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落裡的感動】 善行暖人心(2017/5/10刊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7/05/11 00:03:00瀏覽1160|回應3|推薦41

假日時,我固定會到同一家速食店,除了享用悠閒的早餐,還可以靜下心來做些事。這天早上,我仍然選定了常坐的位子,由於外面天冷的緣故,雙手尚未溫熱,只得靠著熱飲慢慢讓雙手和身子暖和。

因為常來這家速食店,所以我也看到了一些熟面孔:一對年老夫婦各自看著早報,一對夫妻帶著一雙子女準備出遊,還有兩、三個大學生在討論功課,比較特別的是,角落總是坐著一個衣衫有點襤褸的老婦,讓人有種避之唯恐不及的神情與衣著,然而,你也絕不會誤以為她是無家可歸的老人。

這位老婦不時起身走動,因此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常會走到回收台附近看看,左右張望,然後又回到自己的座位,我始終不解這個行為背後的緣由。

終於有一回,我看到了一幕情景。老婦走到回收台整理混亂的餐盤,並將垃圾、紙杯、塑膠杯蓋及廚餘分類,然後拿紙巾將回收台擦拭乾淨。於是,回收台變得整齊又乾淨,不再是個髒亂的角落。

當下,心中一股感動與感嘆油然而起。感動的是,原來在每一個不起眼的角落,總是有人默默無私奉獻著,為善沒有任何目的,只是想維持一個清爽潔淨的環境,老婦能做得到,為何我們做不到?感嘆的是,許多人只為自己一時之便,卻造成其他人的困擾,毫無公德心。但最讓我意外也自省的一點是:絕對不該以外貌取人,因為善良的心,根本無法用肉眼看出。

看看老婦,身子及雙手不覺暖和了起來,原來為善的熱度,更能溫暖人心! 

2017/5/10刊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73041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2410896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18:20

速食店總是看到

只是吃個東西也可以吃得滿桌好像三歲嬰兒才能吃出的景況

玉米濃湯翻倒了  就走人了

自己惹的髒亂還不自己收拾??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7-05-30 19:07 回覆:

很難想像這些人的素養

自己回收已經是普世的概念了

竟然還要服務員收拾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1 09:52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公德心及無私付出這件事真的好重要喲..

所以身為三顆丸子阿木的我,更要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

我們都要當個以身作則的好公民!!

謝謝超哥老師的分享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7-05-13 08:44 回覆: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

丸子阿木給予丸子們的家教是成功的

大家從自身做起

社會將更祥和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1 08:50
人不可貌相:老婦衣著最樸素,卻最愛乾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7-05-13 08:42 回覆:

老婦善良的心

遠比衣冠禽獸的人更讓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