶穌沒有說不夠資格做祂的門徒。

3.

主耶穌在希臘原文裡面,用的是門徒一詞,而不是子民一詞。「門徒」和「子民」意義不一樣;門徒是和主耶穌有特別親密關係的,但也要付出在地上的代價。

雖然那地上付出的代價、可能讓您暫時不大好受,但您必定得到那屬天的寶貴的永恆價值!

親愛的老弟兄如還有任何需要深入討論的,我願意再繼續努力。

謝謝您!願主耶穌觸摸到您的心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31648957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09:38
有些古版聖經的翻譯令人誤解。也許換個版本看就解答了。AL腦子簡單,用下面例子回應。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2-04 10:16 回覆:

很高興 AL 這樣用心!

感謝主!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09:28

Luke 14:26. You cannot be my disciple, unless you love me more than you love your father and mother, your wife and children, and y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You cannot follow me unless you love me more than you love your own life. 

God is love. 1 john 4:16. Hence, put God first means put Love first. 

We can only share or give what we have. 

https://www.huffpost.com/entry/what-does-put-god-first-r_b_5548216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2-04 10:13 回覆:

若從希臘原文直接翻譯成英文,應該是這樣:

Whoever comes to me and does not hate father and mother, wife and children, brothers and sisters, yes, and even life itself, cannot be my disciple. 

陳正華 牧師(thedawnsailing) 於 2020-02-04 10:15 回覆:
忘了說,那是路加福音 14:26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