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之沙灘賣冰
2007/02/04 13:44:56瀏覽4560|回應7|推薦48

 

 

當遊戲陷入僵局或困局時,「改變遊戲規則」可能是脫困或致勝的關鍵。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日前提出「中間偏左」的新路線,前總統李登輝接著又在接受採訪時說:「我不是台獨,也從來沒有主張台獨。」

李登輝甚至還批判民進黨製造了「台灣獨立」的「假議題」,指藍綠陣營都在藉「統獨」議題來進行權力鬥爭。

「台獨教父」批台獨,原被視為深綠的台聯黨竟向中間靠攏;綠營對此連打帶罵,藍營直批這是機會主義。一下子大夥腦袋、屁股都換了位置,這倒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回到現實政治來看,藍、綠爭鬥不已,標籤分明,台灣政局近年來陷入意識形態的藍綠之爭,尤其是北高市長與議員選舉,更使政治版塊大幅消長,形成政黨「大者愈大」發展趨勢。

泛綠陣營中,民進黨進逼政治光譜中原屬深綠的台聯版塊,擠壓台聯的生存空間;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泛藍陣營,國民黨伸手深藍空間,親民黨勢力大挫。結果是民進黨與國民黨分占政治光譜的兩方,小黨愈小,大黨愈大。

政治,原本就是權力資源的分配的遊戲,選舉則是重新分配政治資源的過程。台聯受挫,接下來的立委選舉,在新的選區制度下也難看好,生存與發展都發生問題,自然要想辦法脫困。但老帥出招,圖謀為何?

從賽局策略的觀點,也許可以找出答案。以「左右VS.藍綠」來改變台灣政治的遊戲規則,以「中間偏左」來更新既有政治光譜分布,並為政黨重新定位,其實都有戰略意義。

賽局理論中,用「沙灘賣冰」賽局範例,銓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納許(電影美麗境界主角)的「納許均衡」,也就是「一組互為最適應的策略組合」,在到達均衡後,「任一參賽者均無誘因單方面偏離此均衡」。

所謂「沙灘賣冰」,是指在一處布滿泳客的沙灘上,有兩家冰店準備進駐,若將沙灘視為橫軸,最左為0,最右為1,冰店究竟應設在哪個座標上(01/41/23/41),才能吸引最多的泳客來消費(代表冰店的最大利潤)?

根據納許均衡理論,若兩家店各設在1/43/4處,以距離來說(泳客最方便的情況),可各自擁有一半的泳客來光顧。但經過賽局的摸索,兩家店為了想爭取更多的顧客,都會想辦法把位置向1/2的中間點靠攏,以讓兩邊更多的泳客都能上門。

結果,兩家冰店最後都落腳在1/2處(中間點)才停止再移動,達到所謂的納許均衡。如此結果,對冰店而言,各擁一半的生意,但對多數的泳客來說,卻得走更多的路才能買到冰。

這種現象在商業行為中不時可見,例如一條街上都是同樣的營生,聚行成市,形成常見的小吃街、電影街、電器街等。政治上也是如此,兩黨政治中的政黨,為了爭取更多選民,會不斷向中間路線移動,例如美國;民進黨執政之初,陳水扁總統喊出的「新中間路線」,也是此一觀點下的產物。

不過,台灣的政情特殊,政客操弄統獨,以獲取選票,陳水扁施政受挫,不得不向基本教義派靠攏,新中間路線當然也就無疾而終;統獨進一步衍生出藍綠對抗,藍不跨綠、綠不跨藍,極化的結果是各占一邊,二分天下,2004年總統選舉與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結果,就是藍綠極化,得票分半。

在這種政治生態下,深綠或深藍的小黨都被邊緣化,去年北高市議員選舉結果可見一班。可以想見,若情勢不改,接下來的立委選舉仍有極化效應。這也就可以理解台聯黨不得不想些辦法以脫出困局。

那「中間偏左」又是什麼玩意?這又得先從「左派」、「右派」談起。

根據維基百科,左派與右派的稱呼起源於1791年法國大革命後的制憲議會上,溫和派的保王黨都坐在議場的右邊,激進的革命黨人都坐在左邊。此後,改革為左,保守為右;平等為左,自由為右;管制經濟為左,貿易保護為右….左、右派成了200多年來很多國家區分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的形容詞。

