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大技巧,讓遠距在家工作也能讓老闆看見你的能力
2020/04/13 15:50:26瀏覽2152|回應0|推薦9

在家或遠距離工作,是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後的全球工作趨勢。

這種趨勢,看來即將成為工作新常態。

但問題是,在家工作時,老闆或主管又看不見員工,如何證明或凸出自己的績效給老闆看見呢?

底下是幾個建議作法:

第一、在視訊會議時,要適時發言:

亞洲人的工作文化喜歡開會,開會往往不是真正在參與工作決策或討論,而是聽老闆或主管講話,甚至是交心大會,淪為迎合或攀附主管的政治談話會。

但在視訊會議上,人們比較不可能面對面去察言觀色(所有的員工都很聰明,都知道要看臉色辦事,甚至早在進會議室前,就已經知道自己該坐在哪裡,才叫長幼有序,或者跟對政治正確的人),因此,視訊會議反而讓有能力而不願攀附關係者,一個大大的出頭機會。

所以,在視訊會議上,對事不對人地發表自己的專業看法,且不用顧慮旁人(或直屬主管或其他部門主管)的眼光時,才是讓自己被公司層峰看見的大好機會。

換言之,在開視訊會議時,絕對不要延續過去面對面會議時的壞習慣,只會點頭、露個表情或微笑給主管看(因為根本也沒人會看見你的肢體語言),而必須跳出來搶鏡頭、露聲音,才會被人看見或聽見你的能力。

第二、視訊會議發言要精簡有力,簡單扼要,不要超過三分鐘:

視訊會議最怕聽冗長的話,因為人是視覺型的動物,一旦看不見3D立體表情時,人對聲音的專注力並不高。或者更正確來說,當人的眼睛可以關掉而只用聲音討論事情時,我們反而會心無旁鶩地聽對方在說什麼。

但聽聲音的專注力,往往只有三分鐘而無法持續更久。(這是因為我們大腦習慣處理影像,故動得很快;一旦轉而要聽花時間接受的聲音訊號時,會顯得運轉太慢而無聊)

人在面對面說話時,為何比較能專注?這其實是一種假象。因為當人們聽對方說話超過三分鐘時,我們其實會分心,這時候,眼球會開始去掃描對方臉部的表情、談話的肢體動作和桌上的文件,暫時讓耳朵呈現休息狀態。

但這種休息狀態不易被自己或對方察覺,是因為我們眼球還在動,甚至頭在點,示意對方可繼續講。

可是在視訊會議時,我們的眼球只會看自己的家或電腦鍵盤,甚至還有可能在想剛剛沖的一杯咖啡忘了拿過來喝等等的一些瑣事,所以,一旦你講話超過三分鐘,遠距聽眾其實可能都神遊遠方、胡思亂想去了。

最重要的是,當大老闆或大主管在三分鐘內聽不出你想表達什麼,而你官階又低、資歷又淺時,很快就會被喝叱停止發言了。

這樣反而會留下反效果。

第三、結論要先講,原因後敘:-----

-

免費閱讀全文,請按此:[職場人生真簡單]

https://www.pressplay.cc/link/F65ECD2A78?oid=8668F49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2470749