左右無關統獨,按照台聯的說法,中間偏左是對經濟與社會政策的主張,傾向溫和的社會主義,是要為中間及弱勢選民喉舌。

李登輝批判統獨或藍綠之爭,挑明了,在藍綠惡鬥下,台聯已無生存空間,策略上自應先打破非藍即綠的二分法歸類,才有機會重新占有一席之地。

若用沙灘賣冰來比喻,李登輝要把原先侷促一隅的沙灘冰店,換個位置到接近中間的地方,還昭告所有泳客(選民),另兩家店(綠營的民進黨與藍營的國民黨)賣的東西有問題(藍綠惡鬥與操弄統獨),他賣的才是健康又解喝的冰(為中間及弱勢選民喉舌)。

從策略思考,台聯在藍綠夾擊下,玩不下去了,一定得換新招。新招這就是想打破既有的遊戲規則,建立新的政治光譜,試圖以「左右」替代已漸受選民不耐的「藍綠」,如此才能散去沙堆,重新塑過。

紅衫軍的崛起,就是對藍綠政治不耐的一種反撲,訴求的「反貪腐」,其實就有中間偏左的味道,只是「民智未開」,還未能成大氣候,但也已讓老帥嗅出苗頭,以此民意之趨為基,重起爐灶。 

其實,多數人都搞不清楚「左」「右」之分,但若能以此成功取代「藍」「綠」,台聯喊出的「中間偏左」,在新的政治光譜上就可以取得「先行者優勢」,先占據有利的戰略地位,民進黨與國民黨若還搞不清楚狀況,未來勢將在新的遊戲規則中處於劣勢。

另從行銷觀點,舊有產品賣得不好,甚至面臨下架危機,自得好好檢視產品內容與定位,經過了產品改良(摒棄藍綠)與重新定位(中間偏左),以產品差異化的訴求,台聯才有機會重新上架,占據有利的貨架位置,並爭取新的市場區隔(中間選民)。

當然,「左右」能否替代「藍綠」,尚無定論,但能在逆境中逆向思考,「轉進」之後新闢戰場,老帥也算是個角色。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7162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 民進黨 的支持者…通~通~來~
2008/03/05 08:42
國民黨 民進黨 的支持者…通~通~來~


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支持者…趕緊來向廣大的人民百姓 說明你支持對象的優點在那裡?好處在那裡??

你支持的總統候選人 心胸寬大嗎?他能為人民百姓奉獻心力嗎?他能為人民百姓謀福利能力嗎?這是未來總統當選人,需要面對人民檢驗的關鍵問題,以上問題,若沒有通過人民百姓事先檢驗……會怎麼樣呢…..?會有這樣的後果….即使,總統候選人,有週全又周密的政見,選沒有通過人民百姓事先檢驗過關的候選人當總統……那麼,善良的人民百姓,恐得承受水深火熱的災難喔!

人民頭家,我們為了預防這種災難狀況發生…只好拋棄沒有通過人民檢驗的總統候選人,用選票拋棄他…….!

人民頭家 趕緊來…!由小問題,看到大問題,隨機檢驗……兩黨總統候選人,看那位…心胸寬大,富有自由民主的功力?看那位總統候選人 心中有人民百姓,有為人民辦事的能力?? 看那位總統候選人 能為人民百姓奉獻心力?

頭家們 趕緊來…團結力量大,通過人民檢驗的總統候選人,才是可靠的總統人選,我們才能選他當總統...!

恭請 頭家大人、用心檢驗、選擇正直的總統人選.【坐總統大位】!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呦!
2007/02/12 15:51

他們都隨便講講,我們就隨便聽聽.

他們講的話,不能當真啊!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這句↓
2007/02/08 15:56

當遊戲陷入僵局或困局時,「改變遊戲規則」可能是脫困或致勝的關鍵。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7/02/08 08:47

這是賽局應用的好文章

不過納許的沙灘,大部分的人不是在游泳就是在日光浴,大家的偏好都差不多。但是政治的偏好可能就沒沙灘這麼均質了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灘賣冰
2007/02/04 23:46
樓下酷媽的兜售叫賣說很有意思(也很恰當)。不過那是李登輝個人信用問題,不是路線問題,中間路線也許變得有市場性,但李登輝一次又一次~~把自己信用搞砸了~~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甚有收獲
2007/02/04 22:15
甚有收獲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還在變中
2007/02/04 14:35
酷媽認為他不要開店
就揹著冰筒走來走去叫賣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